余肖红老师应邀担任第二届比特工业设计大赛评委

icon 2016-11-23 12:01:05
icon 0

摘要:近日,浙江农林大学室内与家具设计专业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余肖红收到来自比特工业设计大赛(Best Think)组委会邀请函,邀请其担任第二届西昊杯比特工业设计大赛评委。

  近日,浙江农林大学室内与家具设计专业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余肖红收到来自比特工业设计大赛(Best Think)组委会邀请函,邀请其担任第二届西昊杯比特工业设计大赛评委。

余肖红老师应邀担任第二届比特工业设计大赛评委

  早在2002年,余肖红老师就在论文《人体工程学与全方位电脑桌椅的设计》中提出了全方位电脑桌椅的设计新思路和基于人体工程学的一些设计原则。论文中阐述:随着科技的高速发展,计算机普及范围的进一步扩大,这为计算机产业发展带来无限商机的同时也为家具行业带来了巨大的生机。当前家具行业应当把握住这个机会,一方面注意研究现代人在电脑前紧张作业所造成的心理压力及肌肉疲劳等给电脑桌椅设计提出的新要求。另一方面,努力探索现代家具人体工程学的研究成果,更多地从微观角度研究人体工程学在家具设计中的应用。不断开发出新型的更拟人化的全方位电脑桌椅来。从而更有效的满足现代人办公和学习要求及更大程度地提高工作效率。时至今日,这一观点对于家具产业依然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她认为:家具是文化的载体,需要传承的是民族文化的精髓而非传统的家具形式,而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正是家具设计的源泉。中国传统文化在家具运用得如何,直接表现出家具设计的成功与否。中国传统文化蕴含“中和”“空灵”“天人合一”的审美境界和人生态度,也表现出顺其自然、注重伦理、敬畏天地的生活理念。在继承传统的同时,还需要尽可能地传达现代文化理念和文化价值。

  工业设计的前提是需求,设计作品的质量需要高素质人才,设计的文化需要历史传承。只有历史传承,这种空间艺术才不空洞,设计作品才更有润味,耐人回味。但是,历史传承不等于照搬历史,更要思考弘扬与创新。当代的设计需要思考的是,如何构建满足健康和谐的精神理念,在满足大众的生活需求的同时,器以载道,引导人们的精神与文化品味。

  余肖红老师还与大赛有关家具企业管理人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经过交谈,这些企业都非常希望专家老师们能够为其家具生产和贸易经营出谋划策,并热情邀请余肖红老师前往参观与合作。对此,余肖红老师表达了与产业界合作的愿望:希望和产业界进行实时互动,在家具产业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同时,也能获得产业发展的第一手资料,从而真正实现专业教学的理论联系实际。

  据介绍,“西昊杯”比特工业设计大赛由CIFF(中国国际家具博览会)与SAEA(深圳市人体工学应用协会)共同主办、西昊人体工学椅品牌独家冠名,旨在整合深圳“世界设计之都”资源优势,激发行业创新内生力,促进产学研用紧密结合,推动产业设计化和设计产业化发展。

  本次设计大赛以“人本?健康?创新?应用”,本着选拔新秀、整合深圳“设计之都”资源优势,激发高校师生智慧,促进产学研用紧密结合。此次大赛邀请了全国300所工业设计相关院校以及国内外设计企业、研发机构、工业设计师;艺术创作团体及家具设计爱好者广泛参与,参赛选手来自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举办此次大赛一方面为了更好的将“深圳——设计之都”内涵和文化的概念进行有效与广泛的宣传和推广,另一方面可以推动传统制造产业升级创新、寻求产业升级突围之路,打造中国家具产业新格局。

  拓展阅读

  余肖红老师,女,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浙江农林大学室内与家具设计专业负责人。中国家具协会和设计工作委员会会员。2006年毕业于北京林业大学,获木材科学与技术(家具设计与制造)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家具设计与文化,人体工程学以及家具设计与材料等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近年来主持和参加的主要项目有10余项,其中省部级项目3项;目前已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二十余篇,其中2篇为SCI收录论文;主编完成《古典家具装饰图案》、《室内与家具人体工程学》二部专业教材,参与多部家具教材的编写。近年来指导多名学生参加各类设计竞赛并获奖。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