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立独行的德加

icon 2016-11-28 10:57:32
icon 0

摘要:德加与其它印象派大师的不同之处在于:印象派画家注重在户外研究色彩、光、空气感,而德加则研究在室内光影、色彩、形态、户外赛马形体动势的穿插,擅长捕捉稍纵即逝的动作瞬间的关系,从而使得画面具有电影的场景感。他是如何做到这些的?让我们在今天的文章...

  特立独行,一生钟爱舞女题材的印象派大师德加,留下许多佳作,也留下许多故事,关于艺术、关于人生,关于追求理想道路上的深度思考与探索......

  作为19世纪法国印象主义画派中的一位开创性的大师级人物,在他一生的创作实践中,既有浓重的古典主义情结,又有19世纪工业革命兴起的时代变革语境中的印象派主义绘画艺术的探索。他不爱外面的大自然,只钟情于歌剧院、餐馆、赛马场等场所,在以人物为对象寻求复杂的光色表现中,捕捉瞬间的真实性,试图把“古典”与“现代”的矛盾有机地结合在他对特殊语境中人物动态、情绪的瞬间时光变换之中。

  由此,他也在印象派众大师中显得极其特别。

  但德加又显然是属于印象派的, 他自1874年参加首届印象派画展起, 除第七届外, 每届都有他的作品。他绘画风格的最终形成与那些追求绚丽色彩和大胆创新精神的印象派画家是分不开的。

特立独行的德加德加作品《蓝衣舞者》

特立独行的德加德加作品《舞蹈课》

  那印象派绘画艺术的特征是什么呢?

  一,注重光色瞬间的表达。

  印象派的色彩就是建立在个人的瞬间视觉印象上的,他们在观察对象时,是从阳光的瞬间变化中捕捉光彩的瞬间印象,采用的是“同时观察”,也就是要能在瞬间的同时把握住对事物的总体认识,同时注重感性色彩的表达。

  二,注重室外光线的研究。

  众多印象主义画家们关注光、色,把美丽的阳光和色彩移至架上绘画,感受到了在画室内从没感受到的那种动人的光线和色彩,为将这种瞬间印象和感受表达得更为真实,室外光线成了他们表现的主要课题。为了达到研究光色的目的,画家们会在同一个地方,依据不同的时间和光线来作画,通过色彩与光的多次对比、来验证自己的观点。

  三,视觉优先。

  印象主义重视觉,这里的视觉指的是本身所特有的“视觉混合”。印象主义否定固有色,认为色彩是来自于光而并非物体,不在调色板上进行色彩调和,而是把不同颜色并列于画布上,也就是所谓的分割着色法,让观众在欣赏这类作品时自动地在视觉上进行调和,这一点在点彩派绘画中表现得最为明显。    

  在以下几幅印象派代表作里,这几个特征尤其明确:

特立独行的德加印象派的代表作,莫奈的《印象·日出》

特立独行的德加印象派雷诺阿《红磨坊的舞会》

特立独行的德加印象派毕沙罗的点彩派开山之作

特立独行的德加点彩派修拉作品《大碗岛的星期日下午》

  而特立独行的德加,他身处印象派画家群体中却又时刻与他们在绘画风格上保持着距离。在艺术创作上保持自己的个性与坚持。

  首先,他研究动态瞬间。

  当其他印象主义画家沉迷于光色瞬间的同时,德加却更关注物象动态的瞬间,马飞奔、浴女洗澡、舞女跳舞、女工劳作时的瞬间动态被表现得淋漓尽致。对形体的研究使得他在人物的动态组合、人物与场景的空间关系、瞬间情景把握上极其到位。

  其次,他研究室内光线。

  德加喜欢画人,对室内人物光色的兴趣要胜于对自然光色的关注,他认为室内的光线同样具有自身的魅力和情感,这种光使德加用色粉笔的质感加强,德加笔下的女人肌肤被这种室内光毫无保留的暴露出来,是如此的真切自然。在表达室内空间或者动态人物时,更是如此。而室内光的完美表达让德加的作品独具魅力。

  再次,他注重真实感受。

  为表达感受的真实,同一个题材,德加都得画好几遍,进行反复地提炼和揣摩;同时,为保证感受的真实,德加保持了一种属于旁观者的姿态,在大量手稿和速写的练习中,反复揣摩,直到他认为已经符合自己心中想象力为止。

  细节处见修为,看看以下几幅德加作品:

特立独行的德加德加作品《镜前》

特立独行的德加德加作品《舞蹈课》

特立独行的德加德加作品《剧院大堂排练场地》

  而在作品构图上,德加与其他印象派画家拉开了距离。

  德加发明了俯摄、仰摄等新的取景法。他加高了地平线, 将透视角度倒置, 增加了特写和省略性透视短缩, 表现了对比、逆光以及创造出新空间和突然投射出色点的人工光线。在表达人物的动态时,还特别擅长运用线条,以增强运动感和真实性。

  他经常使用斜线将画面进行大面积分割,而后让主要人物偏离画面中心, 鸟瞰式的构图往往使近处的景物比例大得出乎意料, 人物头部或身体的重要部位常常被切掉一大块, 远处的景物画得很少。

  这种近大远小比例悬殊, 不平衡、不对称的画面看上去似乎奇特,实际上却是真实的场面,现在我们从摄影和电影艺术中的镜头经常可以看到。但在印象派时代, 这样的场景犹如从生活的场景中任意切下来一个片断,这使得他的作品与当时的社会生活紧紧联系在一起。

  如以下两幅:

特立独行的德加德加作品《舞台中央的明星》

特立独行的德加德加水彩画作品《排练中的芭蕾舞者》

特立独行的德加德加水彩画作品《绿衣裙的芭蕾舞者》

  在技法上,德加也与其他印象派画家不同。

  木炭与色粉是他作画常用的两种工具。木炭使用随性,收放自如,在表达场景氛围、以及人物情绪上得天独厚。

  他将粉彩画当作一个独立使用的画种来研究,粉彩层层加盖, 形成了有丰富的笔触和色彩变化的画面, 无论是轻纱般的舞裙还是浓重的阴影, 既唯美又透亮, 以此烘托室内场景与人物所独具的造型美、动态美。

  他革新了色粉画技艺, 第一个使用单版色粉画,特别是把色粉画与水粉画和水墨水彩画糅合到了一起。在大家都使用油画颜料进行创作时,他研究如何把色粉笔、彩色铅笔、以及蜡笔、与画笔结合起来使用,使用水蒸气和色粉层叠改进了色粉画的湿化技法。

  通过色粉笔, 德加将色彩与线条理想地结合起来, 微妙薄擦的色彩和大胆的线条呈现出强烈的绘画性。这让他把自己擅长素描的优点与印象派擅长色彩的特点,完美结合在一起,形成独树一帜的技法风格。

特立独行的德加德加作品《调整舞鞋的舞者》

特立独行的德加德加速写作品

特立独行的德加德加速写作品

特立独行的德加德加速写作品

  德加说:“画一张画, 也得像犯一次罪一样, 要苦难, 要狡猾, 要作点恶。您得作假, 然后再加上一点自然的色彩…… ”, “一幅画, 来上一点含混, 来上一点荒唐, 这才妙。”

  相比典型意义上的印象派画家, 德加显得如此与众不同。他一生坚持自己的艺术风格,从不妥协。

  而最后,他从另外一条道路上与印象派艺术的核心精神做到了殊途回归。

  在云当代艺术中心的德加首展中,我们可以看到德加特立独行的一面:在艺术追求的道路上,他是如何反复研究、探索,直至达到自己所期待的画面呈现。我们也能看到他不同其他印象派大师的地方。

  在展览现场,用心,就会感受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