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过岁月的美——“坐姿”旧藏坐具展观感

icon 2016-12-01 14:44:49
icon 0

摘要:秋末初冬的北京已是寒意阵阵,但在一场由蓝景丽家和新浪家居共同主办、知名中式家具企业美盈家居承办的“坐姿”旧藏坐具展上,人们却感受到了一番融融的暖意。

  秋末初冬的北京已是寒意阵阵,但在一场由蓝景丽家和新浪家居共同主办、知名中式家具企业美盈家居承办的“坐姿”旧藏坐具展上,人们却感受到了一番融融的暖意。

越过岁月的美——“坐姿”旧藏坐具展观感

  (“坐姿”旧藏坐具展海报 / 图片由美盈家居提供)

  岁月流逝 真美不失

  走进蓝景丽家的大堂,人们惊喜地发现那里竟然陈列着数十件各式古旧座椅、板凳,甚至还有一顶竹木制成的老轿子。虽然这些老旧器物早已远离了我们的日常生活,但又无不给散发着让人似曾熟悉的亲切感,唤起着人们心底里对那些美好往昔岁月的无限念想。

越过岁月的美——“坐姿”旧藏坐具展观感

  (“坐姿”旧藏坐具展现场 / 图片由美盈家居提供)

  据承办方美盈家居的主管赵静介绍,这里展出的每一件展品都是他们在过去十数年间费尽功夫从全国各地淘来的。岁月在这些老家具身上留下了斑驳的痕迹,也留下了前人生活的印记。它们每一个都像是一个有故事的人,浑身充满着无法言说的意趣和魅力。而从那些曼妙的造型和精巧的线条中,人们更能感受到前人对造器和用物的讲究。

越过岁月的美——“坐姿”旧藏坐具展观感

  (“坐姿”旧藏坐具展现场 / 图片由美盈家居提供)

  过去的那些年代里还没有什么机械化的生产设备,也不是什么流水线式的生产方式,一木一作、一点一线凭的只是工匠的一双手和那些今天看起来简陋无比的木工工具。而他们在这样的方式和条件下制作出来的家具,却有着今天现代化生产制造的家具所远不能比拟的美和品质,实在令人叹服!

  为什么要办这样的旧藏家具展?

  “现在年轻人接触中国传统文化的渠道较少,教科书上很少提及此类知识,因此我们希望通过蓝景丽家提供一个平台,让更多的新一代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中国文化”。蓝景丽家总经理李李说到。

  确实,相较于中国经济的增速发展,大众获取传统文化的渠道是匮乏的。随着人们对于生活多元化诉求的日益增多,对于文化了解的渴望与文化的供给显然目前无法达到满足,接触到有质量、有品位的文化产品更是太过稀缺。

越过岁月的美——“坐姿”旧藏坐具展观感

  (蓝景丽家总经理李李 / 图片由新浪家居拍摄)

  “‘坐姿’展作为蓝景丽家与新浪家居联合主办的大型主题活动‘品牌的力量’其中的一项,旨在于拓宽年轻人对于传统家具文化的认知度。” 李李表示,希望通过长期举办此类活动,将蓝景丽家打造为一个具有情怀、文化标志的家居卖场。

  展览承办方美盈家居门店主管赵静表示,作为对自己多年从事中国家具的收藏和研究工作的一个梳理和呈现,美盈家居每年他们都会举办一次小型的旧藏新作家具展。这次展览,是美盈家居2015年“坐姿”坐具展的一个延续。有当人们都陷入了所谓“北京瘫”之时,美盈家居希望通过此次展览,向人们展现中国传统生活方式的讲究和对美的追求。

  中国人的美是骨子里的优雅从容

  马未都曾说,美可以分为四种,分别是俗气的美、含蓄的美、矫情的美以及病态的美。从美盈家居的产品以及本次展出的旧藏坐具身上,我们都感受到了他们所共有的一份含蓄和内敛。而这种含蓄和内敛,是不是正是美盈家居的宣传语所说的“骨子里的优雅从容”呢?

越过岁月的美——“坐姿”旧藏坐具展观感

  (花梨木家具 / 图片由美盈家居提供)

  赵静介绍道,现在人们把中式家具简单等同于明清家具,但如果稍加研究,明清两者所代表的审美取向其实是大相径庭的,明、宋,甚至更早的汉、唐才是中国文化传统的真正代表,那些年代里文人士大夫的风骨品味才是中国传统美的最高境界。在自己的作品中,不管是“花梨行”还是“花梨君”,美盈家居所追求和着力呈现的正是这样一种富有中国风骨底蕴的审美境界。

越过岁月的美——“坐姿”旧藏坐具展观感

  (大漆花梨木家具及制作场景 / 图片由美盈家居提供)

  但这样的境界,一定不是工业化的生产和快餐式的商业运作所能达到的,它离不开对传统手工艺的尊重和对中国人造物为良的人文精神的坚守。赵静说“你得慢下来、静下心、沉下去”,才能做出对得起良心、经得住时间考验的真正的好东西来,这样的美才能穿越岁月,长留世间。 (文:曾小萌)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