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市场告别野蛮生长 三大特征突显

icon 2017-03-23 10:19:41
icon 0

摘要:家电行业经历上百年风雨洗礼,产品形态与行业格局早已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野蛮生长”阶段悄然过去,精耕细作时代已然来临。

  最新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家电市场规模同比增长仅为3.2%,家电整体市场规模告别高速增长模式,正在进入产品结构升级横盘调整期。家电行业经历上百年风雨洗礼,产品形态与行业格局早已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野蛮生长”阶段悄然过去,精耕细作时代已然来临。正如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所言,我国家电行业正在经历从高速增长向中低速增长转变的历史时期。

  技术红利时代来临

  纵观当前家电市场发展,行业人口红利时代已经过去,企业很难再依靠扩产能的方式获得野蛮增长,当务之急就是通过技术创新驱动,朝品质、高端方向迈进。外加新一轮产业调整,推动家电企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通过技术创新来满足消费者新需求,深度挖掘市场增长潜力,已成为家电行业未来深耕的主基调。

  事实上,近两年我国家电行业各细分领域在技术创新方面都取得了大量突破,技术转化成果非常明显。具体到电视行业,刚结束的上海AWE上,OLED、8K、HDR等诸多创新技术,先后冲击着来访者的眼球,夏普8K电视产品亮相;海信天玑系列ULED电视抢眼;三星65Q8C首款四边无框电视惊艳;创维全球首台AR电视S9D令人折服……特别强调在显示效果方面,OLED和量子点技术已成为电视行业的绝对趋势,两大阵营的对决仍在进行中。量子点显示技术的先行者——三星,从第一代量子点技术,到第二代无镉量子点,再到今年的QLED光质量子点,将量子点技术带至全新高度;“电视一哥”创维从领先全球首次量产4K OLED有机电视,到发布全球首台AR电视,再到推出中国首台自主研发的OLED电视,“中国OLED电视第一品牌”的行业地位显现。从开年至今,OLED与量子点技术两强争霸态势越发紧张。

  冰箱领域,围绕健康保鲜、大容量智能等卖点的冰箱技术不断革新。引入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人机语音交互,主动感知、理解用户需求并合理回应的海尔馨厨互联网冰箱;首创一体变频技术实现“制冷快、温差小”,更快达到食物所需要的储存温度,同时温度更恒定,能保持原本新鲜口感的TCL一体变频风冷冰箱等,创新科技令冰箱在围绕用户基本需求之上能带来更健康、高端的生活体验。

  洗衣机领域,用1枚硬币展示技术创新达到世界高度的海尔洗衣机;强势带来洗衣二次污染的全免污系统解决方案的TCL免污式洗衣机;具备分类处理、同步洗涤、智能烘干科技的三合一功能,一次性解决洗衣过程中的所有难题的三星新型洗衣机FlexWash 洗衣机等都无不在显示创新科技在洗衣机领域的强大魅力。

  技术红利时代来临,姜风认为,消费者对于产品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这对于产品和技术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我们应捕捉消费者痛点,通过创新更好满足消费者需求,具有实质性创新的产品将会激发市场新需求,成为未来市场的亮点。”

  家电结构升级进程提速

  当前,家庭经济水平大幅提高,拥有较高的消费能力、追求高端产品的中国中产阶级正在快速崛起,随着消费层级的变化,消费需求正在发生从“有”到“优”的转变,消费者对高端化家电的需求大大增加。一份涉及北京,上海,深圳等数10个大中城市的消费调查数据显示,有近八成的消费者计划在近半年里购买高端家电。在我国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家电行业以用户高端需求为中心,加速产业升级满足消费升级的任务更显重要而紧迫。

  家电结构升级进程正在提速,智能电视占比继续扩大,超薄、曲面电视成为市场亮点,变频冰箱、滚筒洗衣机、智能空调保持快速增长,智能自清洁、高效大吸力成为吸油烟机标配等,产品结构升级为家电行业未来发展提供了上升空间。可以看到,随着家电消费新趋势的出现,家电企业价格战将成过去式,以智能为表象的高端化已成为家电企业角逐的利器。中怡康调查数据显示,消费者在选购高端家电产品时,更加注重“智能操控”、“节能环保”、“除菌保鲜”、“外观时尚”等卖点,其中洗衣机产品“智能操控”卖点关注度接近40%,彩电“智能操作系统”卖点关注度超过50%。

  今年智能家电生态将会成为行业主流,基础智能技术研究、安全标准对接统一、工业物联网大规模应用、智能单品互联互通、智慧社区初步试点、万物互联雏形初现等,新格局正在打开。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达到1200亿元人民币,到了2018年将会达到1800亿元。

  不过,现在人工智能深度开发和应用还不是特别成熟,并没有进入我们所期望的快速成长期或爆发期,当前用手机操控电器的这种自动化,并不等于智能化。而且智能家电不同品牌之间无法互联互通,造成企业提供的智能产品是孤立的智能化和方案碎片化,无法为消费者提供良好的体验,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智能家电的进一步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智能化家电普及一定会遵循从单品到组合,从智能科技到智能生活这样的渐进式发展路径,家电智能化进程正在提速升级。预计今年家电行业的智能化趋势会更加明显,将从最初的伪智能开始慢慢转向以满足用户需求为前提的“真智能”。这既是新机遇,也是新挑战,在家电巨头们竞逐智能家居巨大市场份额的同时,企业的研发、创新技术能力也将面临严峻考验。

  个别产业发展迎来黄金爆发期

  尽管整体家电市场增速放缓,但近些年在厨电、小家电等某些细分领域,却得到了快速发展,或将在未来迎来黄金爆发期。以最具代表性的厨电产业为例,奥维云网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厨电市场稳健增长,零售规模达627亿元,同比增长7.9%,市场表现尤佳。

  时下,80、90后逐渐成为中国消费市场主体,消费需求随之发生巨大变化。外加在整个家电市场消费升级的助推下,去年厨电产品结构呈现出高端化升级态势,从而使得厨电市场无论是在盈利能力还是体量增长上,都得到快速提升。以油烟机品类市场销售为例,2016年油烟机在线上和线下市场均取得了较高的销售增长。数据显示,2016年1月~12月,全国家用吸排油烟机累计完成产量同比增长2.81%,较去年同期增速提高了3.34个百分点。不同于其他家电产品量额增长同步,吸油烟机零售额的增幅明显高于零售量,说明吸油烟机市场高端化表现突出,均价提升。此外,以电烤箱、洗碗机、蒸汽炉、净水机为代表的新兴厨电品类涨势亮眼,更是出现爆发式增长。

  此外还有业内人士指出,当高端战略踏上消费升级新轨道,中国厨电产业将在今年迎来新一轮的全面爆发。市场复苏、政策导向和消费升级将是促成厨电市场火爆的三大原因。可以看到,在新型城镇化的推动下,三四级市场需求旺盛,表现十分活跃。同时,伴随着一线厨电品牌先后推出高能效、低噪音的好产品,外加一些能够满足中国开放式厨房、健康厨房、低碳厨房需求的厨电产品全面走俏,带热市场,都将成为未来厨电市场更进一步爆发的助推点。而以智能厨房电器为中心的“厨房经济”,将成为各大企业争夺的“热门”。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曾在2016中国厨电高峰论坛上表示,厨电市场还有非常大的潜力,随着消费升级推动产品结构升级、新兴厨电品类的快速增长以及新型城镇化建设的稳步推进,有望让厨电成为家电的另一个支柱产业。

  总结来看,现今家电市场已告别“野蛮生长”阶段,开启了以满足用户需求为基础的产品精耕细作新篇章。而以技术创新、结构升级与个别产业爆发的阶段特征还将愈加凸显,这就要求家电企业要学会把握市场发展节奏,在迎合消费者越发挑剔的产品需求的基础上,加强技术创新,进而为未来市场发力开路。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