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企业上市是把双刃剑 扎堆迎上需谨慎

icon 2017-05-04 11:26:51
icon 0

摘要:经过前期的准备,今年开春以来,家居企业不断传来上市的捷报,喜临门、美克家居、索菲亚上市成绩单纷纷曝光。所谓有人欢喜有人愁,家居企业上市的话题再次被提起,引发众人关注。

  经过前期的准备,今年开春以来,家居企业不断传来上市的捷报,喜临门、美克家居、索菲亚上市成绩单纷纷曝光。所谓有人欢喜有人愁,家居企业上市的话题再次被提起,引发众人关注。

  美克家居历经低潮期,调整策略重新出发

  2012年,受国内地产宏观调控影响,美克家居高端家居业务销售受到冲击。加上终止股权激励计划,提前确认股份支付费用4407万元等因素影响, 当年业绩大幅下滑。2008-2000年,当时美克家居利润仍以出口业务作为主要支撑,受到美国金融危机冲击,公司出口业务大幅回落,拖累公司整体业绩回落。

  美克家居在2014年中报称,未来,随着公司多品牌战略的实施,公司将通过自营、加盟;自有店面、卖场独立店、卖场店中店等多种方式巩固不断拓展市场份额。

  7月18日,美克家居旗下全新家居品牌--A.R.T.中国旗舰店在上海开幕,加盟业务就正式启动。从吸收合并全资子公司美克美家家具连锁公司,到A.R.T.中国旗舰店在上海开业,再到变更证券简称,美克家居开始以“直营+加盟”丰富营销渠道,以期逐渐向家具品牌的零售商和运营商转型。

  索菲亚专注定制,上市增势喜人

  2011年索菲亚的招股书显示,其拟募资约2.28亿元投资两个项目,从索菲亚上市之后的生产量及其财务数据看,新增产能对索菲亚的营收增长起到了作用。

  从产量上看,近两年索菲亚的生产量呈现了递增的趋势。从财务数据上看,2011年,索菲亚实现营业收入10.0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5.67%。2012年,索菲亚实现营业收入12.22亿元,比上期增长21.73%。2013年,索菲亚实现营业收入17.83亿元,比上期增长45.78 %。索菲亚称,营收增长,主要是定制衣柜及其配套定制家具业务同比增长48.53%所致。

  皇朝家私从风光走向没落

  2006年年底,皇朝家私一年的营业额不过4.89亿港元,2007年皇朝家私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生活家具独家供应商,2007年骤然飙升到6.15亿港元。其后开始了连续的强势扩张,至2011年年底,皇朝家私的营业额已经蹿升到15.47亿港元。但是,2012年开始皇朝家私的特许经营店以及自营店的销售开始出现下滑,当年年底,该公司营业额由15.4亿港元骤降至10.6亿港元。

  2013年,4.56亿港元的净亏损更让人大跌眼镜,皇朝家私表示,业绩下滑,主要由于销售下滑、毛利率加剧恶化,加上不断上升的运营成本、商誉减值一次性撇销项目等原因。

  在IPO预披露的14家泛家居企业中,顾家家居、曲美家具、亚振股份、恒康家居、永艺家具、南兴家具均属于家具行业。但是,洋洋洒洒的招股书展现出来的,不仅是企业发展的宏图计划,也不乏令人担忧的财务状况,或者可行性堪忧的募资项目。在这一轮上市潮中,家具企业都准备好了吗?

  上市是企业融资的好渠道,与此同时,上市还是品牌进行升级的良好时机。上市热潮的掀起引发一系列的跟风效应。实际上,上市利弊并存,它加速了行业的洗牌,却不是家居企业成功的唯一途径。上市只是第一步,背后品牌的力量、产品的研发才是根本。面对上市潮,企业需要谨慎看待上市这把双刃剑。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