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婧:环保风暴下集美“跨界”反哺家居

icon 2017-11-06 18:59:28
icon 0

摘要:在京津冀环保政策趋严的背景下,企业成本普遍上涨,部分企业面临停工、停产的困境。一直以来,家居卖场与商户处于相互依存的关系,环保风暴下,不仅是商家,家居卖场也在积极寻找应对之策。

 在京津冀环保政策趋严的背景下,企业成本普遍上涨,部分企业面临停工、停产的困境。一直以来,家居卖场与商户处于相互依存的关系,环保风暴下,不仅是商家,家居卖场也在积极寻找应对之策。

  10月29日,周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丰台区的集美家居大红门旗舰商场,对集美控股集团副总裁赵婧进行了采访。

  引导企业找准升级方向

  “站在我的角度上,这次环保风暴的周期会比较短,对行业而言是一次大洗牌”。

集美控股集团副总裁 赵婧集美控股集团副总裁 赵婧

  环保政策下,大品牌由于规模较大、资金雄厚,能够争取到时间做调整;中小品牌相对规模较小,资金不足,没有能力调整升级就可能退出家居建材市场。对行业来说,是一次整体的升级。

  在企业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传统家居、建材、家电的划分,可能在一两年之内就会消失,所以赵婧鼓励企业往智能和定制的方向调整,“以家电为例,一些科技品牌都在涉足家电领域,这些品牌不仅在技术上优势明显,而且具有极高的品牌效益。家居工厂如何反过头跟他们去抗争,如果不提前思考,两年之内扛过去了,再过一个两年周期呢?到时候就更难打北京这场仗了。”

  目前,北京的战略定位是4个“中心”,即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针对北京家居企业外迁,赵婧明确表示:“如果家居工厂在设计产品线的时候没有涵盖文化与科技,只是把北京的工厂搬到外地,将来在北京也很难生存下去,企业不能存在侥幸心理。”

  政策环境瞬息万变,唯有把握好企业发展的大方向,提升内功,方能立于不败之地。

  “跨界”反哺家居

  经过30多年的发展,集美成长为具有多元业态的"泛家居"产业集团,除了家居之外还涉及了金融、新能源、文化、国际贸易等领域,可以说是家居圈的“跨界王”。

  赵婧在采访中笑言,很多人会问集美为什么要做金融、做新能源,正如孙子兵法所言“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这些看似与家居风马牛不相及的产业在关键时期成为集美反哺家居产业的强大后盾。

  环保风暴来得又急又猛,很多企业短时间内被迫进行工厂搬迁,资金、产能、仓储、物流等一道道难关摆在面前,打得企业措手不及。在这场“性命攸关”的大考验中,集美多年来“跨界”布局的优势得以显现。

  短时间内要建成符合国家环保标准的新工厂需要强大的资金支持,不少实力相对雄厚的大品牌在资金链上也出现了问题。如果要走正常银行委托贷款程序,手续时间太长。集美的金融服务能够在短时间内给予企业资金支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此外,由于北京加大了对于货车的管控,给商家送货造成了不小的困难。对此,赵婧透露,十一期间,集美调了一批新能源物流车,支持到有需要的商户,在过渡期间保证送货。

  “家居行业虽然还没有达到大面积的延迟送货,其实这个苗头已经完全能显露出来了”,赵婧通过摸底调查,认为未来交付问题不容乐观。据此,集美初步开始探讨与保险公司合作推出延迟付货险,目的是在家居建材圈相对动荡的时期给顾客和商户提供一份保障。

  集美近期的种种动作展现了卖场对商户的信任和支持,政策环境瞬息万变,集美为商户服务的心始终如一。(文/新浪家居 张鑫)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