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设计师图鉴03 | 李坤:老房改造,就是寻找舒适度的过程

icon 2018-07-06 19:25:32
icon 0

摘要:早在爆改房屋的爆款文章流行起来之前,设计师李坤就已经将目光投向了老房改造,对老建筑和传统文化有着独特的情怀的他,曾在10年间爆改300多套老房,获得国内外广泛关注与肯定。

  近几年,房屋爆改似乎已经成为一种新的时尚,随着网路上阅读量10万+的爆改房屋文章层出不穷,老房改造也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在房价居高不下的现在,人们似乎都心照不宣地开始更多地聚焦于眼前的生活,他们不甘于眼前的苟且,在艰难的生活里也要追求内心的诗与远方。有人选择逃离都市,在乡野一隅盖起了心中向往的家;有人选择原地重生,即便没有大房子,也要拥有舒适的家居生活。这些爆改,就是最好的证明——它们是年轻人在城市的生活态度宣言,也是都市人归园田居追逐向往生活的美好开篇。

  而早在这些爆改房屋的爆款文章流行起来之前,有一位上海的设计师就已经将目光投向了老房改造,他就是老建筑改造设计师、上海放空空间设计事务所创始人李坤。


— 本期访谈嘉宾 —

李坤

上海放空空间设计事务所创始人

上海空于置业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上海上舍置业有限公司董事

  老建筑改造设计师,关心人文和设计创新。十几年一直从事着城市建筑的微改造微更新,对老建筑和传统文化有着独特的情怀。扎根于旧城区,改造微空间,使其内涵升华、空间活化、质量提升、功能完善、景观重塑。在江浙沪一带已经创造了数百个优秀作品,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和肯定。近年来,更加关心国家发展战略,积极参与文创空间设计,特色村镇设计与开发等。



  人生总是充满变数。十几年前的李坤,或许也没有想到自己将来会成为一名老建筑改造设计师。2003年,他从师范大学美术专业退学,任性的举动惹恼了父母,作为惩罚,父母将他送到上海的建筑工地“体验生活”。但是谁也不曾料到,李坤的人生轨迹却因此发生改变。

  2004年,机缘巧合下李坤在上海接到一个老外的老房改造项目委托,虽然不明白老外为什么要改造当时已经破败不堪的老房子,但他依然按照要求安排工人施工。当改造完成,老建筑重新焕发新生,李坤也被眼前老房子这种魔法般的变身所震撼。从此,他便与老房改造结下不解之缘。他从美术生变成了日趋专业的室内设计师,曾在10年时间里爆改了300多套老房。老公寓、新式里弄、石库门、老厂房、乡村建筑,在他的“神奇魔法”下,变成了一个个符合当下生活调性的空间,而老建筑的精髓也在改造中被保留了下来。

  “老房改造,就是寻找舒适度的过程。”在李坤的设计理念中,家居设计的核心在于舒适度和功能性。他认为家应该是最让人放松的地方,如果家居空间能让人感到内心非常宁静而没有防备感,那就是舒适的居住环境,也是最好的设计。这一设计准则贯穿于他所有的改造项目,经他改造过的老房,在长租公寓市场都成为了抢手货,这也是对他的设计最好的肯定。

李坤接受新浪家居x保利管道《中国设计师图鉴》栏目专访李坤接受新浪家居x保利管道《中国设计师图鉴》栏目专访

— 访谈视频 —


— 访谈精选 —


  新浪家居:从事设计这么多年以来,您最大的感触是什么?您的设计理念有没有发生过变化?

  李坤:最大的感触就是内心的变化,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对人生有重新的认识。就像一个时间轴一样,在不同程度会有不同节点。过段时间看以前作品的时候,会非常明显地感觉到现在的作品相比以前有一些变化,设计理念和人生感悟也是相通的,随着人生的变化,设计理念也会跟着变化,从朦胧变得更加具象。

  新浪家居:在您的设计作品中,您最满意的是哪一个?能简单介绍一下吗?

  李坤:我都比较满意。但是我有自己的一个满意度评价标准。一个案子做完以后,如果你在里面觉得比较放松,没有拘束感,我认为这个案子就是非常OK的。因为“家”应该是最让人放松的地方,如果它让你感到非常放松,我觉得就很满意了,当然十全十美是没有的。

李坤作品《金昌大厦》李坤作品《金昌大厦》

  于loft户型而言,开放式更能体现居住空间的设计感,设计师选择敲掉原先的隔断墙让客厅、厨房、餐厅这三者融合于同一个空间。

  新浪家居:设计是一份创造力很强的工作,您做设计的灵感和创新源泉来自于哪里?

  李坤:我更多是在生活当中去发现一些东西,所以说,我的灵感应该都是来源于生活。

  新浪家居:据我了解,您主要是做旧房改造,属于住宅空间设计范畴,在您看来,家居设计的核心是什么?

  李坤:我认为家居设计的核心应该就是舒适度,比如说我从事旧房改造项目比较多,它就是寻找舒适度的过程。老房子毕竟这么多年,其实已经不适合人居住了,我们作为设计师去做改造,核心就是如何在有限的空间中去提升居住的舒适度和生活品质。

李坤作品《培文公寓》李坤作品《培文公寓》

  本案位于由法裔安洋行设计的培文公寓,1930年建成,其外貌呈现了20世纪20年代上海最盛行的复古风格,在设计过程中设计师希望将复古味道的在当代延续,试图呈现原先的生活景象,刷白,软装,色系的增加,用设计延续精致的生活。

  新浪家居:您怎么平衡空间的美观性与实用性?

  李坤:美观和实用我觉得就是要区分主次之分。这个物件是想表达什么,如果想表达实用性的话,那我可能会选择实用性的东西,如果这个地方需要美观一点,更多会偏向于美观的东西。所以两者之间没有办法做到完全平衡,只能做到相对平衡,它还是会有一个主次之分。

  新浪家居:现在很多消费者的观念也在发生改变,越来越多的人追求舒适家居生活,在这样的市场大趋势下,您是如何理解“舒适系统”的?

  李坤:我觉得舒适系统是从自我感觉中去发觉的。如果一个环境让人感到内心非常宁静,没有防备感,这个空间就是非常舒适的。未来的家装趋势应该也是围绕舒适度这一核心问题,在满足舒适度的基础上,提升居住者的生活品质。

李坤作品《远中风华》李坤作品《远中风华》

  本次的改造在布局上并未大动,都只是在细节上做了新的调整,厨房、餐厅位置的调整,其中还将厨房的面积向外延伸了许多。因为家中的窗户较多,光线比寻常的住宅也更亮堂许多,因此在整体设计中,设计师选择用简洁明快的北欧风传达室内的氛围感。

(采访&撰文 / 贺艳)

关于《中国设计师图鉴》栏目

  《中国设计师图鉴》是由新浪家居策划出品、保利管道独家冠名的2018年度大型设计师访谈栏目,由国内外知名设计师在栏目中讲述其设计思想、设计语言,通过设计师的思想碰撞,浓缩设计到生活的过程,找寻舒适家居生活的真谛。

(点击图片可浏览栏目专题)(点击图片浏览《中国设计师图鉴》栏目专题)

独家冠名单位:保利管道

  保利管道希望通过《中国设计师图鉴》系列活动及访谈,与家装设计师们交流舒适家居理念。保利管道通过多年的发展,已经研发打造出了满足大部分用户的全新系列高端家装管路系统,包括同层排水系统、入墙式卫浴排水系统、管路移位系统、分路供水系统、热水循环系统、PPR给水系统等,保利管道期待让每一个用户拥有健康舒适环保的小环境。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