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和孩子一起改造家

icon 2018-07-12 10:28:03
icon 0

  7月,又到了孩子们最开心的暑假。一些爸爸妈妈却因此而有些烦恼:孩子整天玩嗨了玩具到处乱扔,总得替他们重新收拾;小朋友常常嘟囔家里没意思,不愿意待在自己的房间玩;孩子逐渐长大,想为他换一些新的家具却不知从何挑起……有关孩子的居家问题伴随他们的成长逐渐显现。暑假来了,爸爸妈妈能和孩子一起做些什么?

    当老旧儿童房的设计已经无法满足孩子对美的渴求与需要,当家需要更多富有创造性的想象激活小朋友的灵感,当生活里需要更多细节的关照给予孩子快乐,这个暑假,爸爸妈妈不妨与孩子一起重新布置家。

    【发现】

    以安全和舒适为基础儿童房设计朝着“艺术化”方向靠拢

    “以前给孩子买家具的时候,主要就是看看东西环不环保、安不安全,现在不一样了,家具的款式越来越丰富,孩子也有了自己的想法,得听听他的想法和喜好。”消费者苏先生说,“都说孩子的审美能力得从小培养,那生活的环境自然也是得优中选优。”

    《北京青年报·广厦时代》在走访儿童家具市场时发现,如今有越来越多的爸爸妈妈和苏先生一样,在为孩子选购家居产品时,不仅仅关注到产品本身的安全性与健康性,同时也将产品的设计感、艺术感作为考量指标。对此,专注于儿童家居产品的A+教育环境事业部总监刘秋燕表示,爸爸妈妈们如果还只认为儿童房是一套儿童家具的摆放这样简单,那就错了。儿童房的软装设计,更像是艺术的落地,要拥有极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才能完成。

    “因为孩子想要的是一个无穷无尽的大大世界,而实际房屋的空间,则未必真的如此。这时候,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就能成为无限延伸空间的法宝。”刘秋燕说,“对于儿童来说,独立自主的室内空间很重要,当房屋硬性条件不够完美的时候,软装的强大功能性就能够弥补不足。”

    【建议】

    别小瞧了儿童房的设计这关系着孩子的身体和心理成长

    “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观念已经足够进步,不再像过去那样,只是将家里较小的那间房用来做儿童房,而是选择将采光好、活动空间足够大的房间提供给孩子。”刘秋燕表示,“别看仅仅是个房间的选择,这关系着孩子身体和心理成长。小房间多有采光差、比较封闭、离卫生间(或厨房)较近的特点,客观上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更重要的是,孩子长期生活在这样的空间里,容易滋生焦虑心理,例如上下水的声音会让孩子睡不好,这对健康的影响就太大了。”

    与此同时,刘秋燕也建议,在适当的空间条件下,儿童房内的软装布置需要家长特别关注。“软装布置首先要认清使用功能和结构;其次,随着孩子的年龄增长,除了房间位置,孩子的活动区域和动线,也要有合理的规划。”

    对于儿童房间内的基本陈设,刘秋燕从孩子的独立性培养及成长需求角度,举例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小孩子需要父母的陪伴,但更需要独立的空间。符合国标安全的上下床,比较适合儿童的成长需要。首先,上下床结构可以锻炼孩子手眼协调,还能释放多余能量。多跑、多练、多爬、多上下,充分锻炼反而不容易受伤,同时还增强了敏捷性。实在担心可以在床下加一层软垫,也能保护孩子安全。”另外,也可以在上下床间给孩子添加一个小门帘,形成自我修护空间。同时还可以开发出游戏角、阅读角等等功能性的空间。

    A+Design设计师陈雪也以自己的设计案例进一步说明,在给小朋友设计儿童房的过程中,会通过各种小问题更深入地了解孩子的生活。例如平时都喜欢做些什么?有哪些特别喜欢的小东西?在陈雪看来,儿童房有必备四大功能区:休息区、学习区、储物区、活动区,规划房间前可以先选择一些孩子喜爱的家具,能让整个空间更符合小主人的生活习惯,也能让孩子尽快融入新的生活氛围,并且让整体颜色风格更有延伸性。

    合理搭配硬装与软装为孩子提供多元的生活空间

    事实上,不仅仅是独属于孩子的儿童房空间,家里的公共区域都有可能成为小朋友的天地。刘秋燕表示,“不分地点、时间、空间地合理利用房屋里的公共区域,再搭配以有效的软装设计,儿童房所缺失的内容,便有可能弥补回来了。”

    举例来说,有的家长会在进门处就给孩子支起一顶小帐篷,孩子回到家一脚踏入帐篷,就等于进入了自己的世界,乐趣充盈;还有的家长则擅长利用孩子的想象力,在客厅的地上、沙发上摆上沙发垫,让孩子把这块区域想象成是“野外大冒险”,要在垫子上行走才算“过关”。“在孩子们的世界里,最怕的是没有想象力。”刘秋燕表示,“能够把更多的想象空间留给孩子自己去执行、实践、完成同样是非常棒的选择,而安全性并非是家长给孩子的,而是需要分享和传递的,爸爸妈妈应该随着孩子的成长慢慢告诉他们需要注意的安全问题,以及非安全行为可能导致的后果。”

    “作为软装设计师,除了要尽量满足业主的需求,还要弥补和调和户型与硬装上的不足。”A+Design设计师陈婷举例表示,“客厅公共空间、公共地毯能够带给宝贝更多的玩耍空间,打造读书角给孩子学习的空间,也是利于培养父母和宝贝之间的密切互动,多方面提升孩子的学习能力、适应能力和交流能力。”

    在居家环境的设计中,合理的引导和开发能够很好地帮助孩子成长,发现孩子的优点再加以引导的过程就是设计的过程。好的设计能够在潜移默化中更加深入地引导孩子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激发孩子们更多想象力。

    隔代同堂将成为课题在设计中巧妙营造亲密关系

    另一方面,当爸爸妈妈忙于工作时,有越来越多的小朋友与隔代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更长时间相处在一起,如何在一个“大家庭”中塑造既令大人及老人们满意,也让小孩子开心的空间,成为新的课题。

    “这类型消费者的情况需要多观察和多了解,才能真正知道他们的需求。”A+design 设计师于锦绣表示,“除了要根据孩子的性格来做房间设计, 有时候也要想到通过设计帮助这个家庭适当调整固有的教育习惯,避免把隔代教育的弊端扩大化,能让孩子拥有一个相对健康理性的成长环境。”

    在于锦绣看来,隔代同堂情况越来越多,其实是一个好现象。“在隔代同堂环境中生活的孩子,情感更加丰富、饱满,接收信息的能力更强,分析和处理问题时也懂得使用更多的办法。当然,因隔代同堂产生的家庭问题也不少,比如人们常说的教育理念不同、生活习惯不同等等。从家居设计的角度来说,隔代同堂对居住条件、收纳功能等硬件条件要求也更高。”于锦绣表示,“这就要求儿童房设计师,不仅要有处理空间的能力,还要多关注儿童教育问题,有意在设计中培养孩子的优良习惯,引导孩子的思维意识,提高孩子的审美能力。毕竟,房间对孩子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把所有影响都转化成好的影响就是儿童房设计师的永恒课题。”(来源:北京青年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