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威宪:设计在艺术上的追求是有趣,是探索。

icon 2018-07-12 19:33:18
icon 0

摘要:新浪家居也在活动现场对上海大衡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vidahouse联合创始人陈威宪进行了采访,看看他二十多年从业以来,对于设计的所思所悟。

  2018年7月11日,“潮家居 爱设计”2018爱格杯定制家居设计大赛品鉴会在上海斯格威铂尔曼酒店揭幕,各大奖项尘埃落定。此次大赛由上海市建筑材料行业协会、喜盈门国际商业连锁企业、上海惟嘉经贸有限公司(爱格集团中国华东地区代理商)联合主办。和家网作为首席战略合作媒体,与新浪家居等媒体一起,在现场见证了定制家居原创设计力量的崛起。

  会议开始,上海市建筑材料行业协会秘书长石泉为本次活动致辞。他表示,本届“爱格杯”2018定制家居设计大赛,吸引了华东42家重要定制家居企业的设计师报名参赛,各渠道投票总数超过25万。他谈到,此次赛事让他惊喜地看到了一些优秀的定制家居产品和设计,也从不同的角度感受到了定制家居设计的魅力。

  现场,上海大衡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vidahouse联合创始人陈威宪讲述《设计师如何提升自我价值》。他首先分享了自己主导设计的半山书局、喜盈门国际建材中心等优秀设计案例,根据客户的需求,融入设计师本身的设计理念,最终呈现出更好的设计效果。

  新浪家居也在活动现场对上海大衡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vidahouse联合创始人陈威宪进行了采访,看看他二十多年从业以来,对于设计的所思所悟。如下为采访实录:

  【新浪家居】:您的作品其实涵盖了大型的商业空间,包括办公空间,酒店也有私宅。您如何看待近些年中国室内设计的发展?

  【陈威宪】:首先现在已经不是为形而形做设计,过去传统设计师要表现一个东西要做一个很夸张的,很吸引人眼球的造型,但现在不是。我们开始发现企业、用户已经成熟,他希望有主题,能够有象征,有意义。这种主题和象征意义其实是考验设计师的人文内涵以及掌握这种符号的能力,当然中国最大的一个真正对于大型商业空间的改变是在于消费者的习惯已经不是传统的要求了。大家已经从国外的抄袭慢慢找出国内本身的生活需要。举个例子,大型的shopping mall并不适合中国,但是里面增加的餐饮以及配套就很适合中国人,中国人喜欢地摊的感觉,喜欢热闹的感觉。这些都不是外国shopping mall能满足的,毕竟我们这边的城市生活节奏和尺度跟国外是大不相同的,国外的尺度是巨大无比,开个车可能开两个小时才到目的地,可能一整天才回来。我们中国人是穿个拖鞋就出去的,所以对功能和目的要明快,而且清晰,这就是考验到商业房地产对于运营的能力,对于招商以及活动策划的能力,这个其实是必须跟设计师结合的。所以设计师其实已经不只是做设计,还要了解怎么去运营。这些用户体验至关重要,从轻松再到开放,再到紧张,再到大尺度,再到小尺度,这是商业空间比较难的事情,这是我知道的大型商场的问题。

  但是对于一些企业总部或者是住家,我刚刚说的主题式的经营是非常难,但是又很重要的。设计师已经得明白象征这个企业该怎么表现到空间,而不是说我找一个很厉害的漂亮的模板抄过来就行。因为现在已经经过了这一段,中国已经不是抄袭的状态了,现在只要有任何接近某个大师作品的,马上会被其他同行所唾弃,这是一个时代的转变。所以我们感觉室内设计已经进入到一个比较成熟,但是竞争的阶段。

 【新浪家居】:您个人对于设计的心态有发生什么转变吗?

  【陈威宪】:现在客户的成熟度很高,客户的可选择性也很多。我们不能够像以前,坚持一个自己的某个习惯,在某一个状态里大量复制。客户其实不是为了求新,而是为了求好,为了要求个性化。但是这些个性化是因为大家对设计和空间的了解越来越多,所以说设计师不但要懂怎么画图,还要懂怎么观察,怎么做调研,怎么去做用户体验,甚至要懂得如何跟这个市场去做挑战,当然也有一些必须照顾的就是该有的流行、时尚这些东西,所以是一个综合性非常强的工作。设计师也时时刻刻都要保持跟时尚潮流同步的状态。所以说看似非常忙碌,但是实际上心里的变化以及学习的,以及团队的建构都是有一点难度的要求,没办法用十几二十年的积累卖过去的东西,已经不是这样,否则就会被淘汰。

 【新浪家居】:您做的很多项目,办公空间也好,有很多,您刚刚也说融入客户运营的部分,这种想法在里面。那么在表现手法上面,您觉得您跟别的设计师最大的不同点在哪里?

 【陈威宪】:以前在想的事情是我怎么做多的东西,现在我们在想的是怎么做少的东西。因为越少其实是越干净越纯粹,效果也会越好,但是敢不敢这么少是一个挑战。我们知道设计并不是一个积累,设计其实是一个优化,我们找出最纯粹的东西,最美的东西,其实是一个比较挑战的事情。但是不是说什么极简,我们讲的是对一个概念的执着,可以简单到清楚到大家一看就懂得。因为里面只有一个元素,都是直线,而且直线玩到头就是直线,大家是很有感觉的。我们一直想追求这样的意境,但是这个意境必须更多的沉淀以及跟客户的沟通,但是我觉得这也是我们设计师的某个追求,这是大家可能有各自的玩法。只不过我的玩法是希望如何用最少的东西做最多的设计。

  【新浪家居】:您近两年陆续也获得一些奖项,您觉得获奖、奖项对于设计师来说意味着什么?

 【陈威宪】:获奖很重要,获奖是一个肯定,但是我们发现其实很多获奖的设计师他真正的差异并不大,所以说我只能讲获奖只是一个让我们被知道的一种工具或者途径,但是如果说获奖的内容是可以自己更多的跳换一下,把真的喜欢的这些设计去坚持,然后不断的往同一个内容和高度挑战,大家看得懂你的轨迹,这种获奖才有意义。当然我是说国内是很需要,设计师很需要被肯定的,所以我建议设计师要不断的去挑战,自己可能比较,令自己惊奇的这种方向,创造性的东西肯定就是我们设计师都追求的。但是其实在大师的眼里,其他大师眼里,获不获奖,最多叫一个形容词叫做有趣,尤其已经很不错了,不要给自己那么大的帽子说我要做大师,我要多努力,不大可能,有趣已经很不错了。艺术的追求就是有趣,探索。你觉得玩,玩的很开心,就好了。获奖这件事情是设计师必要的途径,但是也不需要把它当成是唯一的途径,真正的还是你的实力,你的东西能说话,自然很多人帮你报道。半山书局前面没有参赛,因为客户没有完工,所以有一个时间很长,甚至被别人盗用,拿这个去说是它的作品,因为我没有公开。但是在这之前网络已经把它传遍了,变成一个网红的项目,已经红的不得了,只是不知道设计师是谁,已经是很好的肯定。一个作品真的很好是会说话的,倒不用那么刻意。后来被逼的,被别人盗用,我只好公开说是我设计的。不见得你就是,因为得了一个奖就多厉害,但是你有可能只要产品真的很不错,不要太多的刻意的包装,都有人帮你包装。

  【新浪家居】:这次是关于定制家居的大赛,您觉得定制家居未来的发展方向怎么样?

  【陈威宪】:它在我们用户的体验里面,定制家具老实讲并不可靠,因为所谓的定制就是工业化。工业化让你接受一个比较廉价但是高效的工业制品,但是它可能不会有问题。所以说这是必然的一种过程,就好像我们手机最后是一样的,都长的像苹果,再怎么样的牌子都一样,因为是一个工业化的过程。只不过是说没有这么容易定一个标准答案,标准答案其实是厂家最喜欢的,可是用户是没有办法的,为什么?因为这是家装,这是生活,这是格调,这是品位。所以说极其复杂,我认为装配式的家装或者整合式的东西,都有一个重要的东西,首先先解决模具的问题,我是不是合理,人体工学,目前都应该努力,日本做的非常好,我们在一个合理的人体工学的高度去整合所有的系统,这个要漂亮到很多连接,很多转角,很多细节,都非常科学的可以组装,这是第一个。所以这其实是不容易的。第二,它本身的质量,质量是包括材料,包括造型,包括外皮,这些东西这个质量也是目前爱格是非常在意的,因为我参观过欧洲的工厂,整个质量是很高标准的,这也是设计师应该侧重的,不要拿一些违背职业道德的,有毒有害的建材做设计,这肯定是部队的。第三个我们再来谈个性化,个性化其实是更难的事情,个性化需要我们设计师努力,共同努力,从城市,从文化,从各方面去探讨,寻找一个非常流行、时尚又具备文化意涵的东西,这就是设计师的强项。当然这整体搭配,更多的还是要把全部的事情,包括地毯、窗帘、布艺、软装、家具,做一个系统化的专业严选。做专业严选是设计师必须一对一做服务,设计师还是有很多工作要做的,定制这件事情必须两块,一个是标准化的东西做的很严谨,但是个性化的东西又做的很开放,这个开放是有某个程度的专业的严选,这样就可以了。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联塑冼炳淳:坚持创新 用品质家居献礼不凡生活我的廿载丨好莱客沈汉标:因喜欢而投入 努力一定会遇见更好的自己欧派卫浴张劲松:六年探索率先推出“全卫定制”标准体系鼎美:新品牌VI发布 品牌形象战略转型更贴近消费者容声品牌重器新品曝光 给家庭更加人性化的爱护巴迪斯销售总监朱勇梁:充分挖掘全屋吊顶潜能 让巴迪斯走进千家万户巴迪斯郭敏瑜:坚守大树精神,为消费者打造清新和谐的居家环境巴迪斯熊卫军:打造最强团队,共同启商道拓未来万家乐集成吊顶张笑钒:颠覆创新30周年 2018再创新篇汇泰龙徐振忠:专注做智能门锁,把产品做到极致豪利家居杜延金:匠心制造 打造有艺术、可传承的精品之家巴迪斯郭敏瑜:坚守大树精神,为消费者打造清新和谐的居家环境见证定制家居设计新力量!2018爱格杯定制家居设计大赛品鉴会圆满落幕品牌营销限时研究所|花式出招世界杯,这波家居企业你想Pick谁?五金再创新暨2018年智能五金产业链高峰论坛隆重举行科勒厨房携皓玥助力汪姐私家厨房大改造福州鼓楼首个豪宅新标杆•鼓楼金茂府——大艺术家•观堂诠释东方豪宅之美德立淋浴房耀眼亮相广州建博会 彰显比肩国际卫浴实力圣象生活 | 2018年,我们的年度词是“象师”中国高端智能锁迎新“风口”,飞利浦领航全局华创秀 | 震惊!移动营销之父与著名新闻主播的课程双双曝光!皇派高端隔音门窗遇见广州建博会:智者共享财富未来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