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水杯,一颗种子 | 庄承浩专栏

icon 2018-09-05 22:34:31
icon 0

摘要:我发现左右送给我的这个水杯,就像一颗种子,它会在我们的心里生根发芽,暖化我们对环境保护越来越冷漠的内心,找回对绿色的向往,萌生对生态的理解,和对生命的尊重。

  “绿色星球,YOU你左右”报到的第一天,我拿到主办方左右沙发为我们进入沙漠而准备的一系列物品——遮阳帽、头巾、速干衣、鞋套、登山杖、环保袋等,另外,还有一个运动水杯。

“绿色星球,YOU你左右”送的水杯“绿色星球,YOU你左右”送的水杯

  这个水杯引起我的好奇,因为我没有使用水杯的习惯,特别是保温水杯,总觉得水杯+枸杞是“油腻中年男”的标配。所以,我外出只会购买瓶装饮料,因为后者更随意轻便,从没想过自己的行为有多不环保。

  左右的工作人员向我解释,他们希望活动成员进入沙漠之后,“不带走一物,不留下一物”,所以要求我们不带瓶装水进入沙漠,并尽量减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对于这个要求,我没有拒绝的理由。

  本以为这只是一个平常的企业公益活动,但这个小小的水杯却给我留下很好的印象;接下来的两天,我们在腾格里沙漠徒步10公里,在锁边亲手种下20棵树,中间还听了吴向荣老师关于阿拉善荒漠化状况和腾格里沙漠锁边生态公益项目进展的演讲,使我对这个活动全面改观。

沙漠徒步10公里沙漠徒步10公里

  吴向荣老师是阿拉善腾格里沙漠锁边生态公益项目基地负责人,在阿拉善种树16年了。他的名言是:“沙漠不可怕,沙漠化也不可怕,可怕的是人们内心的沙漠化。”

  很多人想到企业公益活动,首先想到的会是“炒作”和“作秀”。但正如笔者在活动结束后的分享会上所讲:“如果一个‘秀’有利于社会发展,有利于我们的环境,能提升人们的环保意识,能影响并召唤更多人加入到环保事业当中,那么,这种‘秀’何妨多做一些。”毕竟,公益的第一个字是“公”,一个人、一个企业来做,即便是左右这样的大企业,仍旧势单力薄。但如果能够把活动秀出来,让公众参与到活动中,那么公益才真正做到了“公”和“益”。

  “绿色星球,YOU你左右”恰恰做到了这一点。一方面它通过锁边植树防止土地进一步荒漠化,另一方面,它也在提升人们的环保意识,拯救人们内心的荒漠化。

  何况,你见过连续三年拖家带口在阿拉善的烈日骄阳下种树的吗?笔者就着这个问题问了左右家私董事长黄华坤:“您自己做公益就是了,为什么每年还带着夫人和孩子来‘受苦受累’?”他的回答可简单总结为:“心之所向,身体力行,言传身教。”他从心里认可锁边植树的行为,也希望通过自身的行动,影响自己的家人。到2018年年末,左右将完成植树3000亩,共计15万棵。

左右幸福林左右幸福林

黄华坤夫妇亲身植树黄华坤夫妇亲身植树

  黄华坤在活动第一天就跟我们讲,只要还走得动,每年都会携夫人到腾格里植树;左右每卖出一套沙发,就捐种一棵树。起初,我只是对这种企业家回馈社会的行为感到佩服;而经过两天的亲身参与,我的佩服已变成尊重和感动,也理解了何为“种树植心”。

  到了这个时候我才发现,左右送给我的那个水杯,就像一颗种子,它会在我们的心里生根发芽,暖化我们对环境保护越来越冷漠的内心,找回对绿色的向往,萌生对生态的理解,和对生命的尊重。

  我想,我也会把这个水杯利用起来,从小事做起,减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让左右的绿色之树在我心中长大,并用我微弱的力量去影响身边的人。虽然,我想我还是不会在水杯里加枸杞的。(文/新浪家具频道 庄承浩)

庄承浩专栏庄承浩专栏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注意!你有一封来自摩登情报局的密函尚未查收!3.5亿完美收官 2018北京家居品质消费月拉动消费增长宜家说你之前住的可能不是“你”的家答飞所问 | 陈冠翰:中国床垫行业还没有胜出者中国室内设计产业游学第一季,设计与家居产业的大碰撞2018第四届中国门业•定制家居及设计GDCC峰会 在中国江山圆满落幕新浪直播|第五届中国供暖财富论坛暨舒适家居行业盛会全球最大国际会展中心设计总承包阶段小结,工程进入新阶段海尔泰国发布12款冰洗新品高端转型再加速卡萨帝成套厨电连续6个月逆势增长海尔油烟机打出科技组合拳:风幕8°+深腔+变频电机吹着空调看世界杯 海信男神X空调为你打开看球正确姿势《就匠变新家》令业主惊喜为飞雕打call!中国最牛设计论坛唯一分会场 | 红星欧丽洛雅进口家居设计馆【欧路莎卫浴致敬榜样】你喜欢什么样的销售服务?红星欧丽洛雅设计大咖盛宴 | Medea Lifestyle 1905携手梁志天论剑913【博睿有大墅】金山谷完工实景!40UNDER40 中国设计杰出青年南京榜启动橙家全民服务季为老客户免费上门检修,业主赞装修有意外体验年轻时能做的事,就不要等到老了以后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门窗专业委员会成立,山东鑫迪家居装饰有限公司荣获执行会长单位多品牌推防干烧燃气灶 海尔防干烧成行业新趋势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