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客终究是过客,主打营销的互联网家装或许该退场了!

icon 2018-11-26 09:42:10
icon 0

摘要:家装行业不需要那些花里胡哨的概念,真正需要的是工艺、流程和施工方面的改变,这样用户才能告别痛点。

  作者:孟永辉,资深撰稿人,媒体人,专栏作者。从事互联网多年,长期关注行业研究。全网覆盖粉丝数50万+。

  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只有那些带来真正绝对性改变的东西,他们的生命周期才会不断延长。微软如此,苹果如此,其他的莫衷如是。然而,人类的天然惰性又决定了他们只会在自己的“舒适区”里游走,真正告别“舒适区”的人们总是少之又少。这种场景在家装领域持续不断地发生着,并且不断地拷问着人们,家装的变革到底是要将行业带入到一个无限光明的情境里,还是要将家装未来的道路封死?至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人们对于家装的变革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们的投机心理作祟,他们试图通过一些细微的观念改变带来自身利益的增长,缺少真正改造行业的努力和壮士断腕的决心。

  家装行业与互联网行业的结合史就是一个家装从业者们不断蹭热点的过程,通过不断假借各种概念来拒绝真正改变,最终让家装行业的发展带入到了一个越改越乱的死循环。无论家装行业与外部行业的融合产生了多少的概念,无论家装行业与外部技术的融合推出了多少的所谓改变,只要用户的痛点尚未解决,我们基本上可以断定这种改革是失败的。

  每天都有很多的家装从业者们都试图通过新的概念来破解家装行业的痛点,每天都有很多看似眼光独到的创业者们试图通过新的技术来提升家装行业的运行效率,每天都有人说他们创新了家装行业的商业模式,但真正对家装行业带来真正改变的操作又有多少呢?不管是概念、技术,还是商业模式创新,或许到最后都被证明是一场无关痛痒的文字游戏。所谓的家装行业创新最后依然被无情的现实所打败。为什么?或许,家装行业并不需要一些虚假的概念、炫酷的技术、一本万利的商业模式,它需要的是一个真正能够改变家装行业根本痛点的执著的心。

    家装行业不需要眼花缭乱的概念,需要的是真实的改变

    从家装行业诞生的那一天开始,它便开始了一个借助各种方式不断获取用户的狂奔之旅。无论用怎样的手段,无论用怎样的噱头,家装行业的从业者们都在绞尽脑汁、挖空心思地去寻找吸引用户的方式和手段。但,这些营销方式和手段真正给家装行业带来了多少改变呢?可以说是少之又少。仅仅只是在互联网时代,我们才看到了家装行业有了一点的改变。这种改变就是让家装行业的产品和服务,从主动推介转变成为用户借助网络来主动搜索。当用户主动搜索到家装的产品和服务之后,家装行业后面的套路又回归了传统家装的套路里。

    这种换汤不换药,只讲概念不讲改变的逻辑最终让互联网家装最终沦为一个虚无缥缈的东西,落地成了最大的难题。那些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搜寻到家装产品和服务的人们,当选择一家非常具有“创新性”的家装公司之后,他们却发现自己获得的服务其实与传统家装并无太多区别。眼花缭乱的概念在落地的时候遭遇到了“试金石”,那些所谓的创新性的概念最后被证明只不过是一些宣传的噱头而已。

    家装行业并不需要眼花缭乱的概念,这些概念可能会把用户吸引过来,但却无法将用户留住。这正是当下诸多的互联网家装品牌之所以会遭遇困境的根本原因所在。作为一个产业链延伸很长的行业,家装行业需要的是能够将所有的产业链都串联起来,并且真正能够提升家装行业效率的改变,而不是一些概念、营销噱头的所谓的创新。

    如果不改变一味地获取用户的思维,将目光聚焦在家装行业本身,家装行业的发展势必会陷入到不断革新,不断受挫的死循环,如果这个死循环得不到改变的话,那么家装行业的发展势必会陷入停滞直到被整个市场淘汰。真实的改变远比不断变换名头的营销噱头来得直接和快速,互联网家装或许从诞生的那一天开始就已经被证明是一个伪命题,而或许正是从这一天开始,一场有关家装行业的真实改变之旅也将开启。

    互联网家装仅是过客,家装行业的终极面目绝非如此

每一个事物的出现和存在都有它的情境,每一个事物的存在都有它的价值,每一个事物的生长也都有它的规律。家装行业同样如此。或许正是因为情境、价值和规律,最终决定了互联网家装的诞生是一个在特殊的时代背景下,市场情境里诞生了特殊的事物。而这也似乎决定了互联网家装仅仅只是一个过客,无法成为家装的终极状态。而正如上文提到的那样,正是它的疏于改变,才最终让它的生命周期非常短暂,过客成为它的标签。

    互联网技术对于人们生活影响的日益加深最终决定了家装行业必然来一场与互联网技术的邂逅,但这仅仅只是一个在大背景下的必然而已,其实质并非家装行业自身发展的必然结果。正是由于互联网家装的诞生大背景的理所当然,所以就导致了人们不愿意用互联网技术来改变家装痛点和难题,或许互联网技术也找不到合适的方式来改造家装行业,最终互联网家装沦为一种营销噱头和获取流量的来源。

    过客的本质决定了互联网家装就是一阵风,风过之后,一些都将恢复正常,留下的仅仅只是人们翘首以盼的眼神,而实质却并未给自己的生活带来更多改变。而互联网时代资本驱动的本质又决定了它的背后存在诸多泡沫,我们看到的很多的家装行业的创新仅仅只能在BP上展现,无法真正落地到具体的家装行业里。

    互联网家装就是一个过客,用户依然会在传统家装的陷阱里徘徊,所有的概念都将被证明只是一个概念。家装行业未来的再度进化成为必然,一个全新的世界即将打开,家装行业必然再度进化,才能真正成为将用户带来泥潭的入口。

   伤痕累累的用户需要新家装模式治愈创伤

    曾经对互联网家装抱有很大愿望的人们最终还是再一次受伤,曾经给他们描绘了无数美好蓝图的互联网家装的创业者们在资本大潮退却之后被发现都是裸泳者。所谓的改造家装行业痛点和难题的雄心壮志被无情的现实击得粉碎。伤痕累累的用户需要一种新的家装模式来治愈疗伤,真正让他们告别家装的痛点和难题。

    家装行业需要真正落地到行业内部的技术,而非仅仅只是去中间化的操作。互联网家装提升家装行业效率的方式就是通过去中间化的方式来实现的,这种方式的确减少了对接的成本,让家装行业的效率得到了提升。但,互联网技术无法真正与家装行业内在的流程和环节进行融合,最终互联网家装仅仅只是一个概念。而这也决定了用户同样将会在家装行业的陷阱里不断艰难前行。

    未来的时代,家装行业真正需要的是落地到家装行业内部的技术,这些技术能够与家装行业的流程和环节产生深度融合,并且能够改变家装的原有流程和环节。家装行业的内部流程和环节得到了改变,用户最终获得的家装产品和服务才是改变的。深度赋能家装行业本身,改变家装行业的原有痛点和难题,才能真正从根本上改变家装行业,家装行业的生命周期才能无限延长。

    家装行业需要给用户带来新的功能和作用,而非仅仅只是装修。无论家装行业与互联网技术结合,还是与其他行业结合都没有改变家装的功能和作用。装修依然是家装行业的主要功能,这显然大大地困囿了家装行业的发展,被束缚了手脚的家装行业很难有大的发展,用互联网的标签来为家装获取流量找到出口或许是现在大部分互联网家装公司都在做的事情。 

    这种仅仅以装修为家装行业的主要功能,无法再度发掘家装行业功能和作用的做法只会把家装行业的发展带入到一个死胡同里。随着精装交付、全屋定制时代的来临,以装修为主要功能的家装行业发展模式势必会逐步退出历史舞台。那些依然想要用新的标签来标榜家装的参与者们或许将会面临再度沉沦的风险。

    可与预见的是,未来基于家装的新功能和作用的开发,将家装真正看作是一个出发点和落脚点的做法才是未来的一个主要发展方向。市场背景的改变、用户消费升级的来临、行业从业者的呼唤都在让家装行业不得不寻找新的功能和作用。这样的家装才是真正的改变,这样的改变才能彻底,彻底改变后的家装才能具备很长的生命周期。

    家装内部流程的再度融合、梳理与融通才是从根本上提升家装行业效率的关键所在。无论是在传统家装时代,还是互联网家装时代,家装行业的效率低下始终都是那些标榜改变了家装的人拿出来大书特书的一个部分。然而,试问一下,真正从根本改变了家装行业效率的又有多少呢?可以说非常少。为什么?因为家装内部的流程和环节之间的壁垒并未得到根本破解,设计、施工、建材等很多环节之间都存在着很多的隔阂,用户在整个家装过程当中依然感受着环节之间彼此推诿扯皮的痛点。

    用户们期望通过那些被投机者们标榜过的所谓的新家装来彻底改变痛点,到最后却发现家装行业内部流程和环节之间的效率依然低下。未来想要真正从根本上破解家装行业痛点,真正让用户体验不一样,必然需要再度对家装行业的流程和环节进行融通、塑造和再生,只有这样,家装行业的效率才能得到进一步提升,用户痛点才能根本消除。

    家装行业不需要那些花里胡哨的概念,真正需要的是工艺、流程和施工方面的改变,这样用户才能告别痛点。当互联网家装的噱头不再吸引人,以用户流量为终极追求的投机者们开始假借新概念忽悠用户。这种换汤不换药的改变,很难有一个很长的生命周期,轰轰烈烈的互联网家装或许该退场了!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