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行业:如何拥抱消费升级?

icon 2019-03-06 16:33:41
icon 0

摘要:“消费升级”、“中产崛起”、“8090后成为消费的主流”是近几年频见的词汇,消费升级俨然是一场革命。所有商业上的从业者,都在迎合消费升级带来的商业机会。有人断定,如果抓不住8090后主流消费人群的消费趋势,就必然会惨遭淘汰。这几乎是所有商业...

  “消费升级”、“中产崛起”、“8090后成为消费的主流”是近几年频见的词汇,消费升级俨然是一场革命。所有商业上的从业者,都在迎合消费升级带来的商业机会。有人断定,如果抓不住8090后主流消费人群的消费趋势,就必然会惨遭淘汰。这几乎是所有商业投资者的共识。

  家具产业同样没有例外。

没有例外

  目前,新一代的消费群体占据了消费市场的大多数,新的消费观念也随之扑面而来。这是针对国内的消费环境及消费市场变化而言的。而针对国外的消费环境及消费市场的变化,近一年来中美贸易战的演变以及对未来发展的潜在影响无疑都在敲响整个家居行业的警钟。

  面对极不稳定的外部环境,企业必须要快速的作出反应,拥抱内销。同时,这也意味着原本专注内销的企业,将会面临更激烈的市场竞争。所以谁先洞悉市场消费结构和消费观念的变化,抓住机会转型,谁就能更快占得先机,赢得市场份额。

  现在的80、90后,甚至是00后,他们的消费观念的更新速度不亚于互联网的发展速度,智能家居、人工智能、全屋定制等等被频繁提及的热点词汇已街知巷闻。

  当下,新的消费群体和新的消费观念在促使着消费结构的升级,因此家居企业也应积极地去整合品牌渠道,提升消费体验,拥抱消费升级。像一些卖场引入智能系统,进行人脸识别以获取大数据;让机器人“上岗”,为消费者提供实用有趣的服务。又如一些企业开设的品牌独立大店,进行场景化营销,同时展现大家居整装,以此全面提升消费体验。

  等等。

  嗅觉灵敏的企业都在布局消费体验,拥抱消费升级,那剩余更多的家居企业应如何去拥抱消费升级并从中获得市场份额,进而找到更适合的发展出路呢?

  中国庞大的人口规模决定了其必定具有巨大的消费市场。所以,不管哪个行业,哪一个企业,甚至各路资本,最终都要回到“以消费者为中心”这一正轨上来。

  家具行业,没有例外。

升级有理

  经过几十年的快速发展,我国消费者的人均收入和消费水平持续提高,教育程度在不断增强,人们在享受高度发达的物质文明所带来的高层次物质享受的同时,在购买商品时,他们所看重的已不只是产品的质量和价格,还有服务、消费环境等精神层面的享受。

  现在消费者的购买心理与短缺经济时期相比,日趋稳定、成熟,受减价优惠刺激的情绪型消费者比例逐渐降低;相反,求实求新的理智计划型消费者比例在逐年上升。

  经济全球化发展,各国贸易往来密切,现代消费者接触到的家具商品不再局限于国内市场,还有国外进口的家具商品。科学和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令家具产品层出不穷,现代交通网络的发达,为消费者缩短了时间和空间的距离,让各国各地区各民族的文化传统、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能够呈现在国内。崭新的消费意识、消费潮流不断涌现,使国内家具消费者有了更多的消费选择。

  事实上,对于家具产品,消费者的需求结构正在趋于高级化,从消费产品到消费生活方式,对家具新产品、家具新技术、家具新时尚、环保新科技、健康新设计等方面的信息越来越关注。当今消费者意识潮流的不断变更,消费需求的结构趋向多变。譬如古典、美式、新中式、北欧简约等家具产品风格的形成,电商、绿色环保、智能化、定制、VR技术等家具行业热词的出现,很大程度上也是为了满足各种各样的消费需求。

  而这种需求,就是家具行业拥抱消费升级最充足的理由。

变通无限

  显然,新的消费群体和新的消费观念必然带来消费结构的升级。对家具企业来说,面对市场大环境的改变,需要的是拥抱消费升级,去整合品牌渠道、提升消费体验,把以往围绕经销商的方向转向以消费者为中心,无论是产品设计、品质,还是展示、包装等,都应以提升消费体验,满足真实的消费需求为目的。从行业发展变化来看,许许多多品牌实力企业都已早早布局,并在拥抱消费升级的变革上取得了显著成绩。

  整体而言,家具企业拥抱消费升级,最主要的就是在生产方式、渠道模式和产品品类品质上不断提升,在品牌推广上大力投入。

  在生产上,智能制造是目前的主要课题,许多大牌企业包括全友、慕思等投入巨资建立全新的智能化生产线、智慧工厂。对外,最为明显的自然是品牌推广、渠道模式和产品本身的变革方面。品牌推广上通过搞笑或情怀性的短视频,明星宣传、游戏以及各种娱乐性活动推广品牌,线上宣传和地推同时发力,越来越多的家具品牌在打造消费品牌上取得大的突破。而非常重要的是,渠道模式、产品模式的变革本身也是品牌建设的重要一环。

  在渠道的变革上,积极投入新零售的怀抱,新零售的概念实际上是一种渠道变革。家具产品的空间属性和文化属性都在其终端消费体验上有更高的要求,拥抱消费升级就必须要提升消费体验,打造极致的家居体验场景。家具企业对此有清晰的认识并在改变、提升。一些大牌家具企业开始在渠道上革新,打造集家具、软装一体化的销售终端“大店”模式,个别有实力的家具企业则选择更大的集定制家具、成品家具、软装、饰品、生活方式等一体化的集合店。服务能力涵盖装修、装饰、设计、家具等等。

  在品质的提升上,家具企业拥抱消费升级还注重对产品进行调整。一个是产品品质,另一个是产品品类或者说产品模式。新中产阶级对于品质生活的追求,必然对家具产品在设计感、智能性、功能性、环保及工艺品质等方面都有更高要求,也更为看重。事实上目前的家具企业在产品的品质及稳定性上都在提高。

  在产品模式上,家具企业正在大规模转向定制化,不论是真定制还是伪定制,都是家具企业迎合消费市场的措施。定制家具发展迅速,受到终端消费者的青睐,私人定制、量身定做等概念受到越来越广泛的接受。家具企业转型定制是正常行为,而定制正在向全屋定制或整体家装升级,全屋定制也可以说是一种购买模式,需要企业提供更多品类的家具产品。衣柜类、木门等单品定制企业需要向全屋家具产品延伸,全屋家具产品需要向多风格产品品类扩大,新中式、中式新古典、北欧中式、新美式等等不同风格产品。

  拥抱消费升级的另一个主角,是当仁不让的经销商。目前,省会城市及经济发达的一线城市,家居经销商对这些地方的品牌拓展基本达到饱和,也就是说,众多一线家居品牌在省会及发达的一线城市都有了代理商。有了一定资金积累的一线品牌经销商为了能更多的获得赢利,借助已形成的经营模式和营销经验将市场开拓到二三线城市,甚至于县乡市场。

  而另一方面,一些在二三线市场原本从事家居产品加工的夫妻店,在认清了家居业市场扩大化的形势后也开始了成品品牌家居的代理,也加入了经销商的行列,这些经销商为二三线市场增加了活力。这类经销商大多服务于二三线市场及周边县、镇的消费者。因为现在的农村市场有着相当大的吸引力。

  当下,随着消费者对产品档次和品牌要求的提升,消费者所需要的不仅是产品,产品以外的服务也是消费者所需要的;经销商已不再是单纯的卖产品了,在卖产品的同时,也在卖服务,这就给经销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基于此需求,所有经销商的综合素质也在不断的提升。

  这不仅是消费者和市场的需要,同时也是生产企业的需要。(来源:家具周刊 林桂望)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