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帮帮忙:挑被子和挑伴侣一样 贵的未必真的适合你

icon 2019-08-26 14:49:17
icon 0

摘要:选择一床称心如意的被子,是很有讲究的。被子太薄容易着凉(尤其对于喜欢裸睡的朋友),太厚又会被压的喘不上气来。如何在保暖和薄厚上做出最正确的选择呢?如今市面上充斥着琳琅满目的被子,哪种睡起来更舒服,哪种性价比更高?今天《家居帮帮忙》想和你聊聊...

  一场秋雨一场寒,轻罗已薄需更衣。不管你多么留恋夏天,秋天已经悄悄地来了。南方人总说,我们这里没有秋天,而在北方,秋天是夏天的结束,也是冬天的开始。季节交替,除了需要换上更厚的衣服,也需要换上更加保暖的被子,尤其对于我这样的单身宝宝,只能抱紧被子求安慰。

  我们都知道,人的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睡眠中度过(如果你不失眠的话),被子每天都和我们亲密接触,所以是直接决定我们睡眠质量的一个重要的外因哦,天凉好入眠,在温暖的被窝里睡到自然醒对于北漂一族来说是最幸福的事情之一。

  其实选择一床称心如意的被子,是很有讲究的。被子太薄容易着凉(尤其对于喜欢裸睡的朋友),太厚又会被压的喘不上气来。如何在保暖和薄厚上做出最正确的选择呢?如今市面上充斥着琳琅满目的被子,哪种睡起来更舒服,哪种性价比更高?今天《家居帮帮忙》想和你聊聊这件私密的事情。

  很多人都有一个误区,认为被子越重保暖性越好。其实被子保暖与否,真的和重量没有太大关系了。过去我们的加工技术落后,全靠手工加工被子,材料未进行深加工。随着我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不管是在工艺上,还是被芯填充物的选择上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种老旧的观念也应该与时俱进的更新了。市面上有各种被子,棉花被、蚕丝被、羽绒被、羊毛被、纤维被……到底应该怎么选呢?

  所谓的棉花被、蚕丝被、羽绒被、羊毛被、纤维被,这些都是按照它们填充物的不同进行命名的。大体上由可以分为植物蛋白、动物蛋白、化学纤维的三种被芯

植物蛋白被芯

  植物蛋白的被芯就是指的是棉花被,因填充为为天然棉花纤维而得名。是一种最传统、应用最广的被子。前些年,几乎家家户户都在用的棉被了,刚才说到关于“被子越厚越保暖”的问题,也是从棉花被上来说。

  很多上了年纪的人都喜欢棉被盖在身上那种踏实温暖的感觉,但是棉花被的缺点也恰巧在于此。被子过重、不透气,会压迫胸部,导致肺活量减少,易做噩梦。还会使被窝内温度过高,使人体新陈代谢过旺,能量消耗增大,汗液增多,醒后反而感觉疲劳、困倦,且容易受凉。所以患有慢性呼吸道疾病、心脑血管疾病,以及爱出汗的人并不适合使用棉花被。不过对于化纤产品过敏的人群,棉花被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动物蛋白被芯

  动物蛋白被芯,比较常见的有羊毛被、羽绒被、蚕丝被等。这类被子主要的特点就是轻薄、保暖性好,但是价格也高,多在500-3000元不等。

羊毛被

  羊毛卷曲度好,能锁住更多的空气,再加上羊毛是热的不良导体,所以羊毛被具有绝佳的保暖性。羊毛可以吸收自身重量30%以上的水蒸气,因此更适宜在湿冷的南方,山区居住的,或有风湿病的人群。羊毛被还具有天然抗菌作用,能有效抑制霉菌、螨虫的生长,保护婴幼儿稚嫩的肌肤,也可以抑制毛囊炎的反复发作,是急慢性湿疹,荨麻疹患者的不错选择。

  羊毛被不适合水洗,只能干洗或利用阳光进行晾晒。羊毛被质量和工艺要求甚高,一般的小工厂的工艺难以达到要求,所以一定要选大品牌厂家的,质量和工艺都有保障。

羽绒被

  其实羽绒被原理和我们日常穿着的羽绒服是一样的,最大的优势就是保暖了。羽绒服可以穿几年,羽绒被的使用时间也非常久。世界上还没有任何天然保暖材料超过羽绒的保暖性能,羽绒被填充物一般为鸭绒,鹅绒。羽绒是长在鹅、鸭的腹部,成芦花朵状的绒毛。相比鸭绒,鹅绒更加保暖舒适,当然价格也更贵。

  选购羽绒被时首当其冲要考虑充绒量的问题,充绒量越高的羽绒被保暖性更好。一般来说,含绒50%上的为优质羽绒被。羽绒毛轻柔保暖、吸湿发散性能良好,盖羽绒被睡眠会倍感温暖舒适,又无压迫感,使血压正常,中枢神经得以安定,很快进入甜美梦乡。唯一的缺点,就是价格高。

蚕丝被

  蚕丝是集轻、是柔、更是细,三者呵为一体的天然纤维。蚕丝内部约 38% 是空心的,好像会呼吸一样,能够进行恒温调节,让被内温度保持在人体舒适范围。蚕丝被主要成分是纯天然动物蛋白纤维,其构造和人类的皮肤极为相近,有87% 是一模一样的,被叫做"人体第二皮肤"。买蚕丝被的时候,一定要看一下水洗商标上面的成分含量,上面一定会注明是100%长丝绵还是100%短丝绵。虽然只有一个字的区别,但是价格相差很远,而且品质也是天壤之别。

  长丝绵由于纤维足够长,容易拉制成网,因此具有上等的蓬松度,所以更加保暖,舒适性也更高。而短丝绵刚好相反,蚕丝短,易跑动,保暖性和舒适性差很多。现在市场上很多蚕丝被是柞蚕丝或者短纤维蚕丝制作的蚕丝被,一般经过化学漂白,不环保。所以选购的时候,一定要多留心,看看商家是否有质检报告和证书。

化学纤维被

  化学纤维的被芯并不是天然材质,在目前的技术下,化学纤维被芯已经能做到很柔软了,盖起来也比较舒适。它们价格实惠,款式选择多,保暖性中等,清洗方便,但是容易产生静电、长螨虫,时间长了会比较脏。

选购被子小技巧

  被芯的选择是重中之重,但是想买到合适满意的被子,需要综合考虑重量、尺寸、保暖等方面。

  重量方面,一定要选择重量适中的被子。原则上,建议选择3公斤的棉被为宜。春秋选择1~1.5公斤的棉被,羽绒被的重量,原则上为棉被的一半左右。在保暖的前提下,被子的重量根据自己的习惯确定就好。

  除了被子的重量外,被子标签上都有保暖级别标示,分为1~6个暖度等级,数字越大保暖度越高。1~2级是夏天用,3~4级是春秋被,5~6级则是厚实的冬被。可以按照季节选购适合的被子,还可以搭配使用。

  被子尺寸方面,双人被是最常见的款式。1.5米的床选择5000px×5750px的被子,1.8米的床选择5500px×6000px。单人或学生宿舍用的,一般多为3750px×5250px。

  面料方面,市面上有纯棉、真丝、涤棉等面料可选。比较推荐纯棉面料,它手感好,柔软暖和,吸湿性强,是被子的常见材质。

点击进入 家居帮帮忙 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