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居业的2020: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icon 2019-12-17 10:31:35
icon 0

摘要:12月12日,京郊雁栖湖,几天前的初雪仍未融化,残留在路旁,寒风吹蓝了冬日的天空,却也让户外的人群瑟缩。雁栖湖国家会展中心,2019中国地产新时代盛典在此召开,15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地产、物业、家居等大居住产业链的精英齐聚一堂,复盘201...

  

 点击查看2019中国地产新时代盛典暨2019中国家居新浪潮盛典更多详细内容>>>

    12月12日,京郊雁栖湖,几天前的初雪仍未融化,残留在路旁,寒风吹蓝了冬日的天空,却也让户外的人群瑟缩。雁栖湖国家会展中心,2019中国地产新时代盛典在此召开,15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地产、物业、家居等大居住产业链的精英齐聚一堂,复盘2019,展望2020。

  即将过去的2019年,被称为“过去十年最差的一年和未来十年最好的一年”。经济整体放缓,房地产市场下行,家居消费疲软,中国家居企业经历了自2008年以来市场最惨淡的一年。在外部环境严峻的情况下,家居行业又经历内部变革的压力:环保升级、人力、材料成本上升逼迫企业提升系统效率;全装修政策导致传统产业链路大幅变革;消费者一站式解决的需求日益成型,又让企业陷入整装、大家居的转型迷宫……。

  “从事企业20余年,我个人感觉今年是形势最严重的年份。”在2019中国地产新时代盛典暨2019中国家居新浪潮盛典高峰论坛上,美巢集团董事长张经甫直言。和张经甫有相同感受的企业家不在少数,金牌厨柜副总裁孙维革将困难归结为三个方面:市场红利的消退;用户端流量碎片化和一站式消费对企业提出的新要求;企业传统运营模式失效。

  在对2019年做整体回顾时,峰会特邀嘉宾申万宏源副总经理孔繁军认为,中国房地产行业高增速时代已经趋于结束,地产诉求正处于本轮周期的长尾阶段。而家居行业呈现出三大鲜明特点:家居行业进入存量竞争市场,渠道红利减弱;竞争整合成为家居行业的主旋律;流量入口分散带来成本和经营压力增加。

  压力之下,如何生存?在2020年来到之前,这成为摆着每个企业面前的难题。

2019中国家居新浪潮盛典高峰论坛2019中国家居新浪潮盛典高峰论坛

  有趣的是,在2019中国家居新浪潮盛典高峰论坛上,面对“2020攻还是守”的问题上,几乎所有论坛嘉宾都给出了积极的态度。久盛地板董事长张凯选择攻,因为“守已经守不住了。家居消费升级的趋势没有在改变,年轻人愿意花在家里的钱还是越来越多的。”金牌厨柜副总裁孙维革提出2020年企业的主基调是守正出奇、攻守兼备、稳中提升,守住厨柜大盘,进攻衣柜板块、工程板块、县级市场。书香门地地板董事长卜立新认为,只有有力的出击才是最好的防守,书香门地将强化产业链布局、夯实美学地板产品、聚焦美学智能家居。美巢集团董事长张经甫表示,美巢将更积极进行智能化与环保的两轮驱动。老板电器副总裁何亚东则强调,战略上要对大方向有信心,但战术上要将2020年的市场看得极其恶劣,做好充分准备。惠达陶瓷执行总裁殷慷坦言2020将以攻为主,致力于成为卫浴行业的头部企业。

  “市场还在,需求还在,基本面还在,最关键的是诸位还在!”北京家居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晨在盛典致辞中提到,虽然不确定因素很多,但制造业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是确定的,国家对民营经济解决就业问题的重视是确定的,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需求是确定的。

  在中国改革开放40余年的历程中,几乎每十年时间都会经历经济周期性的波动,但民营企业强大的生存意志和生存技能支撑着优秀的企业在每一个低谷波段积蓄力量,完成历练和成长。压力之下,每家企业都会有各自不同的应对方式。但在即将迎来2020年的当下,中国家居行业需要的,或许正如老板电器副总裁何亚东所说的,在大量的负能量下,要给团队和经销商以信念,“像2008年的时候一样,信心比黄金重要。”(来源:新浪家居 作者:蒙辉)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