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亿田、帅丰,集成灶也将上演上市“三国杀”

icon 2019-12-31 14:21:58
icon 0

摘要:到了年末,近年来厨电行业的明星品类—集成灶,又有了新的动向。

  今天是2019年最后一天,明天开始,又是新的一年。

  到了年末,近年来厨电行业的明星品类—集成灶,又有了新的动向。集成灶又一家品牌帅丰正式发布了招股说明书,准备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

  对于集成灶这个品类,一直保持关注,并对此进行了多次分析。在整个厨电行业特别是龙头企业老板电器等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以浙江美大为首的集成灶品牌则逆势大增长,成为整个家居建材行业的一大奇观。正因为集成灶行业的较大增速,引来诸多企业、资本的进入,海尔、美的等家电企业、老板、华帝等厨电企业,通过自建、并购等方式生产、销售集成灶。

  而单纯的集成灶企业,美大已经抢先上市。2019年11月,亿田正式报送首发招股说明书;而到了年末,帅丰报送了招股说明书。在美大单独上市数年后,集成灶行业或将密集迎来上市潮。

  根据帅丰的招股书披露,2019年上半年的营收为3.07亿元,而2016年、2017年、2018年三年的营收分别为:4.07亿元、5.64亿元、6.31亿元。这个营收规模,在已披露的集成灶品牌中算是中规中矩。一同冲刺上市的亿田,2016年、2017年、2018年的营收分别为3.31亿元、4.79亿元、6.14亿元,今年上半年的营收为2.62亿元。对比发现,亿田和帅丰的体量相当,但亿田在过去三年增速更快。而厨电龙头美大,2019年上半年的营收为7.04亿元,在几家集成灶品牌中处于领先地位。

  集成灶作为新兴的厨电品类,过去几年处于市场培育期,消费者也逐渐对其熟知和认可。因为这样的行业实际,集成灶品牌的主要销售渠道就是经销商。截至2019年6月底,帅丰的经销商数量为1196家,同期亿田的经销商为1388家。而龙头品牌美大的经销商数量在2018年底为1300多家,总共有将近2500个销售网点。对比可以看到,三家集成灶品牌在经销商数量上差距不是很大,上千家经销商数量也成就了在整个行业中的领先地位。

  帅丰的经销商体量普遍较小,处于前列的经销商一年的提货额大多在百万级别,最大的经销商在500万的体量。而其经销商中,个体户、自然居多,公司化运作的经销商比较少。而这些经销商中,大多是从经营传统厨电转行过来。

  一般来说,准备上市的企业,都会在市场拓展、品牌宣传上投入相当大的资金。帅丰披露,其近几年的销售费用分别为7564万元、6203万元、9669万元,在整个营收中的比例重则近20%,轻则也在10%以上。

  对于帅丰这样的集成灶细分品类的新兴品牌来说,也是各路资本关注的重点对象。与亿田有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投资一样,帅丰的股东中也出现居然之家。北京居然之家联合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持有帅丰517.44万股,占其总股份的 4.9%。知名家居卖场与知名家居品牌交叉投资,成为整个家居行业的一大特点。利益捆绑后,双方能够共进退、共成长。

  在帅丰正式冲刺上市后,集成灶行业的竞争将更为激烈。过往今年,集成灶行业的野蛮快速增长,让不少集成灶企业日子过得滋润。而随着上市公司的涌现,在资本、品牌加持下,整个集成灶行业也将迎来剧烈的洗牌。(来源:简象家居 )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