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少数湃》| 2020年下半年迎行业新增长?

icon 2020-02-11 18:18:24
icon 0

摘要:抗疫之后:2020年中国家居行业发展走势”线上主题沙龙。新浪家居华南主编叶玲菊独家连线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设计委员会执行主任、中国设计品牌计划总策划人吴浩,金牌厨柜总裁潘孝贞,广东芬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宗毅,华浔品味装饰董事长夏振华,百得胜...

_
_
_
_

随着抗击新冠肺炎的“攻坚战”进入关键节点,中国家居产业同仁作为为中国人民美好生活服务的中坚力量,积极抗疫,捐款捐物、扶商免租,在疫情与产业“寒冬期”的十字路口传播着巨大的正能量。与此同时,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家居产业短期利益及长期发展的影响也备受瞩目。


2月7日,新浪家居《家居少数湃》栏目首期特别策划“抗疫之后:2020年中国家居行业发展走势”线上主题沙龙。新浪家居华南主编叶玲菊独家连线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设计委员会执行主任、中国设计品牌计划总策划人吴浩,金牌厨柜总裁潘孝贞,广东芬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宗毅,华浔品味装饰董事长夏振华,百得胜实木总经理苟良朝,浪鲸卫浴营销副总裁潘胜良六位业界大佬,进行了一次思想的云交流与云碰撞。  

    

深度聚焦抗疫期间产业制造端、营销端、服务端的重要变化与趋势,产业链上下各企业的战略调整。在不寻常的2020年,中国家居产业将形成怎样的产业格局与发展态势?和大佬们共同展望风雨过后的产业新景象。


_
_
_
_


01

智能制造、成本管控成解决制造端问题关键

新浪家居华南主编叶玲菊:随着疫情爆发,国家政策性延假及流动人口管控对家居工厂端造成影响。大部分制造业年工作日大约在250-300天,多放的10天假占比4%,这意味着一年产能4%是浪费的,同时产值可能减少4%,各细分行业有所差异。对于疫情对生产制造端所带来的影响企业应如何应对?

_
_

广东芬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宗毅:制造端决定复工的风险性很大,一个员工的感染可能会让公司遭受比政策性延迟复工更大的损失。三月之前,我对能不能真正复工没有十足的把握,同时我们做了以下规划:第一,所有乘坐公共交通复工员工,到广州后再隔离14天。根据公司初步统计,线下复工仅有约50%的员工可以到位。第二,我们整合1000+渠道商资源从23号开始做线上培训。

金牌厨柜总裁潘孝贞:工厂本身是按定单生产,没有太大问题,但是不能保证上游供应链及时到位,所以会对交付产生影响。主要有两点压力:一是工程业务,去年工程业务增长很快,工程业务年底留下很多定单没有完成,节后要生产,开发商已经开始催货;二是海外市场的拓展,受疫情影响至少要推后一周左右

_
_

百得胜实木总经理苟良朝:现有的四大基地、十大工厂在两年前就采用资本平台运作方式,所以工厂成本控制是通过合作的方式进行整合扩张运营的,在此次疫情来袭这就显现出一定的优势。2019年,我们进行内部制造端的内控成本、降息增效率的改造,极大地提升了工作能力和效率。当下最直接的是关于复工问题,我们采取分批次、有计划的进行,根据地方政府要求沟通防控方案。

浪鲸卫浴营销副总裁潘胜良:制造端智能化、信息化工作的推进让员工复工问题可能得到一定的解决。对于卫浴、陶瓷行业属于劳工密集高强的产业,企业还要进一步夯实生产效率、智能制造、劳工分配等重要建设基础。

_


02

战场转移?家居业将迎来三个月线上决战

新浪家居华南主编叶玲菊:疫情期间,随着线上线下供求结构产生的变化,行业信息化与企业营销线上化的重要成果有了突出表现,家居产业的营销端产生了哪些变化?企业对此做了怎样的调整?未来该如何抓住家居消费市场流量?

_
_

广东芬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宗毅:我认为疫情会加速新零售业务的发展,而线下业务需要相当长时间的复苏期。市场需求在,但会延缓。未来企业可能会用以线上沟通+线上观看+线下轻体验的模式进行经营,这对传统企业有一定挑战。我建议即使是线下特别重的企业,对线上也不要犹豫,抓紧时间倒逼自己。

华浔品味装饰董事长夏振华:结合线上线下,打造产业链的互联网一体化的服务平台的同时,抓住线上的流量,把服务做好。目前品牌营销、网络营销要做好老客户的维护,通过优化网站、网页,通过门户网站进行营销,再通过抖音、微博、24小时在线咨询引流,为消费者提供必要的帮助。

_
_

浪鲸卫浴营销副总裁潘胜良:疫情加速新的零售体系和品牌的增长体系倒逼着我们去升级与学习,品牌的关注度应该更偏向线上传播策略的调整。未来的业务是线上线下结合的,且零售新模式呈现出“三力一运营”:组织力、产品力、数字力和内容运营。我预测五月中下旬线下流量得以恢复,第三季度才是市场的爆发期。

百得胜实木总经理苟良朝:我认为定制家居行业不一定要全部转移到线上,线上告知消费者我们的产品,线下体验还是很重要的。疫情期间应抓紧线上引流,保持在研发制造与服务的核心优势。

_


03

品牌服务加速重塑消费信心

新浪家居华南主编叶玲菊:市场需求是行业发展的根本动能。疫情过后大家居产业链消费信心的缺失可能成为攻克的难点,也是各企业恢复“元气”的重点工作。在未来一段时间里,企业拿什么重塑消费信心?如何通过服务提升市场活力?

_
_

华浔品味装饰董事长夏振华:疫情之下更需要企业间的强强联合,给客户送去更优质的服务。如何提升消费者信心?首先是提升企业员工的信心和状态。我预测企业今年上半年面临缺人问题,现金流不够的小企业在下半年可能会倒闭,人才就业困难等问题凸显。第二,第一时间把春节应急服务小组升级为防控服务大队,响应客户居家生活需求。第三,安排管理人员提早返城,做好防疫前提下的自我隔离,同时做好各项的防御物资和上班的准备工作。第四,启动公司线上服务,通过线上沟通、电话回访、线上咨询,借助软件进行远程设计。


金牌厨柜总裁潘孝贞:金牌厨柜是率先发起承担经销商一个月基本工资的企业。经销商这两年面临的压力,我们有目共睹。推出政策后,得到了经销商的热烈反应,提升了他们的信心,同时也引起整个行业的跟进。

_
_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设计委员会执行主任、中国设计品牌计划总策划人吴浩:这次疫情给行业带来的关键字是“改变”。疫情之后消费理念会产生变化,企业要开始思考:如何利用互联网技术开为企业营销与推广助力?如何在非常时期解决消费者的消费顾虑?


04

“健康、舒适”成核心消费理念,下半年迎行业新增长

新浪家居华南主编叶玲菊:疫情过后,家居行业哪些领域会有爆发?哪些品类将迎来快速发展?2020年行业走势究竟如何?

_
_

广东芬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宗毅: “健康、舒适”将成为行业的重要主题。舒适家的系统,空气净化、新风系统行业可能会迎来发展。虽然疫情给行业短期带来许多问题,但是行业长期发展是明朗的。非常时期只要可以活下去,把员工照顾好、把企业建设好,复苏就有战斗力。

金牌厨柜总裁潘孝贞:第一,疫情之后,美好、舒适、健康的发展理念将迎来新高峰。第二,家居行业将迎来“线上决战三个月”,线上比拼的结果决定未来。第三,企业内部要做好疫情防控,安排逐渐的复工、恢复生产。

_
_

华浔品味装饰董事长夏振华:疫情过后家居、家装行业会面临客户需求的提高。第一是向居家办公的重要转变。第二是消费者对智能化需求的提升。在疫情逐步平稳之后,产业链上的相关单品与品牌将迎来新一波增长机遇。

百得胜实木总经理苟良朝:企业当下要做的就是守住底线活下去,控制成本、提升效率。此次疫情让企业回归理性和消费者对居家环境的本质需求。未来更多考验的是企业产品研发、设计、安装等全链条运营与服务能力。

_
_

浪鲸卫浴营销副总裁潘胜良:疫情加速行业洗牌,小而美的企业会活的不错,大企业如果控制有问题将很难存活。疫情之下,品牌和资源的集中度提升,产品升级速度加快,中小品牌的淘汰速度加快。产品好,技术强,能为消费者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企业会得到新发展。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设计委员会执行主任、中国设计品牌计划总策划人吴浩:家居产业未来的发展要回到解决方案上。第一是解决客户需求,第二是解决客户顾虑。针对这次疫情,消费者会更关注健康,部分围绕健康的功能性产品将更受市场欢迎。

_


_
_
_
_

我们从六位嘉宾的探讨中得知,疫情对行业的影响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而挑战更多地停留在短期层面,对中国家居产业的长期健康向上发展影响并不大。


疫情当前,也为2020年中国家居产业发展带来了值得注意的信号:第一,人们消费理念的转变趋势。疫情之后居家生活中,消费者将更加注重产品的健康与舒适,这很可能会加速智能化系统家居产品的快速发展。第二,疫情有效倒逼部分传统企业转型升级。产业前后端要进一步强化智能制造与信息化建设,这能有效缓解线下消费需求延缓对制造端与营销端压力,未来新的家居消费模式中线上市场或将成为重要战场。第三,服务成为重塑消费信心的重要途径。品牌不仅是服务消费者,也要服务经销商。是否能真正解决经销商顾虑,满足消费者本质需求是未来家居市场能否快速重新回暖的核心与重点。


_
_
_
_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