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宝光专栏|千万抓住这个短暂的调整窗口期

icon 2020-02-29 16:34:01
icon 0

摘要:在抗“疫”期间,或者说接近下半场的时候,忽然想到:这样一个时间段,应该是我们企业进行调整的最好时机。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这个春节假期显得格外漫长。开始几天还觉得很舒服,后来就感觉日子有点难挨。尤其是经营着企业的,天天要做下一步的盘算。

  在抗“疫”期间,或者说接近下半场的时候,忽然想到:这样一个时间段,应该是我们企业进行调整的最好时机。

   

  之前忙忙叨叨,一个企业生存运转有多少事情要摆,老板几乎要分身才行。估计疫情过去之后,工作会更加紧张,大家会千方百计把失去的时间找回来。所以,目前这样一个时间段,应该就是我们进行调整最好的时机了。

  哪些调整适合在这个窗口期进行呢?本人粗粗盘点了一下,大致有:

 一、战略布局的调整

  这次疫情最大的触动是线上网上活动的活跃,这种趋势很有可能成为一种长期性的变化,会在相当程度上改变我们原来的工作生活节奏,从而产生深远的影响。我们的企业必须清晰地看到这点,就是我们永远回不去除夕以前那个状态了。因此,企业战略调整必不可少。

  近几年,我们在推动中国家具行业互联网应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行业进步也是明显的。但是,与先进产业相比还是有很大的距离。特别是就全线家居类商品的线上销售及服务,应该还有很多工作没有开展。

  这次疫情之前,行业已经进入一个发展的瓶颈期,大家都在苦苦探寻,也走出不少新路,有许多好的经验。正像国家领导人指出:“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所以,完全可以相信,经过疫情我们一定能够通过企业战略的调整,闯出一条更好的发展路途。

  当然,就算没有任何问题,我们也应该利用这样一个时间,对以往业务做一个认真梳理,在比较宽裕的时间里,从中找出平常容易忽略的重要节点性问题进行调整。

  不做必要的战略调整功课,只等着复工开工,重复以前的老路是没有前途的。

  二、产品创新的调整

  这些年,我们的企业在产品创新上没少下功夫,产品创新有了很大突破。这样一个时间段,恰好可以对自己以往的产品做一个梳理和重新规划。由于生产和销售的暂时停顿,这样的机会就出现了。

  梳理调整可以用产品矩阵的方法拉一下,进而列出需要更新淘汰和加强的不同部分。

  以字节跳动的产品线为例,他们是通过“藤蔓式增长”的方法实现调整的。《今日头条》是字节跳动起家的产品,创立于2012年,到2016年时日活用户数为6600万,月活用户数为1.4亿。就在这一年,张一鸣敏锐地发现,用户在今日头条上看视频的总时间已经超过了看图文,这意味着图文资讯类产品即将触顶,而短视频正在崛起。在发现了这个新的痛点和需求之后,张一鸣提出了“all in”战略,集中公司资源全力攻打这个痛点,在不到半年时间内推出了三款短视频产品,分别是头条视频、火山直播和抖音。其中头条视频和火山直播本来是放在今日头条平台上的,张一鸣把它们拿出来独立运营,头条视频改名为西瓜视频,火山直播改名为火山小视频,它们和抖音一起组成了字节跳动的视频产品矩阵。

  这种产品创新研发的思路足可以给我们很多启示,通过调整,避免重复开发、低水平开发的问题,真正解决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同时是人民生活中最迫切的需求。

  当然,我们完全可以就远程办公的便利条件,加大产品开发的力度,用新的思路进行创新,从而丰富扩大产品线。

 三、身体精神素养及人员的调整

  这么长时间的休整,在正常工作期间几乎是没有过的,也是不可能的。相比十七年前的“非典”还要加个更字,其结果就是基本不出门。

  本人将此看做是一次个人身体和学养调整的绝佳机会。一个多月中写了不下五六篇文章,深入阅读大量书籍,听了十多堂摄影大课,在多年思考而未能突破的一些理论问题上均有拓展。同时加强了身体调整,血糖血压相当正常,完成了一个完整的充电周期。个人如此,企业也是同样。这么长的一个时间段,完全可以从容地就一些人事方面的安排重新布局调整,以达到更加合理的状态。

  在这段时间里,我们的行业也一直在创新,没有停顿地为社会服务。展开在线上活动主要有:直播卖货、线上课程论坛、线上平台展售、云展厅展览等,十分活跃,已经先行的或可为众者师。

  调整的窗口期可能很快就会过去,接着又是没有停顿的竞争,所以一定抓住机会。

  希望这篇短文对朋友们有所启迪帮助,更希望我深爱的行业经过挫折能够振奋,在2020年余下时间振羽冲天,实现腾飞!

  2020年2月27日于北京(作者:陈宝光)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