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新记 | 喜临门:大健康是未来发展趋势

icon 2020-03-03 10:00:57
icon 0

摘要:新浪家居与CIFF中国家博会发起《寻新记:中国家居制造启示录》栏目,向全国家居制造领域的名企发出盛情邀请,共同探讨家居业的未来。本期采访嘉宾:喜临门品牌中心负责人陈晓冬。

  中国家居制造企业正面临内外交迫的挑战,内有同行之间加剧的竞争,外有来自房地产、装饰行业,乃至科技行业等外来者插足。

  中国家居制造业应该如何应对当前的局势?什么样的产品更能赢得市场?什么样的品牌能赢得新时代消费者的青睐?CIFF中国家博会与新浪家居发起《寻新记:中国家居制造启示录》栏目,向全国家居制造领域的名企发出盛情邀请,共同探讨家居业的未来。本期采访嘉宾:喜临门品牌中心负责人陈晓冬。

  “家居行业的国产化率远高于手机的国产化率,且许多家居企业都是从代工起家,所以在制造工艺质量方面我不担心,我唯独担心的是在生产研发上,是不是还会像过往一样墨守成规。”

  谈及对家居行业未来的看法,喜临门品牌中心负责人陈晓冬略带焦虑,“如果我们还将自己定位成一个制造行业或家居行业,其实是很有危机的。”

  近两年,家居行业的日子不好过,明知市场变化快,但如何跟上市场的变化,准确把握消费者需求,成为家居人都在讨论的话题。

  作为国内床垫行业的知名品牌,喜临门从一个寝具品牌向健康诉求延伸,从大家居转型大健康,已经先一步出发,将品牌战略定位于“保护脊椎”的细分方向。

  寝具品牌中有推出护脊功能产品的品牌有很多,有的是短暂涉及,不再坚持,有的是推出多个护脊系列,主打护脊的功能,却都没有将“护脊”上升为品牌战略。区别于其他品牌,2018年9月,喜临门已正式将“保护脊椎的床垫”作为长期坚持的品牌战略。

  陈晓冬介绍,喜临门保护脊椎的定位与很多品牌打情感诉求不同,更加具有科学性,他概括为“人床匹配,精准承托”。

  从2018年开始,喜临门便与国内许多知名医学机构合作,寻找床、睡眠与脊椎之间的关系,同时结合20多万个人体样本,研发出可监测和匹配不同人群脊椎结果的产品。他表示,中国人与外国人的身体不同,可适用的标准也不一样,喜临门要为国人量身定制自己的护脊产品。除此之外,为了更加了解国民的健康数据,喜临门还与小米运动、丁香医生等专业平台进行合作,在专业平台上获取更加科学的信息。

  以下是访谈全部内容——

  以睡眠产业为主,在睡眠上做很深的东西

  【新浪家居】对比国外的床垫品牌,巨头3S(舒达、丝涟、席梦思)占有很高的市场份额,而在中国的床垫领域,很是领先的寝具品牌其市场份额也有限,您认为原因是什么?

  【陈晓冬】我觉得这跟品牌的认知度和集中度有关。在美国,TOP5的品牌,市场占有率达70%,而在中国,前十的家居企业,市场份额可能也才10%~20%。中国家居企业众多且分散,在体量上,当前头部效应并不集中,在地域上,因中国城市化进程还没完全实现,人口不够集中,尤其在四五线城市,消费者缺乏对家居品牌的认知,因此在选择和购买上也会有地域或其他因素造成的不同。

  【新浪家居】近年来全屋定制成为许多成品家具企业发展的方向,喜临门对此是否也有这一方面的打算?

  【陈晓冬】短期来看,我们还是以做好我们的垂直行业为主。对于全屋定制,喜临门有酒店家具的业务,累计了一些经验,因此也会小范围地去尝试,但范围非常小,仅限于杭州、绍兴等周边地区。因为这些地方,消费者对喜临门品牌有一定认知,可以利用品牌效应去撬动市场,但如果扩大到全国,我们可能不够占优势,因此,我们就踏踏实实把自己的垂直领域做好,以睡眠产业为主,在睡眠上做很深的东西。

 将“保护脊椎”作为长期坚持的品牌战略

  【新浪家居】在您看来,消费者对产品方面的需求,近年来发生了哪些变化?

  【陈晓冬】喜临门品牌发展35年,正是中国家居行业发展的35年,纵观消费者的变化,从开始的实用性需求,到现在高品质需求,人们的消费诉求发生了变化,我们的产品也与之相应的在改变。现在消费者不仅要求环保健康,还要床垫更好的支撑身体,睡得舒服。所以这也跟我们“保护脊椎”的战略不谋而合。

  【新浪家居】为何会将“保护脊椎”上升到品牌战略的高度?

  【陈晓冬】2018年喜临门正式将“保护脊椎的床垫”作为长期坚持的品牌战略,这也是喜临门往大健康领域发展的第一步。中国未来发展趋势一定是贴合人体健康的,超80%的行业都会与健康行业有关,喜临门涉足大健康领域,是有备而来。

  【新浪家居】基于护脊功能的床垫有很多,喜临门的产品有什么不同?

  【陈晓冬】区别于其他护脊床垫,喜临门护脊产品讲究“人床匹配,精准承托”。

  中国人身体与外国人身体是不同的,喜临门与专业医疗机构平台合作,基于中国人的身体为样本进行研发,推出适合中国人身体结构的产品。当然,每个人身体结构不同,除专属定制产品以外,基于样本,我们再进行分类,使产品可以标准化生产。如果因为价格不能实现专属定制的消费者,也能通过测试,选到适合自己的标准化产品,达到人床匹配。

  在选择床垫上,喜临门有自己的测试系统,可以根据消费者身体检测出的不同模块,匹配出不同的床垫模块,让身体与床有一个完美的结合,实现精准承托。

  未来,喜临门将通过检测适配等环节,让技术回归消费者,为消费者挑选一款合适脊椎的床垫,让选床不再“盲选”。

  用年轻人的方式读懂年轻化的趋势

  【新浪家居】国外家居市场上有很多网红爆款产品,但在中国家居市场上却很少见,甚至没有,您认为原因是什么?

  【陈晓冬】其实国内还是有挺多利用互联网渠道销售的床垫也都卖得不错,如小米8H床垫等,所谓的网红产品,一定是要有大的流量加持,才可能达到爆款,但这跟我们家居企业的玩法不同。比如双11,有个家具企业请了李佳琦做直播,销量非常好,但之后的退货率也非常高,超过40%,很多人冲动消费,买了之后觉得没用,就又申请退货。家居产品不同于快消品,因此也不能照搬老路子,应该有一种新的模式,适合家居产品销售的新模式。

  【新浪家居】您如何看待家具制造领域的前景?

  【陈晓冬】大部分中国家具企业都是从做代工起家,在工艺质量等方面,全球来说都是首屈一指,所以在生产制造方面我并不担心。近年来,国潮国货等新鲜概念层出,其实在我国,家居行业的国产化率要远高于手机的国产化率,未来,在制造工艺方面我不担心,唯独我会担心的是,在生产研发上我们是不是还是像以往一样墨守成规。

  新一代消费群体崛起,家居市场年轻化趋势明显,如何打造让新一代消费者青睐的产品是企业发展的方向。市场变化很快,需要用年轻人的方式去读懂年轻化的趋势,如果我们还把自己定位成一个制造行业或家居行业,跟不上市场变化或让市场比我们变得更快,这其实是很有危机的。(文/新浪家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