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将至,冰箱行业会迎来报复性消费吗?

icon 2020-06-02 18:12:51
icon 0

摘要:五一期间冰箱市场全渠道零售额为130亿元,同比增长4.8%,冰箱行业逐渐呈现回暖的趋势,那么临近618这一促销节点,冰箱行业能迎来报复性消费吗?

  冰箱行业发展至今,产品的两大刚需性功能——保鲜和存储始终未变,企业在围绕这两个核心功能进行升级的同时,也开发出与健康管理、食材管理息息相关的生态型功能,满足消费者的不同使用场景。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冰箱的普及率已经接近饱和状态。疫情影响下,消费受到抑制,今年Q1冰箱行业的整体销售也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不过随着国内疫情基本得到有效控制,冰箱行业也逐渐迎来销售回暖。据中怡康数据,今年五一期间(第16周至第19周)冰箱市场全渠道零售额为130亿元,同比增长4.8%:零售量达到411万台,同比增长6.1%,冰箱行业逐渐呈现回暖的趋势,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都出现了大幅增长。那么临近618这一促销节点,冰箱行业能迎来报复性消费吗?

  在判断这个问题前,不妨回顾一下五一期间冰箱市场销售增长情况,寻找其中的原因。

  实际上,5月冰箱市场的增长其中一个因素,是疫情情况抑制了消费者购物的需求,导致一季度市场萎缩。虽然上半年受疫情影响,整个冰箱市场出现下滑趋势,但冰箱凭借其高渗透率,已经成为消费者家庭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国内的疫情得到明显改善的情况下,消费者的消费信心也逐渐得到了提升。这些因素共同推动了5月份冰箱市场复苏,甚至会将这个回暖的趋势延续到618期间。

  疫情也对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产生了很大的影响。疫情期间,不少消费者习惯于去超市集中采购一周甚至一周以上的食材,导致消费者在对冰箱产品购买需求释放的同时,需求的方向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对多存储空间、多温区、大容量、长时保鲜等功能的需求更加强烈。多位冰箱企业负责人表示,多门、对开门、十字门等具备大容量、多存储空间的冰箱产品,在今年5月取得了不错的销量表现。康佳集团白色家电事业部市场部总经理万高翔认为,消费结构层次的变化会促使消费者对冰箱产品提出新的需求,比如对冰箱超长保鲜、健康除菌这样的需求就会放大。

  面对五一期间冰箱市场的回暖,多家冰箱企业相关负责人给出了较为冷静的看法,均认为冰箱市场的复苏可能会来临,但报复性增长不一定会到来。虽然消费在今年被压制,但居民整体收入并没有获得增长,部分居民收入甚至出现了下降的情况,不少人在购买家电产品时会比以往更加理性。

  官方的数据也侧面印证了这一点。据央行公布的数据,4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09.35万亿元,同比增长11.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1个和2.6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57.02万亿元,同比增长5.5%,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5个和2.6个百分点,M2增速是M1的两倍左右,说明相比消费,消费者更倾向于存钱。惠而浦(中国)冰洗产品市场部总经理单泠璇认为,即使疫情解封,疫情带来的长期影响会导致冰箱市场出现报复性的V字型反弹,但这个过程将是缓慢的。

  对比五一期间的情况,冰箱市场在618期间迎来销量高增长的可能性较高,但一些分析人士口中的报复性消费,似乎还要等待一些时日。(来源:中国家电网   作者:安龙)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