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师丁爱吾:忙碌是常态,设计就是我的生活

icon 2020-11-03 10:27:52
icon 0

摘要: 忙碌,是我们见到设计师丁爱吾的第一印象。当前去他的工作室采访时,他仍和同事一起认真埋首画图纸。接受完采访,他继续手头上的工作。当面对提问时,从风水寓意、色彩搭配到材质运用,他侃侃而谈。健谈的背后是他15年设计生涯的沉淀。

  忙碌,是我们见到设计师丁爱吾的第一印象。当前去他的工作室采访时,他仍和同事一起认真埋首画图纸。接受完采访,他继续手头上的工作。当面对提问时,从风水寓意、色彩搭配到材质运用,他侃侃而谈。健谈的背后是他15年设计生涯的沉淀。

  从"大"长沙到"小"萍乡,他遇见了自己的爱情;从毛头小子到设计圈内人,他持续挥洒着设计的热情。近日,新浪家居走近了这位深受湘赣文化交融的设计师丁爱吾,畅聊了空间设计与木作美学。

  「爱吾空间设计事务所创始人 丁爱吾 」

「左:丁爱吾,右:新浪家居记者廖梅君」

  【新浪家居】:如果要给自己一个定位,您认为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设计师?

  【丁爱吾】:我从事设计行业有 15年了,从原来的毛头小子成了做了不少项目的圈内人。随着时间和生活阅历变化,现在做设计更多会做"减法",不去堆砌很多材料和材质。因为本身热爱这个行业,自己的职业规划也是准备做到自己做不动为止。

「丁爱吾作品」

  【新浪家居】:看您的履历,曾在长沙工作过一段时间。为什么会选择从长沙来萍乡发展?

  【丁爱吾】:起因是公司的调动,从长沙调到南昌,再调到萍乡的分公司。最终在这里遇到我的爱人,所以选择定居在萍乡。萍乡的地理位置和生活习惯都贴近长沙,但生活更轻松点。虽然,它的装修市场体量比不上长沙,但两地客户的要求都差不多。

 【新浪家居】:您刚才提到,自己除了做设计之外,还要管理公司,以及管理整个设计团队。设计与管理,您觉得他们之间有什么关联?更喜欢做哪一块?

  【丁爱吾】:设计师普遍有个人的情怀和理念,经常工地办公室两头跑,不适合也没时间做管理。我经常和自己工作室的设计师说,我不是最好的管理者,但一定是最好的军师。因为很多设计师在公司里上班,会受到很多条条框框的约束,而我自己的工作室尽可能给设计师创造自由的工作时间和空间。

  虽然兼做管理和设计,我还是把自己定位为做设计的人。当一名设计师,逛材料市场、跑工地、去外地游学不仅是自己喜欢的事,也让自己收获不少。从管理方面来讲,我们更多是打造一个好的设计品牌和口碑。

「丁爱吾作品」

  【新浪家居】:看到您的工作室是有很多木元素,您是如何理解木作与人居空间之间的关系?

  【丁爱吾】:木作源自于我们老祖宗的智慧。在中国的传统认知里,木头寓意着生财、聚财,比如明清达官贵人家中的家具以木头为主。到现在,设计时选用木作的原因,首先是寓意"生财",第二是温馨,第三是上档次。

  同时,我理解的木元素,第一,它从自然中来,从一棵幼苗经历风雨后长成苍天大树,带有生机和灵性。在赣南地区普遍有这种说法,把木放在家中能起到辟邪的作用。第二,中国人普遍有木制品的情结,暖色调的木材容易营造温馨的家庭氛围,所以设计离不开木元素。

  还有文化传承方面,设计师把木元素与其他材质搭配好,融入现代的家庭生活,就能把老祖宗的智慧一直传承下去。

「丁爱吾作品」

  【新浪家居】:对于刚入行的年轻设计师,您有什么建议?

  【丁爱吾】:在萍乡和长沙遇见很多新设计师,能感受到他们有很多想法和创意,但是不接地气,容易脱离了使用功能。因此,建议新入行的设计师要多动脑,多积累设计专业知识。比如色彩的搭配传达了个人的社会地位和生活品味。在古代,金色和紫色的搭配是皇帝的专用色,而黑色和红色是武侯、文侯的专用色。

  花很多钱不一定能做出好设计,简单的元素也能搭配出震撼的效果。在现代空间,新中式风、轻奢后现代风取决于元素的搭配。新手设计师可以先从元素出发,再解决功能性问题、美观问题,基本上能把整个空间呈现出来。

「丁爱吾作品」

  【新浪家居】:您提到要去提取、创新、传承老祖宗留下的智慧。那能否举例,怎样在现代设计中去运用这些传统文化元素?

  【丁爱吾】:举一些例子,设计六七十岁老人家居住空间时,适合用龟背纹图案的木作、屏风、墙纸、墙布、艺术涂料等,寓意老人家长寿。做生意的人,适合运用回纹,寓意财运源源不断。年轻人适合用并列纹,比较彰显个性 。

   

「丁爱吾作品」

  【新浪家居】:刚刚到您的工作室进行采访,看到您还在忙于工作。那您怎么平衡生活和工作的?

  【丁爱吾】:设计师的生活经常"三点一线",公司、家里、工地。经常有人开玩笑说,设计师不在公司,那就是在工地上。 工作忙是很多职业的共同特点,但对于设计师来说,设计既是工作,也是生活。因为设计的灵感和素材都源于我们的日常生活。(撰文/新浪家居)

「丁爱吾作品」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Geberit瑞士吉博力「G-TALK灵感宴遇」第八站|秦淮河畔,探寻时尚与设计的奥秘设计师温晓明:我用设计诠释的是空间,不是造型设计师詹灵:女设计师不用是超人,热爱设计就好Gensler设计新作|安踏首家第十代形象店铺在上海启幕木作美学大师汇石家庄行 |随设计师关天颀一同探寻设计的“人文精神”国际创意力量线上共话疫后设计"新常态"木框货架、竹桌、石板路......670㎡寻味街市品人间烟火味产业赋能、城市互联 | 2020苏州国际设计周盛大启幕大相設計 | 新荣记上海BFC外滩店专访壹方创始人雷俊:用现代木作展示住宅设计多元审美态度设计师何玲:设计是我改变世界的利器!成都玖意设计师彭朝雄:设计师应该有“设计洁癖”品一品香茗,写一首好诗,现代清新装修风产品、终端、渠道等,未来十年家具行业将发生哪些变化?家居热点 | 齐家网宣布扶持百家装企   Geberit瑞士吉博力「G-TALK灵感宴遇」第八站|秦淮河畔,探寻时尚与设计的奥秘计划双11买空调?看完这篇再也不怕被忽悠人造石筑起的幸福之家,让你爱上打工的好时光曾被质疑“去海外喝汤”,如今Q3业绩爆发,而这只是海尔智家的开场!浦桑尼克扫地机器人携手王霏霏烈儿宝贝共同录制《爆款星主播》引新惊喜岩板市场乱象层生,佛山政府为岩板市场指明方向双11热水器首战:同样都是开门红 只有海尔拿下全网****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