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心设第8期 对话|霍俐明:专于设计,辅以易学

icon 2020-12-11 10:37:44
icon 0

摘要:每一个设计师心中都有一座城,城里贮藏着从世界收集的美和灵感,有一天城门开启,带你看美好的设计是如何修行。《谈心设》是一档中国室内设计师媒体深度访谈栏目,呈现中国室内设计师真实的内心:设计背后是他们对生活的深刻理解。

  每一个设计师心中都有一座城,城里贮藏着从世界收集的美和灵感,有一天城门开启,带你看美好的设计是如何修行。《谈心设》是一档中国室内设计师媒体深度访谈栏目,呈现中国室内设计师真实的内心:设计背后是他们对生活的深刻理解。

  霍俐明,易学学者,空间规划设计师,中国“现代建筑与风水”研究会会员,中国建筑装饰协会注册设计师。遵循无风格以人为本的设计之思。作品曾获“米兰设计之约”—别墅创意优秀空间奖、“第七届筑巢奖”别墅空间优秀奖等奖项。

  新浪家居对话霍俐明:

  巧遇良师,十三从易,专以设计,珠联璧合

  谈霍俐明的设计之路,不得不谈的就是易学。13岁时,每每听到易学大师丁俊成与大人们聊天,说起五行八卦乾坎艮震巽离坤兑等与风水有关的专业术语,霍俐明都饶有兴致。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看到年少的霍俐明能快速记忆易理知识点,丁老先生心生欢喜,惜才如宝,霍俐明随即拜师,这也成就了他的易学生涯。

  在选择大学专业的时候霍俐明选了室内设计。为把每一个案子规划得更完美,除设计的本职工作之外,霍俐明继续钻研学习易学及《易经》相关知识。之前一直学习的易学中的八宅风水之说与霍俐明在室内设计专业中的阳台风水、居家风水设计理论恰有异曲同工之处,霍俐明潜心钻研,将二者融合互补,形成独有的设计思路。霍俐明直言,易学在很大程度上辅助了设计工作,并切实地帮助业主解决问题。

  住宅之理,设计先行,辅以易学,气场相合

  “一个完美舒适的居住空间,之所以舒适,和人与物之间的磁场吻合息息相关。”

  人们往往在房子装修时,会请设计师做规划,在购房过程中选位置、户型时却少有人想到找专业人士请教。而实际上,家居环境不只是室内空间,还包括外部的环境。

  从易学角度考虑,选择住宅时,遵循以下两点,选择的房子便能从气场上占据优势:一是房屋外部环境,尽量能够遵循左高右低、后高前低的整体大形式。二是户型整体结构,尽量避免西北角,西南角有缺角或是卫生间的格局。

  霍俐明多次谈到气场概念。气场,是物理学概念,也是心理学概念。不过论起易学与住宅的关系,霍俐明一直在强调一点:易学风水,服务于生活,而不左右生活。

  设计之理,寓情于设,八宅布局,本向趋吉

  作为设计师,打造每一个案例的过程,都像在孕育一个“孩子”,打造一个完美的作品的过程。

  每一个建筑都有其独特的外立面,外结构的设计势必影响内部结构。所要达到一些完美的前提,不是一成不变,而是适当改动。这并非刻意增加造价,而是发自内心地想让在业主房屋的色彩、功能等方面都做到完美。霍俐明在做室内设计时,一定程度上带有情感寄托。

  正是因为怀揣温度做设计,霍俐明在室内空间规划考虑平时居住动线的合理性、内部布局的合理性。

  一套房子,内部空间的规划要服务于一家人的生活习惯和需求,从八宅的角度来讲,每一套房子都有八个方向,即八个方位,乾坎艮震,巽离坤兑,八个方向又同时产生四吉四刹。在符合平时的一个生活舒适度的前提下,做到趋吉避凶。

  霍俐明建议,居住或者在装修之前在做整体规划时,可以将方位的一些避讳融入到这个设计当中。

  设计风格,以人为本,捉之个性,见之成长

  “艺术源于生活,设计改变生活。”

  室内设计不能定义成某个具体风格,人为定义的风格不具备准确性。霍俐明向来坚持“没有风格,只有以人为本的生活方式”

  开始设计时,霍俐明首先关心的是楼盘位置、居住者谁、从事职业、日常喜好、中意色调等等,随后结合一家人的生活动线、孩子成长轨迹等进行设计,规避入户弊端。力求让一家人住得舒适,温馨。“我一直认为,居家设计没有风格,只有以人为本的、适合自我的生活方式。设计源于生活,要服务于生活。”霍俐明阐述道。

  霍俐明设计师部分作品展示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爱空间「LIFE12+生活方式」新品发布 开启整装大产品时代重磅:「2020中国消费者信赖十大家居卖场品牌」榜单揭晓探索高净值人群生活方式 聆听业内人士声音谈心设第7期 对话|宋子臣:承担新生代设计师使命发掘别墅美好生活 新浪家居《中国人别墅美好生活研究调查》进行中小浪探店|方太幸福家北京体验馆:当舌尖体验遇上新生活方式深度 | 陶瓷行业的4个基本面是什么?解决衣物存放、搭配、护理难题!海尔衣联网发布15个智慧衣帽间场景解决衣物存放、搭配、护理难题!海尔衣联网发布15个智慧衣帽间场景居然之家130亿投资湖北东楚,系黄冈百亿项目后又一大手笔超话2020|皇派门窗朱福庆:创造价值,输出价值,持续践行长期主义牵手阿里生态天淘AI新零售 城外诚的“野心”不止于此彩云之南,哈巴之上 | 《向上攀登》哈巴雪山新书发布会直播在即《向上攀登》哈巴雪山新书发布会即将开启!2021新征程丨2021科大集成灶年度盛典圆满成功!来自海拔4500米的心灵洗礼——《向上攀登》首发SUPERUS丨丁真的世界,尚品本色懂了广州设计周2020未来艺术家发布会暨颁奖典礼智能卫浴电器专委会2020年年会召开箭牌卫浴双十二抢工厂全国联动上线!轻智能轻松抢!居然之家董事长汪林朋兼任CEO 、拟增设自营及IP业务管理部华耐家居董事长贾锋与知名房企共话产业健康升级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