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心设第7期 对话|宋子臣:承担新生代设计师使命

icon 2020-12-03 10:56:30
icon 0

摘要:每一个设计师心中都有一座城,城里贮藏着从世界收集的美和灵感,有一天城门开启,带你看美好的设计是如何修行。《谈心设》是一档中国室内设计师媒体深度访谈栏目,呈现中国室内设计师真实的内心:设计背后是他们对生活的深刻理解。

  每一个设计师心中都有一座城,城里贮藏着从世界收集的美和灵感,有一天城门开启,带你看美好的设计是如何修行。《谈心设》是一档中国室内设计师媒体深度访谈栏目,呈现中国室内设计师真实的内心:设计背后是他们对生活的深刻理解。

  宋子臣,玖诚空间创始人。80后设计师,从事设计行业13年。专注于以独特专业视角诠释空间艺术。运用设计元素中西合璧不拘泥,营造灯光氛围张驰有序,对空间细节的琢磨近于苛刻,所表现的空间气质打动人心。

  新浪家居对话宋子臣:

  设计基于信任

  业主把房屋设计权交予设计师,是一个信任交付的过程。当下,业主们普遍认可“房屋是人的缩影”,因而每一套房屋似乎都有了生命。基于此,宋子臣谈到的设计师与业主之间建立信任机制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一个好的设计作品一定不是仅靠设计师完成,要有多方良好的沟通交流过程。”通俗地讲,也就是设计前期的沟通要做到位,充分了解需求,才能让业主对于屋子最终呈现效果的想象变现。

设计师作品:千章墅

  就私宅设计而言,“反推”是检验设计思路是否可行的有效方法。单看效果图是一回事,但落地过程中总有盘根错节的细碎问题待梳理。宋子臣在做私宅设计时,会将工程类的设计经验融入进来,让软装进场先行,确定落地节点、材质选择,以促成工期完美落地。

  宋子臣认为:做私宅,一定是设计师与业主之间在所谓的空间美学、设计灵魂上达到共鸣,再去打造出指定的装饰效果。

  设计管家“一站式服务”

  在旁人眼中,设计师是艺术家,随手在图纸上一画便能赋予空间灵魂。实际上,一个负责任的设计师还要承担着“设计管家”的角色,与施工团队一同勘测装修现场,用脚步丈量设计。

  宋子臣直言,最初的设计方案是纸上谈兵,而在房屋装修过程中会暴露出各种问题,设计方案要随着装修问题的暴露不断调整。改方案的过程,同样需要与业主打磨,实现从前期到中期再到后期的完整沟通,让设计更系统化。

  如此去解决装修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让设计接近实际,后期的落地才能与设计思路吻合,呈现满意的效果。

设计师作品:西宸原著

  设计是一个遗憾的过程,而有效的方案打磨就是在降低遗憾成本。

  设计追求非定义化

  相比以前“看起来华丽”的装修,如今的室内设计忌“多余”,更趋于简化——去掉不必要的修饰手法,追求空间的本真、个人效果。

  有资料显示,当下住宅装修消费群体越来越年轻化,集中在85后、90后这个年龄层。这个新消费群明显表现出对生活方式、生活态度的个性化需求。与时俱进的设计师们也在打破设计禁锢,根据市场新需求做调整。但结果却往往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诚然,在设计中要做到建筑服务于人,不是人服务于建筑。在设计上要兼顾居住空间的实用性与居住者的个性化表达。而追求追求空间实用性,则势必会减少个性化的表现。

设计师作品:西宸原著

  对此,设计师宋子臣的看法是:让空间从单一功能向多功能复合转变。大胆尝试让实用性与个性化及设计初衷进行博弈、碰撞。同时,在落地过程中与施工方做好交接。这正符合新消费群的表达方式。

  如今的设计要多做跨界设计,把不同设计元素放到不同的场景,不做定义化设计。

  设计提升文化自信

  近些年,随着走出国门游玩的机会增加、设计展会增加,国人眼界越来越宽,也越发提升了民族文化自信。

  原来会崇尚欧式美式设计,现在很多设计产品、风格则注重回归国潮元素,在装修新消费群中,不乏“新中式”元素的追随者。

  随着综合国力、消费水平提升,设计地位逐渐提升,中国设计语言越来越被认可。在***设计展上,有更多的中国设计力量发声。在部分国家还设有专门的展厅做中式设计元素展览,这便是设计的文化交流。

  宋子臣认为,代表民族、国潮做出好的设计是新时代设计师的使命。未来,中国设计必将在世界舞台上绚烂发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发掘别墅美好生活 新浪家居《中国人别墅美好生活研究调查》进行中小浪探店|方太幸福家北京体验馆:当舌尖体验遇上新生活方式深度 | 陶瓷行业的4个基本面是什么?解决衣物存放、搭配、护理难题!海尔衣联网发布15个智慧衣帽间场景解决衣物存放、搭配、护理难题!海尔衣联网发布15个智慧衣帽间场景居然之家130亿投资湖北东楚,系黄冈百亿项目后又一大手笔超话2020|皇派门窗朱福庆:创造价值,输出价值,持续践行长期主义牵手阿里生态天淘AI新零售 城外诚的“野心”不止于此超话2020|金牌厨柜孙维革:战略高远,执行落地,思变创造未来超话2020|圣堡罗整体门窗吴国洪:战略转型,技术创新,满足消费新需求超话2020|KD定制家居严红:稳健中求创新,发展中求质量,变革中求进步品质匠心·潜心前行--中国质量标杆企业之行走进生态家园空调调价 外销强劲 家电行业2020可否转忧为喜?中国家装最后、最大的一块财富处女地在哪?用过网约车,用过”网约洗空气”?海尔空调:全国5城,这就安排【观察】消费者对定制家居的总体满意度不足60%骊住集团再度剥离非核心业务,子公司实施管理层收购海尔智家的三味猛药 能摆脱千年老三地位吗?克拉斯家居:出彩27载,感恩常在评测|白玉品质,柔光永恒,宜美流星吊灯绚烂上市!鲁班到家与海盐政府签约,政企携手启动长三角家居服务数字化升级店宝宝:阿里躺平智造大展身手,全屋定制数字化未来可期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