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然之家布局数字化转型矩阵 全方位赋能行业伙伴

icon 2021-03-19 16:42:40
icon 0

摘要:近日,居然之家在深圳国际家具设计展(9号馆,9A01)强势亮相,借力数字化转型,通过渠道赋能、数字化赋能、产业赋能,为品牌商、经销商及行业生态伙伴提供优质高效的发展平台。

  近日,居然之家在深圳国际家具设计展(9号馆,9A01)强势亮相,借力数字化转型,通过渠道赋能、数字化赋能、产业赋能,为品牌商、经销商及行业生态伙伴提供优质高效的发展平台。伴随着展会的进行,3月18日,由居然之家与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共同主办的“共迎智能家居新时代”中国家具行业创新论坛启幕。居然之家董事长汪林朋站在家居行业角度对数字化转型时代进行解读:“数字化时代下,5G将给家居行业带来巨大的机遇!数字化意味着人类社会将联接成一个网络,而这一切是从家里开始。”

  作为主办方之一的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主席侯克鹏在致辞时指出,数字化转型时期,家居行业要更加追求高标准、高质量的发展,同时,在过程中发展中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将严格保护知识产权,为中国家居发展提供健康的环境。

  数字化转型大潮袭来 家居企业需紧握“利剑”

  狄更斯在《双城记》中说:“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正如汪林朋在论坛上表示:“人类社会正以互联网、数字化为基础,经历一场巨大的技术革命,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也是最好的时代。如果企业跟不上时代的发展、不能完成智能化数字化,就会被淘汰。” 

  在数字化转型时期,各行各业的发展既面临机遇也充满挑战。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5G为代表的新技术融合发展,并与各行各业广泛渗透和融通,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推动产业变革升级。各行各业正在思考如何通过数字化赋能,推动经济业态实现从万物物联向万物智能演变,其中包括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家居行业。

  居然之家是家居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的代表,居然之家新零售集团执行总裁王宁在作《居然之家数字化赋能战略发布》报告时总结道,2020年,居然之家通过天猫同城站、内容矩阵、智慧门店、数据中台建设等数字化业务,打破以往家装家居企业触网难、线上线下一体化融合难的壁垒,提升居然之家自身数字化建设能力,构建全域流量运营平台,助力企业提升线上获客能力,为行业新零售转型找到新方向。

  王宁指出,面对市场形势的变化和数字化时代的到来,居然之家近几年通过数字化战略的实施,加快连锁发展不断为广大品牌商、经销商进行实体店渠道赋能。

  新零售赋能:引公域流量至私域 扩增获客量

  品牌商、经销商是否得到赋能,获客量是最直观的体现。数字化转型时代,在获客上很明显的一个特征便是共用公域流量池,但公域流量弊端在于,用户与品牌黏性不强。要想使用户稳定地与品牌保持联系,需要将公域流量引水至私域流量。

  居然之家积极扩宽公域流量的渠道,加大私域流量的开发力度:先是打造以同城站为核心、以直播为前端营销抓手、赋能本地经销商、最终转化至线下实体店的线上线下融合的消费闭环。后又打通核心内容流量通路,提升线上获客能力。据统计,全年同城站到店引导成交金额达到85亿元。

  在公域向私域引流过程中,潮流是引导用户关注的关键因素。深圳家具研究开发院战略拓展中心主任崔卓君讲道,潮流趋势的流变、沉淀与激荡处于一个以“企业——展览会——终端物业”为基本图形的闭环系统中,其中企业是非常关键的一环。不难看出,怎样获取潮流信息并将潮流信息传递给终端用户是家居企业该探索的问题。

  对于怎样获取家居潮流信息,深圳家具研究开发院院长许柏鸣在解读家具潮流趋势的意义与矿脉结构时给出了解答:“家具潮流可参照服装、建筑、电子产品等潮流,他们之间存在异曲同工之处。比如,潮流都会在展会和终端店面体现。”

  如上所说,门店是潮流最直观的体现。居然之家在智慧门店全面实现数字化过程中,打通线上线下一体化链路,构建新零售基础能力。通过开发基础性数据产品和应用工具向卖场管理人员、品牌商、经销商、导购等生态角色提供实时的数据服务,其中不乏潮流信息数据。以此打通与工厂和经销商的数据联接,提供端到端的消费者订单、客群、产品的数据支持和分析,自然能够提升获客量。

  全链路赋能:全链路角色赋能 解决线性服务痛点

  在家庭消费中,家装和家居消费是链条最长、环节最多、痛点最多的。从设计到施工,从材料采购到家具采购,从物流配送到到家服务,涉及到多个服务节点,完全平台化操作无法解决其中的痛点和难点。

  基于未来家居企业竞争将从流量、价格竞争转向产品、服务竞争的趋势,居然之家围绕家装家居产业链上下游,大力拓展自营和IP业务,补齐在全链路服务消费者能力上的短板。打造设计、自营家装、装修辅料销售平台、智能家居及家居用品销售平台、智慧物流配送平台、居然到家服务平台等六大赛道,为产业链上的设计师、施工队、经销商、品牌商、物流服务商等生态伙伴提供技术和业务赋能,从而全面提升行业效率,改善消费者体验。

  《居然之家数字化赋能战略发布》显示,目前,躺平设计家累计全球注册设计师达1000万人,真实商品模型数量达100万件,全国户型图库达280万个;后家装数字化智能服务平台注册工程师达8.9万人。

  此外,居然之家以苹果、华为、小米等智能手机和智能家居系统代理为依托,对标“宜家家居”,深度融合智能家居沉浸式体验和家居用品供应链。汪林朋直言:“居然之家是苹果、华为的总代理之一,这个板块今年能做到50亿元。”华为消费者BG软件部总裁王成录对此表示了华为在与智能家居链接的先发优势,华为将发挥操作系统优势,将硬件设备深入生活各个场景,去感知人、理解人,更好地服务人们的家居生活。

  汪林朋补充道,智能家居系统在家庭的应用从设计和家装环节开始,去年居然之家数字化家装板块在北京销售额达到10亿元,今年的目标是在全国达到200亿元。

  数字目标的背后是居然之家对于转型期实力的自信,更重要的是居然之家在近几年转型中为品牌商、经销商做出的实实在在的赋能。

  产业服务平台赋能:全面数字化 打造家装家居产业服务平台

  基于以上对于新零售及全链路线性业务的赋能,居然之家将加大数字化科技投入,在实现各线性业务和企业经营管理全面数字化的同时,努力向生态链上的合作伙伴开放赋能,成为家装家居产业服务平台。

  王宁表示,居然之家数字化转型将分三步走,第一步是将一切业务和流程转化为数据,实现全量业务数据化;第二步是与居然之家内部环节、卖场平台和各线性业务、外部生态链上合作伙伴建立最广泛的数据联接,挖掘增量价值;第三步是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技术手段建立向合作伙伴开放赋能的平台,实现数字化生态的共生协同,完成向“线性服务 +产业平台服务”模式的转型,将居然之家打造成为数字化时代家装家居产业服务平台。

  在作完《居然之家数字化赋能战略发布》报告后,王宁表明了居然之家2025年目标:线下开业门店力争突破1000家;年销售额(GMV)超过1500亿元;服务超过1000万家装用户,线上平台月活用户数超过1500万,全部业务实现100%数字化运营。用雄厚实力为赋能品牌商、经销商说话!

华为消费者业务AI与智慧全场景业务部副总裁杨海松华为消费者业务AI与智慧全场景业务部副总裁杨海松

华为智能硬件生态负责人庾征华为智能硬件生态负责人庾征

  数字化转型发展是家居行业大势所趋,新消费需求趋势下以“智能家居”为核心的智慧生活场景将成为家居行业转型升级的新风口。对于未来智能家居的战略发展,华为消费者业务AI与智慧全场景业务部副总裁杨海松表示,HarmonyOS将助力家居产业智能化再升级。针对于家居消费者对于沉浸式、场景化家居购买体验的需要,华为智能硬件生态负责人庾征表示,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场景化销售方式赋能传统渠道智能化升级。

  在论坛召开期间,基于过去几年探索智能家居解决方案成功经验,助力职能家居发展的使命。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主打发起的深圳市智能家居行业协会、智能家居专委会与智能光饰联盟正式成立,共同助力智能家居发展!居然之家及其品牌商、经销商都将受益。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