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线 | 开启新「适」代:盘点2021舒适家居行业十大事件

icon 2022-01-14 16:28:53
icon 0

摘要:盘点2021舒适家居行业十大事件

 

  十四五开局之年,2021中国舒适家居发展之路恰逢双碳、3060政策风口。为更好地洞察行业发展轨迹,新浪家居以媒体视角聚焦行业热点,带大家一起回顾本年度舒适家居领域十大事件。

  一、“全国两会”召开,“十四五规划”发布,舒适企业迎政策红利

  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要“持续改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长三角地区空气质量,因地制宜推动北方地区清洁取暖”“氮氧化物排放总量下降10%以上“、“推进能源革命,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建设一批多能互补的清洁能源基地”、“推进以电代煤”、“因地制宜开发利用地热能”、2021《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要求“加强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率达到70%”、“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大力发展新能源”。对于整个舒适家居行业来说,地源热泵/空气源热泵技术、壁挂炉冷凝技术、太阳能技术、新风全热交换技术、变频技术等环保型技术及产品,将在政策的推动下占据更广泛的市场。

  二、3060、碳中和、碳达峰成行业热点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发布中提出五方面主要目标: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现;提升能源利用效率;提高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降低二氧化碳排放水平;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3060”、碳达峰、碳中和成为2021年行业热点。未来,大量能够低碳供热和有助于低碳供热改造的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将被空前重视,并将被密集地应用在我国各类供暖建筑中,孕育出千亿市场商机。
        三、2021世环会生态舒适展圆满落幕,引导行业向舒适集成方向发展

  2021年6月4日,2021世环会生态舒适展圆满落幕,展会以“冷暖风水智”五大舒适集成为主题,当下,净水、新风,还是暖通品类,各类产品正在朝着智能化、一体化、健康化等方面转变,而消费者对产品的“舒适”和“集成”要求也越来越高,“冷暖风水智”等相关产品的传统边界被逐渐打破,开启了舒适家居集成化的生态时代。

  四、国务院发布“双碳”工作《意见》,给暖通空调行业划出5个重点

  10月24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下发《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在这项重磅政策中,包含着影响暖通空调行业发展的几个重点:1、大力推广超低能耗和近零能耗建筑。2、推动建筑生活热水、采暖、炊事用具全电化。3、大幅度提高能源系统的效率(需要高能效比设备和智慧化控制系统来实现)。4、推动新兴技术与绿色低碳产业深度融合。5、全面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

  五、《居住建筑新风系统应用技术导则》审定会顺利召开,助力行业建立统一标准

        由住建部标准定额研究所立项、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净化与新风委员会、爱康企业集团、国家建筑材料工业建筑五金水暖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艾尔绿能等单位共同主编的《居住建筑新风系统应用技术导则》审定会顺利召开,将推进新风行业、住宅新风领域建立统一标准,促进行业有序发展。

  六、北京冬奥会倒计时,舒适家居企业助力践行“绿色”、“低碳”办会理念

  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迎来倒计时,以绿色发展与绿色办奥相结合,舒适家居众多企业凭借绿色低碳、智慧服务、人工智能、5G等前沿技术助力北京冬奥会实践低碳办会理念。其中,格力空调在北京冬奥会项目中选用格力中央空调低温风冷螺杆机组与组合式空调机组,满足国家游泳中心“水、冰”双环境的温度、湿度等四季变化需求,助力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完成奥运标准的制冰工作。

  七、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告《“能效之星”装备产品目录(2021)》推荐目录,中广欧特斯产品入选

        12月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于官方网站发文,公告了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编制的《“能效之星”装备产品目录(2021)》等推荐目录。空气能行业领军企业中广电器旗下品牌“中广欧特斯”自主研发的热泵热水器“欧特卡丽变频王系列”旗下产品,凭借出色的综合性能与优于国家1级能效等优势,入选“能效之星”产品目录榜单。

  八、2021年第三季度壁挂炉全渠道出货量下滑36.3%

  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第三季度壁挂炉全渠道出货量下滑36.3%,规模下滑主要受煤改气政策收官的影响,行业处于转型的阵痛期。政策收官一方面给壁挂炉企业带来短期的压力,另一方面对于壁挂炉这种舒适取暖产品在消费者中普及度的提升起到促进作用,这种促进也体现在零售和精装渠道规模出货量的上涨,2021年第三季度,零售、精装渠道出货量同比分别上涨40.4%和82.5%。

  九、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博会)盛大举办,助力绿色经济产业跨境交流

  11月5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博会)在上海开幕,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家参展商亮相展会。众多舒适家居企业也在展会上强势亮相,彰显绿色、节能、舒适的解决方案。德国威能以“自在·生活·家”为主题在5.1H消费品展区亮相;天加展示其在大型建筑、医疗卫生、清洁能源、智慧控制、智慧家居五大主题多款优质产品与解决方案;Dream Maker造梦者生态舒适系统围绕冷、暖、风、水、湿五大维度,打造一站式打造健康舒适家居环境;日立通过云端服务综合管理安防、能源、设备,构建新时代的设施管理解决方案,实现楼宇科技新进程;ABB展台全面展示了ABB电气、机器人、自动化、运动控制40余款创新产品和解决方案;施耐德带来“绿色能源管理”解决方案,助力构建高质量发展的新型电力系统,促进达成“源-网-荷-储”高度融合。在双碳时代背景下,建材家居行业中的领军企业在本界进博会上尽情展示低碳节能解决方案,未来也必将联动全球一同探索实现双碳目标的创新路径。

  十、新浪家居重磅策划《3060未来+》舒适家居行业线上沙龙,助力行业跨界融合发展

  基于“3060、双碳政策、能源结构调整“的时代背景,新浪家居、乐居商学院与行知汇开启战略合作,共同策划《3060未·来+》舒适家居行业系列沙龙。聚焦绿色建筑、绿色城市,围绕建装行业、企业面临的发展机遇和变化,每期邀请行业内资深专家、学者与企业家共同参与,探讨共建健康生活、低碳绿色发展、行业跨界融合的发展路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践行公益,持质而行!恒洁获“2021年度责任品牌奖”全国171家陶企放假、开工时间汇总!假期最长164天,最短7天兔宝宝健康家具板——涂装家具板,解决家装板材选择烦恼告别馒头塌陷,就选佳歌蒸烤一体集成灶!家电快讯|Blue Tiger推出太阳能耳机Solare:室内灯光即可充电陶卫快讯| 2家卫浴企业获2022年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家电快讯|2021年净水器全渠道销售额为226.8亿元 同比下降5.1%家电快讯|TCL加速清理奥马电器互金业务视线 | 绿色美好新人居消费者指导手册TOP品牌图鉴家电快讯|沪抽查风暖型浴霸,这16批次不合格陶卫快讯|欧路莎卫浴荣获中国公益节“2021年度责任品牌奖”定制快讯| 索菲亚和海尔集团达成深度战略合作践行公益,持质而行!恒洁获“2021年度责任品牌奖”顾家家居:预计2021年净利润同比增长95%至105%引爆社区的Culture Hub!24小时街区生活图鉴全国171家陶企放假、开工时间汇总!假期最长164天,最短7天兔宝宝健康家具板——涂装家具板,解决家装板材选择烦恼江河集团:大股东累计质押约1.5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3.45%告别馒头塌陷,就选佳歌蒸烤一体集成灶!家电快讯|Blue Tiger推出太阳能耳机Solare:室内灯光即可充电陶卫快讯| 2家卫浴企业获2022年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门窗快讯|美心视频连线上百经销商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