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卓越设计青年”岳鑫专访

icon 2022-10-11 17:08:28
icon 0

摘要:岳鑫是国内知名设计师,四川乐活空间建筑装饰 设计总监。荣获金堂奖(四川)十佳设计师,及其他数十项国内外知名奖项,在设计业界有着广泛的知名度。

        岳鑫 | Yue Xin

        四川乐活空间建筑装饰 设计总监

        荣获金堂奖(四川)十佳设计师,及其他数十项国内外知名奖项,在设计业界有着广泛的知名度。

Q1、请介绍一下您获得“金堂奖城市十佳”或“青年设计领袖榜”的作品。您觉得获奖原因是什么?

        岳鑫:我获奖的作品是《一溪云》,我想获奖原因应该是”返璞归真”的设计理念,和人文关怀的初心。

        一溪云的设计中,通过东坡文化与设计的巧妙融合,以自然系的材质赋能自然和谐共生的氛围,展现空间人文韵味,凸显空间的人文价值。

        而从另一种角度来说,也许是我们找准了城市民宿的真正定位。

        依托千古文豪苏东坡先生故里眉州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以文化铸空间之魂,让自然住进室内,设计在古朴的材质中呼应地缘根脉的记忆,自然、和谐、共生的空间之美应运而生。

        同时将最朴实而具有时光印记的材料对比充满现代张力的材料,通过解构重组,真正还空间以本质。

        通过设计的人文关怀,“自然回归”的理念,给予现代都市人以静心之所,是为城市中繁华之下的一隅安生。

Q2、您怎么看待当下业主需求的变化?设计师怎样应对这个变化?

        岳鑫:疫情就像催化剂,加速了大多数客户的需求改变。

        第一个变化应该是更多的人回归生活,在朴实中寻找真实,比如侘寂美学的盛行证实了这一条改变。

        第二个变化是更重视传统文化,向文化自信大步迈进。在祖国经历了高速的经济发展几十年,引进各种西方文化理论过后,才慢慢开始发现华夏五千年文化底蕴的价值,单一被模式化的各种风格已经无法满足现代人的精神需求。

        第三个变化是简单化的商品经济正在慢慢过去,产能过剩,消费疲软的当下,多数客户从简单的物质需求过度到追求一定的精神属性。

        不仅如此,当下越来越多的客户会意识到设计师的重要性,同时对设计所涉及的知识面需求越来越高,设计师应该深度研习人文、艺术、哲学等领域,深挖客户的底层需求。

        就像对于设计一直不变的话题,设计作品时应该是形而上还是形而下?

        《周易·系辞上》:“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设计作品即离不开形而上的顶层构架,更离不开对形而下的作品底层逻辑的打磨雕琢。

        所以设计师必须更关注作品的使用主体与作品之间更多维度的交流,并肩负起中国文化觉醒,树立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重担,注重原创,设计出更多具有中国文化属性的优秀作品。

Q3、您作为“2022设计师严选品牌TOP10”推荐官,在设计选用建材家居产品时最看重的因素有哪几个?为什么?

        岳鑫:自然环保、经典耐久等能精确诠释设计语言的材料是我最看重的。

        可以这么说,我们一开始做设计的时候看到的并不是材料,而是各种材料搭配所组合而成的情绪,在这些材料的使用跟选择上,我们要找到最适用最可靠最真实的,它会让我们进一步去思考物质跟空间之间的关系以及跟人之间的关系,最后达到让人在自然舒适的材质赋能下,感受到不同的空间气质与空间情绪。

        所以在材料选择搭配之上,我们优先考虑对人的关怀,选择健康环保的材料。其次,应对不同的使用环境选择适用的材料可以更好的保证作品的耐久性,从而延长作品的生命周期。

        最后一点对于设计师会显得尤为重要,材料不同的属性会有不同的表达,应当针对不同作品的时、空、动、静等多种维度去选择和表达。

Q4、“2022卓越设计青年”是新浪家居与金堂奖联合认证、针对青年设计领军人物最具传播价值的年度荣誉。您对获得这一荣誉有什么感想?

        岳鑫:我想,我和其他获奖者一样,能够获得金堂奖这份荣誉,是因为我们有着同样的梦想,并且在追逐梦想的路上排除万难,也因为我们对设计的执着和热情,更重要的是我们真心地热爱这份工作。

        感谢金堂奖给予我这份荣誉,对我来说意义非凡,它将会给予我力求进步的力量。

        其二,我要感谢我的客户“一溪云”的信任,因为我只给了一个方案,并且是我最好的方案,结果还是让人满意的。

        其三,我要感谢一直支持和帮助我前行的家人朋友们,他们让我成为更好的人,更优秀的设计师。

        从事设计行业十多年,我们在传统基础上传承、也在传承的同时不断突破,所幸的是在设计这条路上从未被同质化,未来,我会继续努力,和众多青年设计师一同用设计创造更多的美好和时代记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金堂奖官方微信公众号▽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