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高定关键词》:⑨中国式原创

icon 2023-01-12 10:30:30
icon 0

摘要:细数高定行业每个细分阵营,细分流派中,能够站得住脚的,都有自己标签化的产品。

  一切原创的驱动力源于哪里呢?除了为数不多的老板瞎折腾,绝大多数是因为B端用户的需求倒逼工厂端,经销商需要差异化的产品在市场立足,在渠道端维稳。

  细数高定行业每个细分阵营,细分流派中,能够站得住脚的,都有自己标签化的产品。后来者入局,张嘴闭嘴,「我要自己的产品,我要属于我的东西」,然而什么是属于你的东西呢?

  本篇文章将通过对行业主流品牌的观察,从「形体原创,色彩原创,功能结构原创,生活方式原创」四个维度来诠释何为高定的中国式原创。

  一、形体原创

  人们从来没有这么忽视一个风格,也没有如此重视一个风格的演绎,这是一个极致与自由同时聚焦的时代。

  M77上海展,这是什么风格?

  图森建博会,这个又叫什么风格?

  在今天,我们如何去定义法式和新东方?不妨先跳出行业,看看民间的一些比较优秀的设计机构的作品。

  ▲新东方风格

  ▲新法式风格:来自越南的豪宅设计机构

  ▲铝合金回字纹,吸塑包覆双眼皮吊顶

  按照传统观念来讲,新中式是不是一定是这个样子的?

  推动设计创新最大的驱动力是年轻人的参与,年轻的设计师,年轻的消费者,他们喜欢传统,但是也敢于大胆地对传统动手术。

  为什么我要遵守法式罗马柱圆拱门描金描银护墙板?法式代表着什么?是一种文化,还是一种精神?它是谁的文化?如果是一种异域文化,我为什么要遵从他?如果是一种高端生活方式的产品元素,我为什么不能去改变它,变成我想要的样子?

  理论上,最后法式留下来3个元素:标识化的护墙板,经典的圆拱门还有宫廷式的吊顶。第1个是产品,后2个是空间。而随着行业靠前的品牌一步步优化,对于传统的护墙板也做了大幅度的优化。

  图 | A8空间2022年新店

  它叫什么风格重要吗?汽车发展到今天,还有一家是烧蒸汽的吗?为什么不改名叫油车?那我们坚持死扛的法式,到底在坚持什么呢?

  传统木作工厂,在新法式的创新与优化之路上,老板死脑筋,经销商只下老单子给你,下面的设计师跟着老板一条死胡同走到黑,一个又一个的传统木作工厂,退出了整体木作的舞台,尸横遍野。

  打乱了爷爷教给你的年代感,融入了孙子带给你的时尚感,却又传承了爷爷给你的稳重感,这个就是今天的新法式和新东方。

  ▲新法式风格:来自乌克兰的设计机构

  这3年来,在传统的古典风格转型比较快的品牌,有图森、M77、A8空间、法洛可。而在转型与坚守之间,搞得四不像的品牌,远远要超过刚才提到的这些品牌。

  在跟众多的老板交流的过程中,为什么有些企业转型比较成功,优化得比较成功,是因为这些看着光鲜的老板,在你看不到的时候,在你喝酒的时候,在你钓鱼的时候,他们在车间研究产品,而且有一个共性:不喜社交。

  优秀的木作产品是手把手打磨出来的,很多人看到了玛格·极推出来的高端产品,但是很少有人关注,在这些产品推出之前,有多少人参与,有多少人日日夜夜的努力。在开业前半个月,玛格唐总的嗓子都是哑的。

  对于传统产品的打乱与重组,老板不下车间,不去研究木皮,不经历挫败,不去向有结果的人去学习,你的产品是好不了的。

  但是前提是自己的思维要发生翻天覆地的革命,要把自己从老人家改变到谢贤的状态。年纪大也可以穿牛仔裤泡夜店,跟年轻人同频,混在一起,去感受这个全新的时代。

  二、色彩原创

  在我走过的一些地方,一些展会和品牌中,体验过色彩让人眼前一亮的,有几个地方。

  1、宣伟涂料色彩体验中心

  五彩斑斓的油漆,木皮色卡,颜色之纯正,效果之炫丽,让人过目不忘。

  而他们的配色小卡片,也是神一样的存在。

  好的色卡,就像白云机场里面85块一碗的牛肉面,不管是看起来,还是吃起来,跟15块一碗的兰州拉面完全不一样。

  而对于一个没有极致要求的人,这2碗面条对他来讲,仅仅是2碗面。这样的人,不光是在普定圈,在高定圈也大有人在。

  由于觉得这就是2碗面,所以在他眼中,烟熏橡木,颜色搞到7份像就行了,剩下的反正他也吃不出来。我们看行业很多看着挺好,但是细看又说不出来好的这些产品,就出自这群人的手中。

 2、首席公馆

  首席公馆在2021年广州设计周的产品表现,染色木皮的色泽和总体感觉,那是奢侈品的感觉了。

图片 7

  3、玛格•极

  同一套餐边柜,在展会和展厅分别用了2种颜色,一深一浅,堪称完美。

  4、博洛尼

  20多年来,如果说博洛尼靠什么引领一直在风口之上,那肯定是以蔡明的身份贴的时尚标签,而对于时尚的演绎,博洛尼20多年,对于色彩的把控,一直在行业巅峰的位置。

  这是博洛尼15年前的产品,里面融入了地道的京派文化还有浓浓的京韵,大胆运用正红,灰橡,亮银,巧妙诠释了传统文化中的朱雀,玄武等寓意。

  直到今天,这个颜色还在销售,这3个颜色,非常不好拿捏。

  5、木里木外

  木里木外的染色木皮,表现也非常棒,引起了行业一阵跟风。

  6、诺贝尼

  近年来,诺贝尼的表现也是非常棒。这是诺贝尼去年建博会的展品,张扬至极,这个红色也非常正。

  说了这些代表品牌的代表作,那么是什么原因,支撑着这些产品去做色彩创新呢?

  1、致敬大师

  设计大师卢志荣,行业的西舞现代东方系列的木作部分,M77的茶室,都有他的手法在里面,满满的新东方元素。

  而一些民宿,包括博洛尼的「遇见安缦」系列,都采用了安缦酒店御用的设计师Kerry Hill很多的手法。早期博洛尼致敬尼采,也从尼采的画作中找了很多灵感用在他的软装上。

  现在的很多品牌,从意大利的一个品牌取了一个颜色之后,不妨从这里开始,寻找一些大师的元素。

  图 | 博洛尼·  遇见安缦系列

 2、致敬大牌

  中国的极简阵营,99.9%都仿Poliform,仿像一点不丢人,仿得不像觉得像也不丢人,仿了形体改了颜色,搞得四不像的才丢人。以前觉得仿Poliform好像有点说不过去,现在就全国范围来看,这个风,还要持续很久。

  而在高端新东方阵营,Giorgetti的形体,色彩,又是一个新的标杆。在皮作阵营,不模仿Ludovica你模仿谁?

  模仿的是什么?通过多年的品牌运营,在社会圈子已经被上流人士认可的品牌的经典作品。它在品牌的运作上是成功的,是被有身份的人所认可的。

  2020年前,中国的高端定制圈子95%以上的产品,都从上面的这些品牌中,直接提取了色彩,功能和形体。

  2021年之后,很多属于中国人的东西,在这些做得好的品牌开始提炼成型,并在市场上推广,而这些品牌正是经历了这个过程,才有了后来。

 3、致敬时尚

  行业已经被用烂了的爱马仕橙,lV的新品新色,FENDI的色彩,巴黎时装周的新服装,宝马的新轿跑外漆内饰,迈巴赫的中控台,路虎的空调后排出风口,这些都是高定品牌移植过来的时尚元素。

  有心的人,总是在每一波新的时尚来临之后,抓住时尚的尾巴,巧妙地移植过来,引领着另一个行业新的时尚。

 4、致敬中华传统文化

  不知道有多少人了解,今年春晚的《只此青绿》的舞者服装的颜色已经在定制行业遍地开花,欧派索菲亚,尚品宅配的产品都有它们的影子。

  故宫传统色,被用在了高端定制的新东方系列之上。

  传统24节气,也被用在了各种手法的中式大宅的主题色上。

  而代表着各地域文化和风土人情的,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元素,被大量用在了地方品牌的设计上。

  比如贵州的蜡染,重庆的朝天门,湖北的龙船调,西藏的布达拉宫,云南的孔雀,四川的大熊猫等等。

  三、功能原创

  如果说,中国的高定这几年为行业贡献了什么,我想最大的贡献就是为高端定制产品中植入了很多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功能和贴心的设计。

  3年前,高端的厨房拉篮被凯斯宝玛垄断,中低端的基本是悍高的天下,衣帽间收纳五金是库博五金的天下。而高定风一刮,由于在短期呈现大量的高定同质化产品,催生着高定企业通过功能去寻求那一个阶段的产品差异化,所以很多企业不计成本的开发柜内收纳,以及智能收纳。

  而大量的人,工厂,加入到收纳的阵营中,导致了短期内收纳功能的严重同质化。收纳行业的机会来了,大量的企业也发现了这个问题,他们连同配套的供应商(皮作、金属加工)一起开发产品,所以有了今天收纳功能件的百花齐放。

  1、细分区域的收纳部件

  (1)餐厨空间

  在这几年的进化中,大量的高定企业,尤其是具备木作基因的企业,在柜内上了专业级实木定制收纳件。

  受大环境的影响,巴斯蒂姆成功推出了针对厨房的功能收纳系统,对厨柜行业「从没有到有,从有到专业」起到了非常大的推动作用。

  过去的收纳是讲「我有什么」,现在的收纳已经专业到了,「在这个厨房里面,通过我的功能设计,你将如何舒适惬意地生活,每一个动作是连贯的,舒心的。」而这一切源于收纳系统的专业化和产品的系统化。

  记得在今年8月份在顺德柏丽大家居的体验区里面,每个销售都可以熟练操作使用那套超大的厨柜。我在跟他们互动的时候,也感知到了一种通过设计之后的人性化,这种人性化是通过动线设计+点对点的收纳部件来呈现的。

  在餐厅的边柜里面,针对酒具的收纳由早期乱摆,到现在专业。针对餐具的摆放也由以前放,到今天的摆。一放一摆之间,体现的高端生活方式的仪式感,这个是普定所不具备的。

  而针对红酒的陈列,由原来的摆,到现在的存,大量专业级的电器,跟这些收纳件形成了有效的互补关系。这里面有国际品牌的复刻,也有中国人对于自己的习惯和国内的物料的深度利用。

  前几年一些开放式的餐厅空间,做酒收纳不计成本,看着琳琅满目,但是没有一个降温设备。当把降温设备放进去之后,又会破坏整个的设计美感。今天,很多企业针对红酒「存」的问题做了精准的二次开发,既满足了生活仪式感,又降低了使用成本。

  这是这几年红酒收纳非常大的一个改变,或者说是行业的进步。

  (2)主卧空间

  大多数高定企业的定位是大平层,这个也是高定企业最大规模的购买力。我们按大平层把主卧空间的构成梳理成:睡眠空间+阳台+主卫+主卧工作区+衣帽间+健身房。

  独立的主卧复合空间,跟外面的空间有着本质的区别在于:在主卧里,可以不穿衣服自由活动。而在外面的主卫,书房,是需要穿着衣服的。一件衣服让设计上就有了很大的区别。

  主卧空间所有的配色是温润的,所有的光感是不刺眼的,所有的边角是圆润的。设计师考虑了一个点,在跟肌肤可能直接接近的地方,不划伤,不冰冷,不磕碰。

 ① 衣柜:

  主卧的衣柜,大多数以常换衣服为重要的功能存在。在设计的时候,也是消费者最愿意花钱的地方。男区女区分开设计,换衣区位列中间。

  依据这个逻辑,在男区里面,摇表器、领带架、西裤是标配;女区里面贴身衣物、贵重物品的收纳,比如保险箱、隐蔽首饰盒等;而中间区域,是睡衣和内衣裤的集中收纳区。

  这两年针对主卧衣柜的细分收纳,行业越做越细致,人们把所有能想到的对于主卧衣柜的功能,毫无保留地设计出来,所有皮革和布艺的精工细作也放置到了各个对应的空间。

  巴斯蒂姆为女主人的门板上,配备有备用手电筒和家用应急工具。玛格·极在玻璃层板上,对玻璃做了变色,以人的大脑为中心,感受到的上下的光感完全不同。

  图 | 玛格·极

  ② 梳妆台:

  这两年来,人们把所有的智能和保密都放到了梳妆台里面,基础版本的设置了指纹保密抽屉,升级版的智能梳妆镜加升降梳妆系统。

  升降化妆柜,有的从上面降下来,有的从下面升上去,这些基本上都有了。

  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于:配置了这些功能之后,我们的使用依然很优雅。而大多数品牌的使用体验是非常糟糕的。

  ③ 电视墙:

  对于极简空间,大多数会设置成梳妆台+写字台的手法;而对于东方意境和古典空间,会设置成电视墙+装饰墙,这是由不同的用户群体所做的细分。

  无一例外的是,不管是现代空间,还是古典空间,主卧电视墙都弱化了电视功能,以装饰功能为首。

  而大多数的高定企业,会在展厅的设计中,在主卧电视墙,完成护墙板、隐形门、嵌入式壁柜的手法,来展示一家企业的门墙柜系统。

  ④ 床头床尾:

  在以往的设计中,大多数以床的靠背为一间卧室的中心点,也就是主卧背景墙。而今天受欧洲文化和一些新锐设计力量的影响,很多主卧的中心发生了偏移,由主卧背景墙,转移到了床本身上。

  而围绕着主卧的床,从传统的床+两个床头柜+一个梳妆台的方式,做了更多的优化。人们开始寻求床头区域的尊荣感,所以设计造型夸张的床头护墙,多层墙面,来表达多级情感。

  图 | 玛格·极

  主卧空间,是高定品牌最复杂的一个集成定制,包含了企业所有的产品集成。而在设计上,人们把最豪华,最高配置放到了这里的衣柜上。研究透主卧的配置和设计,就懂了人性,懂了品牌。

  (3)独立衣帽间

  独立衣帽间和各个卧室的衣柜最大的区别是:「存」和「用」的区别。

  独立衣帽间沿用了衣柜的标准单元模块,但是一个企业的独立衣帽间是系统化的,又包含了这家企业产品的性格和多功能的系统化的解决方案。

  这几年的衣帽间在各个细分阵营形成一个大的同质化,依据不同的陈列逻辑和结构,大致分为:板式结构,壁挂结构,铝木框架结构,立柱结构。在终端针对不同的空间,演变不同的组合方式。

  从某种程度上讲,如今一个品牌的衣帽间系统,并不是所有的系统都要有,而是你的竞品有,你要完善,根据自己的基因建立自己的4套系统。

  在行业出现大同的时候,暗流开始涌动,有的企业开始针对现有的产品做进一步的精细化优化和设计。这个叫做:衣帽间精品模块。

  衣柜有着标准的单元结构,同时有着明确的模块定价,在每一个单元模块里,限定好变量和不可变量,在终端就把设计的工作做了大大的简化。

  威法很好地为行业打了一个样,而今年突出的品牌当属:M77和FU。

  我认真看过他们衣帽间的每一个单元,有种恍若隔世的既视感。只不过,时代变了,今天的衣帽间,做得非常精致。

  图 | M77

  当你认真看完每一个模块之后会发现,针对一个大平层的衣帽间,根本不需要你再去设计,想要什么拿过来,怎么拼都不丑。

  FU也同样如此。

  图 | FU衣帽间

  在南洋迪克西安工厂里,南洋迪克的品牌总监谈道,「我们的设计就像逛超市一样,消费者参与家的设计,我们的每一个模块足够好,足够精致,足以满足你能想到的一切高级需求。」

  这是2022年衣帽间系统的最大变化:系统设计+精品模块=自由选配。

 2、智能与功能的组合创新

  (1)餐厨空间

  对标一个品牌,是高定企业最好的近路,因为有了标杆,才有努力的方法,最后才会有验证的结果。

  对于智能化的平移,国内的企业和智能化配件供应商,开发出了前后平移,左右平移。

  深圳展上,由左凡智能跟库灵图联合开发的先前后平移,再旋转90度,缓步左右平移的手法,把导台的智能和仪式感演绎到了极致。

  而在针对公共空间的中央社交岛台上,库灵图的一体化集成电器,很好地解决了无烟道排风的问题。利用集成设备,把油烟进行分解和处理,变成水,这套设备被用到了深圳展的库灵图展位和HD吉吉的首发仪式上。

  图 | 库灵图

  这个不是广告,是对中国的厨房有革命性的创新贡献。

  威法前年推出的导台智能双面观影电视机,让优雅步入厨房,让围绕导台互动的两个人,能够同步一正一反看到一幅同样的电视画面。

  针对抽屉的收纳,国内的五金配套企业,这几年直接跟品牌同步,开发出了很多新的功能和收纳件。

  酷太收纳为大抽屉和大拉篮的空间利用,开创了国内收纳的先河,给很多的收纳企业提供了产品细化开发的方向。

  巴斯蒂姆去年重磅推出的厨房收纳解决方案,不光有高级感,仪式感,更重要的是开发了一套属于中国人使用习惯配套的工具配件。有了盒子是第一步,匹配盒子的道具,餐具,洗菜,削菜,切菜,洗菜的相关工具一应俱全。

  图 | 巴斯蒂姆

  (2)客厅空间

  由威法开启的智能平移巴士门,被行业升级再优化。在过去的两年里,我们看到了精致版的电动门,可以实现双向2联动,也就是4个门打开后左边2扇合并,右边2扇合并,可以看到4扇门同时开启的效果,电视机更大。

  而随着智能控制系统的进一步推动,基于各种智能平台和空间的接驳,出现了智能一体化光控、声控、温控系统,可以很好地跟电动门做联动控制,电视机的开合,都做到了完美的体现。

  玛格·极的S级,佛山宝斯派的智能控制,LV的智能体验,都有革命性的升级。

  (3)衣帽间

  库博五金开创了国内衣帽间收纳的全新之路,在针对升降挂衣杆上,在针对衣物,鞋子各个部件的收纳上,起到了推动衣帽间收纳革命的积极推动作用。

  在库博的影响下,一大批敢于创新的供应商,把很多高精致的功能五金用到了玻璃柜,玻璃衣帽间上面。

  人们在模仿萨丽奇收纳五金的时候,针对萨丽奇的皮作,金属,做了精细化的升级。今天我们看到国内的极简工厂出的萨丽奇系列的收纳部件,都是在前者的基础上做了非常大的优化。

  巴斯蒂姆,敢于再一次攀登新的高峰,全球衣帽间收纳看巴斯蒂姆,在这3年的走访中,不管是去到东阳的红木企业,还是去到偏僻的高端小工厂,一定有巴斯蒂姆的影子。

  而大量的皮作工厂,极简玻璃柜工厂,在受到萨丽奇和巴斯蒂姆的影响之下,再加上高定企业的木皮及造型配合,一系列全新的产品都在即将过去的2022年横空出世。

  中国衣帽间的收纳件、智能控制,今年可以自豪地讲,已然问鼎全球。

  图 | 巴斯蒂姆

  四、生活方式原创

  很多人问过我一个问题:我拍视频前,做了多少准备?是不是对着稿子念的?

  我在每一个展厅拍视频的时候,一般会问店里的负责人或者这个企业的负责人,他们设计了哪些内容,我会认真看两遍,然后开始讲,但是是没有草稿的。

  实际上,一大半的品牌方,对于自己的展厅是讲不明白的。而能够讲明白的,又有大部分人,带着自己的执拗让我去讲解,我也会做一些针对性的调整,但是讲完的不见得是最好的。

  深圳展,南洋迪克1500平米的3个展馆,在一个人都不认识的情况下,用45分钟完成整个展馆的讲解拍摄,在成品家居圈子的影响应该是非常大的。

  很多老板,包括迪信的梁老师跟我说,「这一期讲得非常棒,我让我太太和家人认真地看了很多遍你讲的这一期视频。」

  这里面就带出来一个话题:高定展厅到底讲什么?空间?空间是什么?产品?产品卖给谁?为什么要买你的产品?

  我的答案是:帮助品牌方,通过经销商的传播渠道,讲给可能要购买这个品牌产品的消费者听。

  1、东方人的生活方式

  消费者要的是什么?我购买了南洋迪克后的家里是什么样子?我可以怎么去组合属于我的南洋迪克?换句话说就是品牌方怎么向消费者展示你的生活方式主张。

  南洋迪克、迪信这两家企业有着高度相似的共性,就是消费者可以在终端深度参与互动。

  当你明白了企业的产品定位,产品组合方式,市场卡位的时候,讲解企业的展厅,其实不用背稿子,讲解思路就是你将会怎么组合属于你的南洋迪克,你买了以后,怎么去放你的衣物,怎么向朋友炫耀你的客厅多么有底蕴。

  这个是高定展厅的视频基本讲解逻辑,不需要太多华丽的词汇,也就是属于品牌方的生活方式解读。

  展厅的生活方式陈列由两部分内容构成:

  第一,搭建的每一个独立空间所表达的品牌生活主张。

  这是品牌方这一时期设定的基于行业,基于企业当下的认知,最优化最好的空间陈列方式。它向消费者展示了品牌方这一年来我是这么做客厅的,我是这么做厨房的。而随着产品不断优化与升级,还有市场大环境的变化,这个是一直在变的。

  第二,品牌方在搭建好的空间里,给予消费者可以自由组合和搭配的DIY互动式参与设计的选配方案。

  最常见的就是衣帽间里面一大排衣柜,每个柜体内配置了不同的功能,而对应不同的功能背后是不同的需求和不同的价值。

  图 | 南洋迪克

  南洋迪克和迪信的每一个空间,都设定好了门板的渐变组合方案,各种组合柜的变化方案。而这种变化是品牌方设定好了标准模块,能够让消费者看到,并参与设计,参与定制的过程,包括拉手的表现,装饰部件的变化等等。

  生活方式的视觉表现构成:产品组合+内装区隔+主题化软装+智能化场景。

  中国大多数的意式高定,目前为止还是意大利品牌的舶来品,而走在前面的企业,已经开始根据中国人的生活习惯,做空间重组。

  我们在设计很多欧式的开放式西厨和新中式的西厨的时候,会在导台上设计放置擀面杖和电磁炉的地方。

  我认为,一个家最好的互动就是爷爷奶奶陪着你切面条,包饺子,在中岛台有强力吸油烟机的保护下,围炉打火锅。

  今天我们很少再用非常严谨的学术标准去定义洛可可和巴洛克风格,但是会把对这些情有独钟的人的喜好带进来,融入我们的生活。

  美罗堡的晨雾系列,引用了西方极简的柜体模块,中国人的藤编,布艺,通过主题化的硬装和软装,描绘了很多60后70后心中向往的农耕时代,简单,安逸,却有品质。

  图 | 美罗堡

  这些东西也是对于单纯抄袭意大利产品空间的一种声讨,是对于东方文化复兴的一种迎合。

  博洛尼多年来,不管是推出七间宅八总店,还是七姿十六式,都是在规划属于中国人的博洛尼品牌主导的生活方式。

  博洛尼也一直想要成为生活风尚的引领者,给每个在城市生活中挣扎打拼的人营造更加惬意的生活环境。

  在忙碌紧张的生活节奏之中,多一些对生活的向往与热情,才是生活方式的高度升华。

  很多人说,博洛尼有Poliform的产品,有Valcucine的产品,但是博洛尼的核心一直是对于完整空间的解决方案,多年来博洛尼主导的生活方式产品只是基础,而对于空间的重新组合,对于主题化软装的陈列,一直在行业领先。

  这是我非常喜欢的博洛尼今年的一个系列:发现MARS。里面有大量的博洛尼自己的东西。

  图 | 博洛尼·发现MARS系列

  东方人的生活方式是什么?不管是意大利的品牌,德国的品牌,我引入过来,只是觉得这个形体有一定的市场空间,但是对于中国人的家,要打乱重组,要融入大油,大烟,擀面杖,中国人最幸福的家是有烟火气的。

  越高级,越回归。

  以前穷的时候,我们有个柜子就行了;刚刚有钱的时候,我们看西方的流行,看他们的富豪是怎么生活的;现在中国开始传统文化复兴,我们的消费者在思考,我怎么用着舒服!

  这3个阶段,就是中国式生活方式的思想起源。

  2、新贵生活方式

  2020年蓝谷由原来的「有一种轻奢叫蓝谷」转型为「蓝谷新贵生活方式」,而板式阵营的相关品牌也做了针对性的品牌定位的调整,比如RARA的菁英生活品质体验。

  如何理解蓝谷提出的「新贵生活方式」的品牌主张?

  创新,对于旧的东西大胆改造;为喜欢的东西买极致的单;一边挣钱,一边享受,不当守财奴;国际化视野。

  这4句话,就是今天新贵生活方式的核心。

  在高定板式阵营还没有普及Poliform和Rimadesio的时候,基于极简产品的金属模块和产品陈列方式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如果说,以威法为代表的板式高定第一阵营,在过去是极简的标杆的话,这个新贵,首先打破的就是威法给行业定义的板式衣柜衣帽间的陈列手法和表现形式。

  因为它是标杆,怎么跟都是千年老二。破旧立新,一是行业发展到一定的成熟度之后必然的产物,二是消费者群体被行业教育到视觉疲劳产生的一种新的产业生态。

  总体来说,因为有人在前面立了标杆,在商业和品牌运营上起到了很大的行业影响,所以在跟随的同时,做了针对性的差异化品牌定位。

  新贵生活方式,是介于高定与整装之间的东西,也是轻高定的一个高级版本。

  原来的轻奢,有很好的国际对标,盯着意大利那几个牌子就行了,而新贵生活方式,需要跟优秀的室内设计做碰撞,研究这一类产品的消费圈层最大化,再做产品组合,他没有规律可循,但是却是行业的新的品牌出圈的拐点。

  重,是奢,是稳重,是沉稳,是沉淀,是安静。新,是年轻,是视觉,是跳跃,是色彩,是新一代人喜欢的东西。当然他们也会老去,会喜欢重的东西,而商业,正是一代又一代的人在推动着所有行业的发展。

  03、实用社交

  社交空间无处不在,前几年,我们所看到的大多是西厨的场景,基本上都是从国外直接拿过来的,而随着大量新锐设计力量和新贵菁英圈层的需求,很多形体做了演变,如果用心体会,会感受到这种变化。

  针对高定来讲,主要聚焦到:西厨空间、客厅空间、茶空间。

  (1)西厨空间:

  在聊这个话题前,我翻阅了大量的展示设计和品牌方的落地案例,有着一些区别。

  这是去年年底上海一个别墅的音乐空间设计,这个作品在去年设计周上是获奖了的。这个全钢产品,对于形体,对于交流方式,真正做到了全新的演绎。设计师用心还原了消费者想要的样子和生活方式,围绕导台,一个小乐队其乐融融,解压,放飞。

  同样在某设计平台上,去年流量最高的一个西厨的设计。周末的时候,上小学6年级的儿子,带上一帮同学。妈妈在厨房给小朋友们做好吃的,孩子们在台阶上看书。如果有家长陪同,这是一幅非常有画面感的互动场景。

  社交场景在厨房已经有原来单一的拿过来,放上去,改变了很多种互动的方式,而这些跟中国的新锐消费群体的想要的生活是吻合的。

  (2)客厅空间: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对客厅空间进行改造,人们早就不满足于对着电视机发呆了,于是越来越多的客厅空间,在今年保留了电视柜,去掉了电视机。

  而随着科技与智能的发展,沙发靠墙,也为扫地机器人做了让步,新的客厅空间,沙发是空间的中心,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以人为本,沙发的前后左右都在做全新的组合。

  这是2020年卡翡亚上海汤臣一品475平米的设计案例。从总体的设计来看,这个用户有一定的年纪,而且比较念旧,爱好书和收藏。

  一边是若隐若现的书柜,另一边高尔夫装备,字画,高级收藏品。人,无论在哪个位置,都是客厅的中心。

 (3)茶空间:

  在过去的6年里,我走访到的全屋定制企业中,最后交流的地方大多数在集团的会议室,而在高定的企业中,交流大多到了老板的办公室兼茶室。

  高定圈女老板少,高定的大商中,女老板,或者说对外的女老板更少。换句话讲,高定的茶空间,很大程度上是围绕男性的喜好去展开的。

  在爱好喝茶的人中,又有着一种理论:喝茶要配雪茄,雪茄要抽古巴的,古巴雪茄配威士忌更好。这就是男人的世界。

  茶空间在中年老男人的世界里,是男人释放,舒缓的一个场景,今天的很多茶空间设计跟这些也同频了。所以你会看到,茶室里有茶台,有雪茄储存区,有冰箱,有恒温酒柜。而有了独立的茶空间,不放几本书,显得文化底蕴缺那么一丢丢,来一排书柜吧,加个梅花桃花吧。

  这些看似形态上的变化,却是当下生活在茶空间的人们,全部的生活习惯,也就是我们聊到的实用社交。

  从厨房,到客户,到餐厅,到茶室,我们看到了从陈列式展示到体验式功能的改变,背后的逻辑是:今天的消费者愿意自己去体验生活,不愿意再把五花八门的东西展示给人看,这是80后、90后的选择,他们更愿意将功能回归到人性本身。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新浪家居行业主编梁佳:「新」家居业惟进取故日新,持续释放向上动能行业独家!省政协主席黄莉新盛赞森歌!森歌理想家丨实用美学好厨电,让烹饪变成享受~开年第一惠!森歌邀你一起立个厨房焕新flag~强强联合!居然之家与华帝达成2023战略合作,共谱合作新篇章聚势2023丨生态家园刘克俊:为广大消费者守好环保底线美诗固系统门窗董事长詹缅阳:「启」定制门窗将承前“启”后进入新的发展历程新浪家居总经理冀静:「启」承先“启”后;开明“启”圣,癸卯年厚积薄发、蓄势而动,必能动若脱兔一展鸿鹄之志舒适家居快讯 | 科优韵投资2亿智能健康寝具产品生产基地落户龙江舒适家居快讯 | 美的数字科技产业园首期地块落子顺德,投资100亿门窗快讯|皇派门窗亮相央视专题访谈栏目《大国精品》贝壳App升级开通“我家”频道 房产交易信息与服务一站直达新浪家居行业主编梁佳:「新」家居业惟进取故日新,持续释放向上动能共青团丽水市委携手中广欧特斯向志愿者协会等组织捐赠爱心物资“好风水”定义好生活 A.O.史密斯AI-LiNK 颠覆智能家居体验居然之家与华帝双向奔赴,多领域联手赢“新零售”未来行业独家!省政协主席黄莉新盛赞森歌!森歌理想家丨实用美学好厨电,让烹饪变成享受~家电快讯 |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标准《超声波毛孔清洁仪》正式发布家电快讯 | 三翼鸟再迎新成果:上海体验中心001场景占比近9成家电快讯 | 海尔2022营收3506亿 2023创业再出发家电快讯 | 三日大涨52% 家电企业加码光伏开启第二成长曲线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