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金堂奖大师学院”课程学术研究员|周冰专访

icon 2023-01-14 15:56:27
icon 0

摘要:新浪家居专访 2023 “金堂奖大师学院”课程学术研究员:周冰。

  “金堂奖大师学院”由中国大家居教育平台、金堂奖全国联盟、新浪家居共同发起,联合100+金堂奖各地城市学院,首季大师课汇聚全球七位导师,包括艺术大师、学界精英、设计领袖,首次破译“空间·眷恋”空间场景密码,以业主时间体验仗量空间设计价值,认为设计的本质是对业主在空间里的时间规划——家,不是一个地方,而是一段时光……

  “金堂奖大师学院”在课程体系上以“空间·眷恋”为观念和线索,邀请全国各地设计精英成为课程学术研究员,提供符合这一课程观念的作品,共建教材案例库、推动课程研发。

  周冰 |Zhou bin

  “金堂奖大师学院”2023课程学术研究员

  “金堂奖大师学院”2023特聘讲师

  2023年度百大人气设计师

  维斯曼全案设计工作室 创始人&设计总监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 高级住宅室内设计师

  中国建筑装饰室内设计协会 陈设艺术设计师

  湖南卫视《嗨,我的新家》 特邀设计师  

  4040中国(苏州)设计杰出青年

  2021年上海国际设计周 全国榜设计师

  在社交软件上,周冰老师拥有十多万粉丝,是当下名副其实的“网红”设计师。普通人涨粉靠颜值,设计师涨粉也靠颜值,只不过是靠作品的颜值。周冰老师在社交平台上发布了很多自己的原创作品,获得了很多赞美,从2006年从业至今,15年光阴,浮云吹作雪,世事煮成茶,她的心态也被打磨地愈来愈平和。

  十多年时间里,她对设计有着从一而终的热情,她不断学习,不断前行,在家装公司做设计师八年,之后成立自己的工作室-维斯曼设计工作室,并带着团队审时度势,全面提升团队的综合能力,完成了从硬装设计到软装设计再到全案设计的转变。

  ↑周冰作品

  ——新浪家居专访周冰实录——

  新浪家居:您做为“金堂奖大师学院”课程学术研究员,为什么是「沁熙女神运动中心」这件作品被选入了教材案例库?它在哪些方面体现了“空间·眷恋”的设计观念?

  周冰:业主是一位体育老师,热爱运动并将之从爱好发展成了专业。对体育事业充满着热忱与期盼的她,希冀能为更多的女性拥有健康、美丽和女神气质。于是,「沁熙女神运动中心」诞生了。

  推开工作室的大门,走进这个以黑、白、灰为主体色的运动场地,整体空间变得清冷和严肃起来,似乎要把外界隔绝起来,来到这里可以尽情释放野性。我采用整体式的设计概念,以最少的材料色调打造一个简洁的运动空间,将无常的曲面赋予空间自由的形态,通过运动中的流线围合出不同的功能分区。

  天花板上的灯呈“V”字母排列组合,在硬朗环境里赋予空间一丝跳跃活泼的律动感。墙上的芭蕾舞伶挂画,在闭眼沉思,仿佛下一秒就要上演一场浪漫至极的《天鹅湖》。在软装与硬装的鲜明对比下,强化了空间感的同时无限提升了时尚感。

  同时,艺术元素的加入很好的提升了业主在这个空间中的时间体验,让眷恋成为了一种基调。

 

  相比于健身区的严肃,休闲区的色彩更为丰富亮丽一些。红与蓝的对话,让整个安静的空间变的生动有趣起来,照亮整个原本有些冷清的纯白空间。当静谧理智的湖蓝墙面遇上火热深情的桃红沙发,一冷一暖、一静一动、一刚一柔,营造出极简空间之中又带有暖意和朝气,置身这样的空间中,仿佛见证到少年少女般的阳光明媚,给人无限期待与遐想。

  最有特色的是这个自然天井,玻璃的通透,加上铁的金属质感,冬日暖阳照进来,可以温暖人心;当夜幕降临,配合着夜晚时分该有的情调,或是看星星、或是看灯火,或是看良辰美景,然后陷入各自设定的无限憧憬之中……想想都很是美好。

  工业风的设计保留原来的毛面顶,通过巧妙的安排将管线外露,让这些管线也成为室内设计元素之一。让真实的纹理和结构相结合,赋予空间“年代”感和“历史”感。

  红色的座椅,温暖的壁画,水吧绿植等功能元素的加入,让业主在这个空间中度过的时间更加美好,也更加充满温度。

 

  新浪家居:以业主时间体验仗量空间设计价值,设计的本质是对业主在空间里的时间规划——您怎样看待“空间·眷恋”这一观念?

  周冰:对于“空间·眷恋”的把握,空间的美是最基本的要求,但美背后营造的新生活方式才是设计师的最终目的。

  三年疫情无疑是跨入“空间·眷恋”新时代的催化剂。人们被长时间封闭在家里,“空间·眷恋”绝不再是空洞的概念,已经是每个人每天必须度过的日子。在业主对“空间·眷恋”的意识觉醒、迫切需求中,设计师要么跟上市场步伐,以“空间·眷恋”为坐标进行设计,要么被时代淘汰出局。

  而我理解的“空间·眷恋”的设计,是让设计赋予温度,要让人能够长时间地停留在一个空间里,或者想长时间停留。因为这样的空间里,人们是处于舒适和放松的状态。在这种环境下任何的事物都能让他感到愉悦。这种设计才是有温度的设计,真正被赋予“空间·眷恋”的设计。

  新浪家居:您认为一个空间令业主流连忘返、乐居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什么?设计师在其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周冰:想要业主认可、喜爱设计师的作品,首先需要对客户提出的需求做出合理的设计,这样的设计出的作品才能让业主感到满意。而好的设计不仅展现外在的美观,还要帮助业主实现基本的生活功能,在此基础上满足精神层面的交互感受。

  其中,空间的舒适度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人与空间舒适度的关系需要从距离、私密性以及空间依托的安全感这三个方面去把握。其中距离展现的不仅仅是物理层面的空间距离,还包括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以及人体之间的心理距离,在一个合适的距离下更容易产生美感。现在每个人需要一个属于自己的私密空间,所以空间的私密性也变得必不可少。而安全感不仅是安全防护,在精神层面也需要让业主感到安全和放心。

  设计的本质是规划业主在空间里的时间,设计师从被动的乙方转变为甲方时间体验的导演。双方之间的关系是创造供给方和需求方,设计师提供创意,消费者提供需求。所以在提供设计前,设计师先要了解消费者的生活习惯和需求,在这个基础上才能去引导他们提高生活品质,当两者双方进行沟通,互相了解后,设计师才能为消费者做出合适的引导。从而更好的提升消费者的生活品质。为他们的生活方式提供升华。

      

  新浪家居:在空间定位、场景氛围、平面布局、设计选材四个设计要素中,您认为业主最重视哪个要素?哪个要素对“空间·眷恋”的影响最大?为什么?

  周冰:我认为业主最重视的还是空间定位。空间定位是设计开展的前提和设计实施的基础,是为了满足更多有可能的生活场景,让居住者在空间内最大限度的获得舒适与自由。

  空间的合理化并给业主以美的感受是设计基本的任务。一个准确的空间定位能够同步匹配业主的视野、境界和审美,为呈现一个极具幸福感的眷恋的空间确定方向。在此基础上开展场景氛围的营造、平面布局的设计以及设计材料的选择,才能够达到最后的设计在空间运用、陈设布置和功能分区中都能流淌着业主所需要的情愫。

  新浪家居:您认为装修造价高低是导致“空间·眷恋”最重要的原因么?面对有限的装修预算,设计师用什么办法能让空间留住业主呢?您能分享这方面的案例和心得么?

  周冰:装修造价当然不是最重要的原因,同时它也不是“空间·眷恋”的决定性因素。

  随着行业的发展,比如地产机构,他们对设计师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他们正不断地精益求精,严控样板间、售楼处成本,拒绝以往那种不计代价烧钱拼效果的浮夸式设计。 而至于私宅业主,也已普遍抛弃炫富浮夸的风格,喜欢功能细节更合理考究、更有修养和品质感、更有自然人文气息的家居氛围。

  我们设计师也要与时俱进,转变为既有策划项目定位的睿智头脑,也有材料巧用的独特匠心的全能型设计师,而不是一味堆砌华美的材料。

 

 

  新浪家居:您如何在设计中保持源源不断的灵感?可否举例说明,这些灵感对设计方案有哪些帮助?对业主有哪些影响?

  周冰:敬畏生活,设计才能触动人心。我觉得“生活”这个词是对设计最恰当的地形容。因为生活中存在设计,设计为生活服务。我们设计师针对住宅所做出的设计都是围绕着业主生活所展开的,无论是美观设计、细节设计还是功能的设计,目的是服务于我们的生活,让业主在家中住得舒服,这其实是设计的出发点。因此,灵感就是从生活中不断 提取而来。

  例如,你可以给自己一个要解决的问题,可以给自己一个小提示,再去铺捉这个提示,然后你的心思就会开始着手解决这个问题,解决这个问题的过程中会让你思考和想象,这个就是产生想法的方式和创造灵感的来源。又或者去做不擅长的事,学习新东西,操作更多有意思的创意工具,或者没有用过的媒介,所有的创意都是以某种方式联系在一起,我们要考虑的是,如何去创造。

  见设起意,因意而爱,爱而所得,得而所喜。将设计灵感巧妙地蕴含在空间里,让业主感受到快乐,这才叫做意义。

  新浪家居:您为什么要参与“金堂奖大师学院”课程学术研究的工作?您的作品入选教材案例库会被很多设计同行学习借鉴,您不怕由此产生的竞争压力么?

  周冰:参与“金堂奖大师学院”课程学术研究的工作能够支持我向未来的设计方向继续前进,去突破自我,找寻空间本身特有的个性,做有特点的设计。

  我从来没有过因为作品被借鉴而产生竞争压力的担心。今天的设计师应当去做最好的传达、导引、尝试、实现未来更优质生活方式和精神环境的打造。设计师对空间的思考总要超前,有先锋精神的,已经设计的作品就是过去式,他所能提供的价值就是参考以及相关的经验,而要想成为更好的设计师,只有不断地去打磨自己、创新理念。

  新浪家居:您做为课程学术研究员,对“金堂奖大师学院”有哪些寄语和希望?

  周冰:最好的空间是需要人走进去的,以此来获得更多的体验。如何透过室内建筑提供对人的情感关怀和最大程度的发挥商业空间独特的价值点。是设计过程对空间的思考和解决的问题点。

  我希望金堂奖大师学院能够持续不断地倡导“空间·眷恋”的理念。我希望更多的设计师通过金堂奖大师学院的学习,能够把握时间与空间,并营造出富有诗意且富有温度的空间,让业主通过眼睛,视界和姿态,感受到一片梦与境的时空,感受到一个充满自由的空间。

  物联网技术的蓬勃发展,越来越能够精准采集人在不同空间中的驻留时间,给“空间眷恋指数”提供大数据,成为设计师的导航仪。

  设计师从被动的乙方转化为业主时间体验导演,是时代潮流,不可阻挡,因为“空间·眷恋”是令业主、设计师、供应链三方目标一致、互利共赢的旗帜与方向。

  扫 码  查  看

  首 季 大 师 课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华帝入局集成烹饪中心赛道,能否从方太手上分一杯羹?齐心聚力 踔厉奋发|升华云峰2022年度工作总结暨表彰会议隆重召开视线 | 建发股份拟收购美凯龙29.95%股份 交易价格不超过63亿元红星美凯龙与格瑞海思达成战略合作!共创智慧人居高定时代!新年一起精彩| 嵊州这家集成灶企业签约一线影星,品牌升级向上,全面焕新视线丨高质高效升级之路——2022中国木门行年度大事件回顾推动房地产行业高质量发展 施耐德电气获多项行业奖项认可兔年新春行业大拜年聚势2023丨集美家居刘志萍:2023守正创新聚势2023 | 蓝景丽家李李:加强消费体验,线上营销赋能聚势2023丨城外诚刘程宽:深化服务与口碑才能立于不败之地聚势2023丨易欧思系统门窗丁三莲:一起向未来【粤港澳酒店总经理协会】10周年庆系列活动完美收官!华帝入局集成烹饪中心赛道,能否从方太手上分一杯羹?金隅天坛整装荣获2022年京东家装“最佳合作伙伴奖”齐心聚力 踔厉奋发|升华云峰2022年度工作总结暨表彰会议隆重召开国潮春联礼盒、兔元素摆件、茶具套装......京东居家年货节奉上过年返乡好礼清单守护儿童呼吸健康奥普向杭州教育系统捐赠100万新风设备霸屏中国,声震神州|惠达卫浴奏响2023品牌传播年度强音!推动行业实现科技破局,雷士照明让航天科技赋能照明未来实现用户美好家居 领衔行业服务升级 | 天格地板斩获“2022年度消费者信赖家居品牌”荣誉曾建龙×林芝新作,魔都再现“顶楼”艺术大宅!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