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小”破大,向绿而行》辅材行业论坛收官:走绿色之路,建生态家园

icon 2023-03-16 10:29:37
icon 0

摘要:把绿色融进发展基因里。

自“3060”“双碳”政策提出三年以来,低碳、绿色、环保、节能等关键词越来越频繁地被提及。伴随着《建材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关于扩大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 提升政策实施范围的通知》《推进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等文件的先后发布,家居建材行业的绿色低碳转型之路也被定调。

与此同时,作为泛家居产业链中不为大众熟知、但却在构建人们家居生活中起到重要作用的辅材行业,也掀起了一场向绿发展的浪潮。

如何适应行业绿色健康的高质量发展趋势?如何以自身力量推动行业提升品牌集中度和数字化转型?

为此,新浪家居于3月14日下午14:30发起了3·15特别策划——《以“小”破大,向绿而行》辅材高质量发展行业论坛,邀请到生态家园董事长刘克俊、中国质量新闻网家居主任张晓辉、新浪家居副总经理董凯飞与新浪家居华北大区主编梁佳一起,探讨辅材行业健康发展之路。

“墙内”问题何在?

字面意义上理解,辅材,就是起到辅助作用的建材。

事实上,辅材行业本身的特点决定了其是消费者认知度最低的角色。大到消费者家里的防水工程,小到砂浆、腻子粉等,这些轻易不会被看到的“墙内”工程,虽然存在感低,但重要性堪比建筑物的地基。一旦这些产品出现问题,就会影响消费者使用,甚至会存在安全隐患。

“消费者对辅材的认知渠道非常少”,中国质量新闻网家居主任张晓辉如此表示。这一定程度上也让不少无良商家钻了“信息差”的空子,导致辅材行业“良莠不齐、以次充好的现象频发”。

消费者认知度低是一方面,行业发展的内生动力是问题的另一方面。

“高速发展带来的一定是粗放式的劳动密集型的低端制造业,辅材行业目前正在经历一个从‘混战’到‘精细化’的过程”,生态家园董事长刘克俊如此表示。

他指出,多年来,中国高速发展的同时,辅材行业也在大跨步迈进。但这个迈进朝向的方向并不是高质量发展,而是以数量和低价为主的粗放式发展。这种行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决定了辅材行业如果不及时转向,势必会出现问题。

此外,行业标准缺失、品牌效应低等问题也是辅材行业所面临的困境。

面对这些困境,张晓辉表示,这为行业内的长期主义者提出了课题——如何以坚韧的信心与国家发展大势相符合、与消费者一起进步,才是应该思考的问题。

刘克俊也指出,辅材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一定是从认知到技术研发、生产制造等各环节上下的高质量发展。这样的改变一定要包含设备智能化、体系建设数字化、绿色选材、绿色制材等在内。

与此同时,消费者的认知高度也需要行业内认真做事的参与者共同聚力提高,从而倒逼产业其余的参与者不断升级,打造高质量服务体系。

行业绿意初生

具体而言,辅材的行业发展,如何走上真正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新浪家居副总经理董凯飞表示:“一方面,国家推行的‘双碳’政策为所有行业的发展定了调;另一方面,在当下更多消费者眼中,低碳健康是其选择家居产品的决定性因素。而对企业来讲,绿色发展也是一个破局的机遇。”

张晓辉则认为,今天我们谈的绿色环保,与过去的绿色环保有很大差别:“无论在内涵还是外延上,环保一词的认知差别在过去与现在都很大。如今的行业参与者,需要将低碳环保的理念,践行到原材料选择、生产过程、物流、售后服务等各个环节中去。”

此外,他指出,过去只要产品合格,就能销售。但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核心要义便是,让产品的质量不止符合“可以销售”的要求,而要符合“真正解决消费者根本需求”的要求。

刘克俊表示,生态家园很早就已经改变了对环保的理解,并进行绿色改革,以求实现高质量发展:“市场终端的反推,让我们已经把绿色融进了发展基因里。这也是我们用来进行差异化竞争的核心利器。”

他表示,尤其考虑到“辅材关系到消费者真正的健康问题”,因此关注绿色健康一定不只是一句口号,而是要落实到行动中。

新浪家居华北大区主编梁佳指出,辅材行业需要一个标杆性的企业,来倒逼同行进行智能化绿色化改革,推进标准落地,引领行业风向,让一批竞争上游的企业在提高品牌集中度、数字化转型、覆盖更大范围群体等维度发力,使得辅材规模化发展并形成产业集群成为一种可能。

“快半步”的智慧

这个看似不大的细分行业中,有着千万个更为细分的企业。在这其中,生态家园对行业发展之道有着自己的看法。

刘克俊表示,生态家园发展的20多年来,靠着对中高端消费者群体的深度服务而立足:“我们持续从品牌和服务上下功夫。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数字化管理模式的变革,保证品质、保证竞争,让客户满意。”

智能化和数字化升级改造是生态家园从2013年起就坚持的事情。刘克俊指出,当初从半自动化到自动化,再到现在的智能化和数字化,生态家园不仅见证了整个行业的快速迭变,也助推着行业的高速发展:“竞争的核心一定是要比别人快半步,我们一直在产品技术上不断更新”。

事实上,生态家园的探索之路为辅材行业提供了一个范本。

2010年以来,生态家园依托北京建筑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高校科研力量联合成立了产品研发中心,拥有数十项实用新型技术专利和发明专利;生产基地的设施也采用了DCS智能控制系统、哈沃自动旋转包装设备、自动码垛机器人、高位无托盘套膜码垛等先进智能生产线和设备;提供的产品也均是优质环保性能的产品,其产品最大特质“健康、环保、零甲醛”,利用七大系列数十个产品解决内墙问题。

“别人能做到的就是义务,别人做不到的才是服务。我们要做到别人达不到的标准。我们的生产设备和管理系统一直在不断的升级。让大家看得明白、用得放心。”

这些都给了生态家园敢于喊出“装修怕甲醛,生态家园敢说NO!”的口号的底气,也让生态家园成为广受业内和消费者赞誉的“质量标杆企业”。

生态家园集团荣获新浪家居「2022年度消费者信赖辅材类十大家居品牌」荣誉授牌 生态家园集团董事长刘克俊荣获「2022年度杰出企业家」人物荣誉生态家园集团荣获新浪家居「2022年度消费者信赖辅材类十大家居品牌」荣誉授牌 生态家园集团董事长刘克俊荣获「2022年度杰出企业家」人物荣誉

生态家园集团荣获中国质量新闻网「质量诚信承诺案例企业」荣誉授牌,荣获家居质量研究院颁发「质量标杆品牌」荣誉授牌生态家园集团荣获中国质量新闻网「质量诚信承诺案例企业」荣誉授牌,荣获家居质量研究院颁发「质量标杆品牌」荣誉授牌

“我们在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联合武汉林业大学根据市场需求进行革新,技术上也要永远领先半步。未来几年我们也会从订单管理、发货、系统上真正做到智能工厂,变成服务性质的企业,深化服务水平,让市场了解我们,让客户真正感到满意。”

谈到创新,张晓辉也表示:“高质量发展和绿色发展是并驾齐驱的,整个家居行业的从业者需要不断创新,让消费者体会到真正的美好人居和健康人居。”(文/新浪家居 桑绍严)


后记:

大行业有大行业的方向,小行业有小行业的逻辑。辅材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和向绿之路,势必要通过数字化、智能化的手段,对产品生产、消费、流通、服务环节进行革新。未来辅材行业是否能加速产业转型升级、激发消费者环保意识和绿色消费观、当好“双碳”战略的急先锋,相信时间会给出答案。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森歌荣获“金牌服务奖”,以诚信至匠心,以服务造口碑德尔地板产品推荐 | 云间寻梦系列自研图新、深耕产品,万家乐持续加码集成灶领域舒适家居周刊No.70 | 舒适家居:飞入寻常百姓家陶卫周刊NO.73期 |浪鲸“卫浴管家 服务到家”焕新中国·临沂站将启动“金堂奖大师学院”特聘讲师|回凯琪专访专访|沃普集成灶营销总监朱华:品牌品质双驱动,树立局部优势专访|沃普集成灶总经理汪祥:逆势招商,打造实力品牌“质”敬健康生活——世友地板“全健康”2.0重磅升级暨品质月发布盛典圆满举行快讯 | 新浪家居《浪眼寻店》走进莫干山板材速装南宁万泰隆店数字化新家装保品质提效率,金螳螂家荣获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多项荣誉中国家具销售商年度盛典闪耀行业,赵龙博士受邀出席并主持中国家具销售商论坛峻佳新作|轻文旅 × 1958年拖拉机厂变身“梦剧场”家装快讯|澳华装饰获批建立“湖北省消费教育基地”森歌荣获“金牌服务奖”,以诚信至匠心,以服务造口碑紫荆花&法国美斯 | 再聚首 话合作 谋发展家电快讯 | 以质为始,匠心精筑丨奥田荣获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三项荣誉认证!家电快讯 | 主动服务 强势出击,森歌315服务月正式启动!居然之家与用友达成战略合作法兰克福ISH展国际馆唯一中国卫浴品牌!惠达卫浴总裁王佳率队出海金隅天坛整装新品发布来德利翁源店盛大开业!诚信品牌,助力启航!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