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风压东风 中式橱柜沦为非主流?

icon 2020-02-25 07:48:46
icon 0

摘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购买整体橱柜的人群越来越多,这就涉及到选择欧式或中式厨房的问题。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购买整体橱柜的人群越来越多,这就涉及到选择欧式或中式厨房的问题。

  欧式风格厨房已经成为大多数消费者的首选,而橱柜商家也顺应形势,将重心转移到欧式风格橱柜的生产和销售上。然而,目前活跃于国内橱柜市场的欧式风 格厨房大多是剽窃西方已有的设计,但却徒有其表,未能得其精髓,在设计细节上东西方风格混杂的情况十分常见。在欧式风格风靡华夏大地的同时,真正适合国人 烹饪方式的中式厨房却门前冷落鞍马稀,处境尴尬。

  欧式橱柜喧宾夺主,纷纷抢占中国本土市场,中式橱柜反倒被挤兑。

  整体橱柜起源于欧美,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传入我国。随着国外厨卫文化的传播影响及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整体橱柜这一新生事物开始在我国流行起来,并形成了庞大的产业市场。但目前市场上整体橱柜的造型设计、内部结构等都以欧式风格为主,中式风格的橱柜难觅踪影。

  欧式风格大行其道

  “欧式风格的橱柜现在很流行,以后的趋势也是向欧式发展的。”很多橱柜经销商都这样介绍他们的欧式橱柜。这些产品不仅外观有浓郁的欧式风格,内 部构造及使用功能也比较符合西方人的生活习惯。“目前国内的橱柜企业还处于前期发展阶段,为了拉近与世界品牌产品的距离,会在5~10年的时间里处于模仿 阶段。”金牌橱柜总经理赵良解释道。

  与欧式风格大行其道正相反,中式橱柜反倒成了非主流。“欧式橱柜盛行与消费者的需求和企业的设计能力都不无关系。”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厨卫工程委 员会副秘书长胡亚南告诉笔者,“橱柜在一线城市的占有量也只有7%,目前还属高端消费品,而欧式风格更符合高端消费人群的要求。另外由于橱柜本是舶来品, 本土企业的设计研发能力薄弱,尚处于模仿阶段。”

  难以满足家庭需求 

  “源自意大利”、“德国风情”这样的整体橱柜广 告语,大家一定不会陌生,然而,仔细推敲就会发现,这些广告语确实“构思巧妙”:“德国”、“意大利”的醒目字体启发人们联想精彩设计、精致品质,而小小 的“源自”、“风情”,又让厂家得以轻描淡写地撇清———我只说“源自”、“风情”,可没说自己产自德国、意大利,算不得欺骗。

  类似的还有“出自某国设计理念”,“理念”这种摸不着看不见的东西,不仅唬得消费者一愣一愣的,还巧妙地将橱柜的“国籍”模糊化了。

  同一材质的产品差价,最大竟达到每延米5000元以上,这就是“洋”品牌的“魅力”,算下来,进口品牌与国产品牌整套橱柜的差价在两三万元之间。

  请切勿轻信洋品牌
 
  虽然欧式风格橱柜以其美观的外表吸引了不少消费者,但也有人表示,有些产品是“绣花枕头”,一点儿都不实用。“橱柜太高了,拿东西太不方便。”当62 岁的徐女士抱怨时,销售人员解释道:“高一些的吊柜可以存放不经常用的东西。”但徐女士对此表示质疑:“那橱柜的利用率不就降低了吗?”的确,欧式橱柜的 设计为了凸显高档家具的概念,普遍吊柜较高,这对于身材相对矮小的中国人来说很不方便。

  据了解,现在也有一些品牌橱柜推出人性化设置,比如只要在吊柜里安装一个拉篮,就可以方便取用高处的厨房用品。但据销售人员介绍,这种拉篮少有人买,因此大部分商家都不摆放样品。而安装一个进口拉篮要四、五千元,即使是国产的也要一、二千元。

  本土化橱柜更具优势

  市场上的高端产品基本上都被进口品牌占据,而国产品牌在本土化上更具优势。由于国外的产品一般都遵循严格的生产标准,橱柜的高度、厚度、内部功能设置等都很难改变。而国产橱柜则可以对产品适当进行细节上的调整,使其更加符合中国人的习惯。

  康洁橱柜销售总监杨红雨指出,目前国内一些橱柜品牌企业将中国元素融入到产品的设计之中,使之更加符合中国人的审美和生活习惯,而这些正是国外橱柜品牌企业所欠缺的。但有人也表示,由于橱柜的整体设计不仅要美观,还需要符合人体功能学、满足人们的生活需要,因此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

  九正建材网提示:橱柜企业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发展的能量在要创新中得到补充。橱柜企业需要不断提高原创意识、原创能力和原创水平来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不同消费需求。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