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解读:新“国五条“对家居行业影响几何?

icon 2013-04-10 09:50:16
icon 0

摘要:作为房地产下游的家居行业一直受房地产影响,2012年家居行业呈现低潮趋势。而新“国五条”对家居行业是否会产生更加剧烈的动荡?

  国家近年一直加强对房地产调控,但房价在经过2012年年初的短暂下调后,又持续上涨,今年春节过后各地楼市升温明显,房地产新政呼之欲出。2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调控楼市的新“国五条”,而新“国五条”各地细则,历经1个月也纷纷出台,在这短短的时间里,无论专家还是消费者都在观望新政对楼市的真正影响。

  作为房地产下游的家居行业一直受房地产影响,2012年家居行业呈现低潮趋势。而新“国五条”对家居行业是否会产生更加剧烈的动荡?

业内解读:新“国五条“对家居行业影响几何?
业内解读:新“国五条“对家居行业影响几何?

  蔡初阳:2013年市场刚性需求依然很大

  据统计,“十二五”期间城镇中新增家庭数量总量在3300万户左右,预计2012-2013年,婚房需求为5.8亿平、6.5亿平,拆迁引致刚需为0.7亿平、0.7亿平。这些数据让无论是房地产行业还是作为下游行业的家居行业人士都有理由相信,市场的刚性需求依然很大,政策的调控并不会给行业带来太大影响。

  “新“国五条”会不会对我们产生影响?我认为国家不管用多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措施,总是调那些炒楼和投机的,不是调刚性需求,不是影响老百姓生活的,我们中国人安居乐业,住房太重要了。所以对我们来说,不是有太大影响。”东鹏瓷砖总裁蔡初阳先生始终认为房子是刚性需求,新“国五条”对家居行业不会有太多影响。“东鹏的瓷砖是卖给有刚性需求的人,不是卖给炒房的人,有刚性需求就必然需要装修,就必然需要购买瓷砖这类产品。”

  赵海阳:2013年行业依旧是水深火热

  雅洁五金市场部部长赵海阳先生则认为:“2012年零售严重下滑,估计2013年也不会有什么好转。新国五条对家居行业肯定会有影响,今年依旧是水深火热。”2012年家居行业零售严重下滑也表明房地产的低迷对行业所产生的巨大影响,“家居行业依靠房地产发展的繁荣而繁荣的情况,一去不返。“尽管赵总认为行业在今年形势不乐观,但也认为刚性需求的市场依然很大,企业应更加注重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的产品创新。

  陈万里:新“国五条”细则对家居行业的正面利好

  作为著名设计师,陈万里可以说是非常了解家居行业现状以及市场的真正需求,他认为:“以前的各种房地产政策、以后的房产税及递增计税方式,都有一个更深层的原因支配:改革开放30年的人口红利、土地红利已经消费的差不多了。调控是必然的,而且会越来越严,同时要加快经济适用房、亷租房的建设。新国五条细则的实施,将使更多的空置房回到市场。”

  房地产建设土地使用期是70年,有专家计算,商品房地产的建设量已经饱和。因此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着眼点将离开“房”,而聚焦“住”,让自己住得更舒适,舒坦,就会希望把房子装修的好一点、耐久一点、艺术品位高一点。“家居装修一般7-10的周期,要翻翻新、换换新。整个房地产建筑70-100年周期中,装修会有7-10个周期,再加上人的活动,居住空间会有丰富多彩的可持续生命力,也会带来家居产业的持续推动。”

  行业人士的观点有的乐观,有的谨慎,说明今年形势不明确,而政策的多变,也让人疲于应对。就如诗尼曼衣柜董事长辛福民谈到:“各种奇怪的规则让人麻木,企业要做得是气定神闲,按既定方针办!”不管政策如何变化,企业唯有做好自己的内功,才能应对各种状况。(文/新浪家居 夏敏)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