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 LED并购效益日益凸显

icon 2016-02-02 10:05:51
icon 0

摘要: 从LED行业发展现状来看,越进入寒冬,相应的资本狂欢却愈发疯狂,这是为何?众所周知,LED由于进入门槛较低,产品更新换代速度加快,此前凭借一项新技术、一款新产品可以撑上三五年的好时代已一去不复返,因此很难通过差异化发展达到迅速扩张的目的。

  从LED行业发展现状来看,越进入寒冬,相应的资本狂欢却愈发疯狂,这是为何?众所周知,LED由于进入门槛较低,产品更新换代速度加快,此前凭借一项新技术、一款新产品可以撑上三五年的好时代已一去不复返,因此很难通过差异化发展达到迅速扩张的目的。

  所以,以并购为主的外延式增长成为LED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拥有资金、技术和资源优势的企业,以通过强强联合达到优势互补。业内人士认为,跟着LED行业毛利下降,行业内并购重组整合加剧,这既有利于行业集中度的提高,也给龙头企业的崛起提供了机会。

  年终岁末,各家LED上市企业的年度业绩预告陆续出台。与LED行业普遍的寒冷相比,包括万润科技、洲明科技、长方照明等企业的净利润均预计有大幅增长,给行业带来一丝暖意。

  这其中,通过并购获得的收益非常亮眼,展现了并购1+1>的超级魅力。

  1月25日晚间,万润科技(002654.SZ)披露2015年年度报告。财报数据显示,2015年万润科技取得营业收入8.39亿元,同比增长60.3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48.0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9.79%。

  而万润光电收购的子公司日上光电主营业务收入达了3.1亿元,自购买之日起给母公司万润科技贡献净利润达到了3755.82万元,占到了万润科技净利润的66.50%,并购带来的净利润占比达到了三分之二。

  无独有偶,从长方照明(300301.SZ)披露的2015年年度报告来看,2015年长方照明实现营业总收入14.19亿元,较上年同期的9.21亿元增长了53.9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1亿元,较上年同期的5067.31万元增长84.36%。

  2015年2月,长方照明以现金及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康铭盛60%的股权。根据财报数据显示,2015年康铭盛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14亿元,净利润为1.11亿元,其中贡献给上市公司长方照明的净利润为8767.14万元,占到长方照明净利润总额的86.92%。

  洲明方面则称,子公司雷迪奥自2015年12月起100%纳入公司合并报表。其实从2015年LED上市公司三季度财报来看,对本产业链及跨行业并购,扩大并表范围成为公司业绩增加的主要原因。只不过第四季度LED行业进入传统年份的旺季,子公司的利润贡献更加亮眼。

  其实,产业结构过度分散始终是国内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LED在内众多行业都或多或少存在着企业数量众多,产能相对过剩的尴尬局面,这也导致了抄袭模仿、低价竞争等多种“病态”存在,影响着LED行业的健康发展。

  长方照明方面表示,通过横向或纵向重组、并购后,可实现优势互补,减少产品流转的中间环节,节约交易成本不仅能够促进产业结构的集中,消除公司之间的不合理竞争,而且能够取得规模性的经济效益。

  “未来两年内,LED行业内并购金额累计将达千亿。同时兼并将走向国际化,境外兼并案例也将同步增加。”高工LED董事长张小飞表示,通过并购可获得占据优势地位的技术和资源,增强生产规模、摊低生产成本;其次,并购销售公司还能够加强开拓市场力度。

  “2016年的中国LED照明行业兼并购将主要向海外照明品牌及海外流通渠道进行,以并购国际照明品牌和海外市场当地品牌为主,整合或入股海外市场当地渠道为辅。”高工产研LED研究所(GGII)高级分析师李生发认为,2016年LED企业将通过兼并购手段涉足其它领域,摆脱价格战。

  规模并购需要资金,上市成为必经之路。也难怪国星光电副总经理李程提出,此前认为技术能盘活企业的看法已大错特错,唯一能救企业的只有资本,企业要活下来,必须通过融资求得发展,而技术则是在企业活着的前提下起到提升的作用而已。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