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明 做好搭配才重要

icon 2016-09-14 15:53:12
icon 0

摘要:明明家里落地灯、吊灯、壁灯都有,还是觉得黑乎乎的不明亮? 灯具选了一大堆,结果风格完全不搭乱七八糟? 踩着桌子,踏着椅子,昂首90度,抬双臂过头到2.5米高甚至更高的顶棚才能给吸顶灯换灯泡,于是自嘲说终于治好了多年的颈椎病?

  明明家里落地灯、吊灯、壁灯都有,还是觉得黑乎乎的不明亮?

  灯具选了一大堆,结果风格完全不搭乱七八糟?

  踩着桌子,踏着椅子,昂首90度,抬双臂过头到2.5米高甚至更高的顶棚才能给吸顶灯换灯泡,于是自嘲说终于治好了多年的颈椎病?

  老话说,不以实用美观为目的的照明都是耍流氓!今天静静就从家居照明方式、灯具相关参数、挑选搭配原则三方面和大家讨论一下家居照明选择。

  一、家居照明方式

  家居照明方式一般分为三种,即一般照明、局部照明和重点照明。根据不同的功能区域选择合适的照明方式是家居照明设计的重要环节。通常来讲,这三种照明方式的亮度分配有一个黄金比例:1:3:5。

  1.一般照明

  一般照明是为了达到最基本的功能性照明,而且一般照明起到了让整个家居照明亮度分布达到比较均匀的效果,让整体空间环境的光线具有一体性。

  像是图中卧室的顶灯,达到的就是一般照明的效果。它可以使整个空间在夜晚保持明亮,满足基础性的灯光要求。

  2.局部照明

  又叫塑造性装饰照明。其目的是对一些艺术品或者精心布置的空间进行塑造,可以让整个空间在视觉上形成聚焦,让人的眼球不由自主地注意到被照明的区域,达到增强物质质感并突出美感的效果。

  局部照明最常见的就是餐厅餐桌上方,一组吊灯的设计让视觉焦点集中在更加秀色可餐的食物上,同时营造出温暖舒适的就餐氛围。

  当然工作区的书桌也需要局部照明。台灯可以让书籍资料等在夜间也保持良好的清晰度,满足工作阅读需要。

  3.混合照明

  由一般照明和局部照明组成的照明方式。目的是增加区域照度,减少工作面上的阴影和光斑,在垂直面和倾斜面上获得较高的照度,减少照明设施总功率,节约能源。

  举个栗子,客厅往往不止一种光源,在顶灯之外,有些小伙伴会选择在沙发旁边放置落地灯,甚至有的还会在电视墙上设置灯带。

  家居光源布置中,只有把基础照明、重点照明和混合照明结合起来,你的照明设计才是完整的。那么,确定了照明类型,怎么选择灯具呢?以下有挑选灯具考虑的几个参数:

  1.色温

  光源的光色,就是色温。 暖色<3300K,光色较黄;中间色:3300~ 5000K,光色较白;日光色>5000K,光色偏蓝。

  有的小伙伴反映说睡眠质量不好,其实卧室的照明设计不宜太亮,稍暗最佳,这会让人容易沉静下来,休息的更好。

  2.亮度

  亮度是指发光体表面发光强弱的物理量,人眼从一个方向观察光源,在这个方向上的光强与人眼所“见到”的光源面积之比。人眼感知的主观亮度和实际的客观亮度之间并非完全相同,但是有一定的对应关系。

  一般来说,白光视觉上比暖光看起来更亮,当然,照明范围大小不同,亮度感觉也不同。

  3.显色性

  衡量光源对物体颜色呈现程度的指标为显色性。通常表示为“一般显色指数”,即“(Ra)”, Ra=100就是指正常太阳自然光色。

  人造光源应使人眼能正确辨别事物的颜色,其所呈现的颜色应与自然光下相同。

  说了这么多,最重要的还是要看挑选搭配。当小伙伴们已经设计好照明方式,也决定了冷暖光等相关参数,剩下的就是灯具的挑选了。以下几个原则给大家参考。

  1.尽量简约。灯具在房间中应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过于复杂的造型、过于繁杂的花色,均不适宜设计简洁的房间。如果小伙伴拿不准该怎么搭配,简洁风格的灯具最不容易出错~~

  2.考虑功能。不同使用功能的房间,应安装不同款式、照度不同的灯具。比如说,儿童房应是款式富于变化的灯具;卫生间应选用式样简洁的防水灯具;厨房就要考虑选择便于擦拭、清洁的灯具。

  3.与整体风格协调。小伙伴们在选择灯具的时候容易犯的一个错误就是把自己觉得漂亮的灯具都买了回来,结果发现各自为政乱七八糟。有的时候灯具样式过多,并不能达到1+1>2的效果,要么色彩协调,要么款式协调,这样才能使房间整体统一。

照明 做好搭配才重要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