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蒸箱到底应该怎么选? 便宜的电蒸箱与蒸锅无差别

icon 2017-03-01 11:09:11
icon 0

摘要:近几年,受宏观经济形势及房地产调控收紧等因素的影响,家电行业中电视、空调、冰箱、洗衣机等品类都呈现出不同程度的下滑,甚至有些品类还出现了负增长的情况,唯独厨电领域一枝独秀,尤其高端厨电,更是爆炸式增长,成为家电行业新的发展引擎。

  近几年,受宏观经济形势及房地产调控收紧等因素的影响,家电行业中电视、空调、冰箱、洗衣机等品类都呈现出不同程度的下滑,甚至有些品类还出现了负增长的情况,唯独厨电领域一枝独秀,尤其高端厨电,更是爆炸式增长,成为家电行业新的发展引擎。

  根据中怡康发布的2016年中国厨房电器白皮书数据,电蒸箱作为现代家庭厨电的新秀,产品呈现翻倍增长,那么如何挑选到合适的产品呢?根据专家的建议,可以从电蒸箱的蒸汽发生装置、功能两方面进行选择。

  蒸汽发生装置作为电蒸箱的核心部件,是区分产品档次和品质最重要的指标之一。市面上常见的蒸汽发生装置可以分为内置蒸发器和外置蒸发器两类,下面分别介绍一下这两类蒸发器的特点。

  首先聊聊内置蒸发器,它一般是镶嵌在电蒸箱腔体的底部(如下图):

1

  水箱的水通过隐藏在腔体和外壳夹层的管道注入蒸发器里加热产生蒸汽,这种蒸汽发生装置的优点就工艺简单,成本低,价格相对较便宜,一般用在低端产品上。缺点也是显而易见的,为防止蒸发器干烧,镶嵌在腔体底部的蒸发器必须一直保持有水的状态,当电蒸箱工作完成之后,蒸发器里总会留有一大滩积水,很难清理干净,容易滋生细菌;另外,在电蒸箱工作过程中,腔壁的残留水顺流而下,最终会流入蒸发器里面,再加上蒸烤食物时,食材上面的油脂最终也会滴落至蒸发器里,和水箱注入的水混合在一起加热,导致蒸汽二次污染,食材窜味,严重影响食物原来的味道。

  接下来谈谈外置蒸发器,外置蒸发器一般是隐藏在腔体和外壳的夹层里面,腔体底面非常平整。外置蒸发器工作时,水箱的水导通至隐藏的专用蒸发器里加热产生蒸汽,蒸汽再通过食品级硅胶管传输到腔体内部,在蒸汽产生的整个过程中都处于密封状态,不会有污染,也几乎不会产生积水,非常容易清洁腔体,采用外置蒸发器的电蒸箱如下图所示。

1

  外置蒸发装置虽然是电蒸箱发展的方向,但由于受限于技术能力,国内只有少数厂家才具备研发实力,由于专用蒸发器开模的费用非常高,产品组装的难度也较大,所以成本较高,价格相对会偏贵一点。

  除了蒸汽发生装置的差别外,功能也是区分产品档次和品质的重要指标。最简单的电蒸箱跟几十元的电蒸锅没有差别,本质上都是利用高温蒸汽蒸制食材。现在市面上还出现一种高端电蒸箱,同时具备纯蒸、纯烤、蒸烤三种功能,不但能完美实现电蒸箱和电烤箱的所有功能,还有更为强大的蒸烤功能,也就是在纯烤过程中将水蒸汽渗透进食材内部,这样烤制出来的食物外焦里嫩。

  举个简单的例子,比如烤红薯,传统的做法是直接放进烤箱里面,烤出来的红薯是皮肉相连的,口感偏硬,有点干巴巴;采用带蒸烤功能的电蒸箱烤红薯,可以先设置100度纯蒸5分钟,再用200度的蒸烤方式烤制40分钟,这样烤出来的红薯皮肉相离,轻轻一撕就可以把红薯的外皮剥开,香嫩可口,不会有啃"柴皮"的感觉。当然,功能强大,产品的售价也会偏高,适宜经济实力较强的人士选购。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