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家具标准变 个人选购仔细看

icon 2017-03-02 16:35:33
icon 0

摘要: 2月份,又一批新规实施,其中尤以环保部发布的国家环境标准《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家具》最受瞩目。这也难怪,在环境诉求日益强烈的时代,家具在家居安全中占据着主要地位,安全的家居生活,离不开家具的安全保障。

1

1

  2月份,又一批新规实施,其中尤以环保部发布的国家环境标准《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家具》最受瞩目。这也难怪,在环境诉求日益强烈的时代,家具在家居安全中占据着主要地位,安全的家居生活,离不开家具的安全保障。

  能够通过含金量高的环境标志产品认证,是家具企业的理想追求,但当下仅有少数品牌能达到这一标准,广大消费者采购家具要将“环保”作为首要标准,如何选购依然存在盲区。在家居装修、家具采购旺季到来之际,在此为大家选购环保家具提供一些参考。

 家具环保有了新标准 认清标志选对产品

  在一些家具产品上,人们会看到一个印有青山、绿水、太阳及十环的标识,销售人员会告知你该标识为产品的环境标志。环境标志是一种标在产品或包装上的标签,表明该产品不仅质量合格,而且在生产、使用和处理处置过程中符合特定的环境保护要求。

  2月1日起,《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家具》正式实施,与原先的标准相比,进一步增强了家具环保性。新版标准总体上更加严格,调整增加了多项环保要求。其中,新版标准增加了对皮革和人造革原材料的要求,增加了生产过程中废物回收、处理的要求,调整了溶剂型木器涂料中有害物质限量的要求,增加了产品中可迁移元素和邻苯二甲酸酯的限量要求。“目前国内最高标准的绿色环保认证是中国环境标志,俗称十环标志,这个标志是由国家环保总局授权的绿色认证,也是我国唯一由政府颁布的最高权威环保产品标志。”某装潢设计公司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它意味着该产品不仅质量合格,而且在生产、使用过程中符合国家的环保要求。“与此前执行的标准相比,新版标准总体上更加严格,调整增加了多项环保要求。这也意味着,新版标准施行后,我国能够取得环境标志的家具产品将更加绿色环保。”该工作人员介绍说。

 看资格证书比含金量

  消费者在购买家具的时候常常会看到很多资格证书和环保标识,但是大家认识的并没有几个。

  记者日前在某家具卖场看到,各家具品牌门店或多或少挂着各种资格证书,如质量体系认证、中国著名品牌、中国环境标志证书、绿色选择推荐书、国际 ISO-94011环保认证、ISO9001认证,甚至还有很多英文书写的国际证书。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最高标准的绿色环保认证是中国环境标志,俗称十环标志,这个标志是由国家环保总局授权的绿色认证,也是我国唯一由政府颁布的最高权威环保产品标志。除了十环认证,国内家具行业较为权威的环保认证是中国质量环保产品认证(CQC)。该认证主要包括质量和环保两个方面,其环保方面的认证标准以ISO14024部分条款为标准。

  上述两个认证是国内家具市场上最权威的环境认证和质量认证,分属国家两个部门管理。后者由国家质检局负责把控家具生产环节的质量和标准,以实验室的形式设立了家具的质检中心,并采取两种检验方式,一方面,国家每年到市场上抽查,将不合格的产品在网上公示,另一方面,企业为获取市场信任,将原材料或产品送到检测中心检测。

  中国家具协会专家建议消费者尽量选购大企业的产品,“这样的企业除了需要保证产品的质量和管理,以维护品牌声誉外,也同时受到了政府的政策支持和监督管理。”

  说明书、检测报告很重要

  据了解,在家具环保认证方面,国家并没有强制性规定,而是采取企业自愿的原则,而认证机构也让人眼花缭乱。

  业内人士表示,选购时索要《家具使用说明》和检测报告更靠谱。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