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砖学 | 买瓷砖只是开始,要准备的工具多着呢!

icon 2021-02-04 16:44:53
icon 0

摘要:对于很多还经历过装修的朋友来说,买瓷砖这件事,大概就是选好款式、付钱、送到家,然后师傅就会把它们贴在墙上地上。其实瓷砖远远没有这么简单,光是出厂包装运输那一下,就要很多专业的人员和器械来帮你搞定。

各位看官大家好,我是瓷砖

今天我们来了解一下「铺砖必备的工具」

  对于很多还经历过装修的朋友来说,买瓷砖这件事,大概就是选好款式、付钱、送到家,然后师傅就会把它们贴在墙上地上。

  其实瓷砖远远没有这么简单,光是出厂包装运输那一下,就要很多专业的人员和器械来帮你搞定。

△不然你以为瓷砖是自己打包装、叠罗汉的?

图片来源:欧神诺陶瓷

  那么一片瓷砖从出厂到完工,都需要哪些必备的工具呢?

  一、拉车

  如果你没有搬过瓷砖,可以这样了解一下:

  一片质量过关的800×800mm或者600×1200mm瓷砖,重量为15-20公斤,规范的瓷砖包装为1.5㎡(两片)/箱左右,一箱就是30-40公斤重。如果你家里铺砖面积150㎡,这里就是100箱瓷砖,重达3-4吨。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说,在工地准备一台拉车很有必要。

△这种简易版的就够了

  当然,这并不是说要你亲自用拉车来搬砖,但是遇到瓷砖等比较重的材料需要移动位置,没有拉车就很尴尬了。有时候,铺砖师傅还可以用拉车搬一下水泥等材料,可以很好地提升施工效率。

  毕竟,作为社会底层的搬运工小队也是很辛苦的,瓷砖哥还亲眼见过一位搬运工走步梯,把一屋的瓷砖搬上7楼的惨剧。

图片来源:《码头搬运工》 林义俊摄

  二、水和水平尺

  把瓷砖搬到工地,这是开始铺砖的第一步,如果你有去过装修工地,会发现有些师傅把瓷砖放在水里泡。

△瓷砖泡水-图片来源:看建网

  看起来好像是在洗瓷砖,其实并不是。瓷砖要泡水,是因为瓷砖本身具有吸水性,如果瓷砖在铺贴之前没有吸饱水分,就会把水泥里的水分吸走,水泥缺水会影响粘结力,造成空鼓。

  一般瓷砖泡水至少30分钟,不过很多师傅都是直接丢在那里泡半天。另外,瓷质砖吸水率低(0.5%),理论上不用泡,但是实际中施工师傅可不管你什么砖,都是直接水里一闷。

  而上了背涂胶的瓷砖,就没必要泡水了。

△这是背涂胶

图片来源:欧神诺陶瓷

铺砖前的另一件准备工作也跟水有关系,那就是打水平。

  打水平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它直接影响到施工的整体质量,问题严重时需要返工重做,所以绝对马虎不得。而**的打水平秘方,就是一根线。

△根据水平位置拉一根线

然后沿着这根线铺砖

  当然,现在的话,上点道的师傅都用上激光水平仪了,原理其实一样的,就一条条水平线,不过是那根线变成了光线,而且更加精准。

△激光水平仪

  三、提重器、十字卡和胶锤

  终于来到铺砖部分,那些什么水泥、瓷砖胶,咱就不提了,说说铺砖三大件:提重器、十字卡、胶锤。

△铺贴三件套

图片来源:欧神诺陶瓷

  提重器,就是一个以吸盘固定的把手,可以吸附在比较平整的砖面,方便搬动瓷砖等重物,尤其是瓷砖大板。

△对,这样提起来

图片来源:欧神诺陶瓷

  不过提重器的好处不只是能够轻松提起重物,无论是大砖还是小砖,提重器可以在砖面上提供一个支撑点,在铺贴中方便对瓷砖位置进行微调,所以现在很多师傅开始用提重器铺砖。

  然后我们说说卡子。这东西也叫十字卡,主要是瓷砖留缝用的,有一个定厚的薄片卡在砖缝之间,作用是预留砖缝,然后有一个粗楔子垂直穿过去,作用是压住瓷砖边缘(找平)。

△后面收工的时候,朝卡片或者楔子的屁股

一锤子过去就可以敲掉了

  最后是胶锤。这货没啥好说的,就是一只橡胶锤子,铺砖的时候用来敲实瓷砖,又不会敲坏砖面。唯一要说敲的技巧,就是从内到外、四角敲。

  可以说,有了上面这三件工具,铺砖这事就可以比较轻松。

  当然,在实际施工中,瓷砖铺贴需要注意的事情还有很多,铺砖还是要找专业的师傅来做才放心。

  那么瓷砖铺完之后,还有什么手续要办呢?

  咱们下期分解。

  记得关注瓷砖学,

  看更多装修干货。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