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家装发展呼唤专业物流配送服务

icon 2016-03-21 11:26:49
icon 0

摘要:由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厨卫工程委员会、中国建博会(上海)主办,蚁安居承办的2016中国互联网泛家装服务高峰论坛将于2016年3月24日上海建博会期间在虹桥国家会展中心召开。

  中国家居家装电商研究院首席专家 唐人

  最近我一直在解释我所理解的互联网家装发展:这是围绕家装消费需求逻辑所展开的家装各生产力要素的重新组合。理解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我们目前所面临的不仅仅是互联网家装的发展问题,而是更重要的行业重构的问题。而重构后的行业,就是我所谓的泛家装。

  早在2015年初的一次研讨会上,我就对什么是互联网泛家装做了初步的说明。这就是互联网泛家装的“四个一”:一个线上流量入口;一个3D云设计平台;一系列家居商品选择;一个家装施工工程。显然,这是一个简约化的概括,因为在“一系列家居商品选择”与“一个家装施工工程”之间,还需要一个重要的链接。这个重要的链接,就是家居商品的物流配送服务。

  有道是,兵马未动,粮草先行。2015年互联网家装风风火火热热闹闹,可是似乎人们还没有关注到互联网家装的物流配送服务的问题。细细分析,可能是因为大家都还在品牌初建期,虽然各种城市合伙人加盟大会此起彼伏,但基本上是雷声大雨点小。各地的加盟业务尚未真正开展起来,所以对互联网家装主材的统一物流和配送服务的需求基本上还未显现。另一方面,可能也是因为大家需要尽可能快地跑起来,所以虽然号称是全国统一主材采购供应,但实际却是各城市合伙人当地自行解决,所以互联网家装运营中的物流及配送服务的重要性也没有那么明显。

  可是,随着互联网家装的深入发展,家装主材包的全国统一物流配送服务的重要性也越来越迫切地提到议事日程上来,而且迫切需要第三方的服务支持。

  首先,互联网家装业务的发展应该遵循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一定是逐步发展的。此时,如果一方面开疆拓土在各地招募运营合伙人,同时又大动干戈地建立自己的仓储物流体系,不但投入极高,而且还一定面临一个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运营矛盾,使得整个互联网家装的运营机制非常纠结:没有完善的仓储物流体系,似乎互联网家装的各地加盟商的运营不能有效地开展;而先建立好仓储物流体系然后再发展城市加盟体系,似乎也不是明智的选择。

  这里涉及到我经常提及的互联网家装发展战略中的“持久战”的思想。我常说互联网家装是持久战,是马拉松,因此需要脚踏实地地滚动式发展。如是,在加盟运营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前,确实是很难解决加盟城市的主材仓储物流配送问题。如果此时有第三方服务的支持,对互联网家装的发展应该能够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在实际的运营中,我们同时看到两方面都存在的问题:一方面是企业采用“粮草先行”的策略,花费大量的资金在各地建立仓储并完善物流,但却因为加盟发展的运营未能如期实现而因资金的大量投入陷入困局;另一方面却是因为企业只顾盲目发展加盟城市而缺少必须的仓储物流配送服务支持,使得互联网家装的运营很难正常开展。

  其次是考虑到互联网家装运营的效率问题。我们知道,在爱空间“20天”家装工期的标杆影响下,互联网家装的工程期显然也就成为竞争的焦点之一。虽然我以及其他很多业内人士都不认为这是家装消费的痛点,但是家装工期确实是影响家装消费者满意的一个维度。因而在全国加盟的运营机制下,如何保证主材物流配送的及时性也就成为互联网家装运营必须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引入专业性的第三方物流配送服务可能是绝大多数互联网家装企业的唯一选择。

  第三是互联网家装全国运营的成本考虑。我们知道,一旦互联网家装实施全国性的加盟运营,主材全国性的仓储、物流及配送服务成本也就成为整个互联网家装运营成本中的重要构成。因为至少目前来看互联网家装都是通过极致的性价比来获得市场竞争力,因此也就决定了这些互联网家装企业对运营成本的敏感性,往往需要对毛利一个点一个点地精打细算。如果此时能够通过专业的第三方专业服务来节省仓储物流配送等环节的运营成本,那就可能是生与死的差异。

  早在2015年8月的一次有关行业互联网发展物流会议上,我就提出了家居电商物流的发展需要考虑向互联网家装物流服务的转型,因为这才是该服务发展的方向。

  接下来需要考虑的问题是:未来互联网家装企业成长了,是否还需要第三方的仓储物流配送服务?从互联网发展的本质来看,通过社会化平台运营的专业性服务在大多数条件下都应该有着规模化以及专业化的优势,并且还能够通过互联网“信息互动”的运营机制,优胜劣汰,提高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提升用户体验。这是互联网化发展“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在互联网家装物流配送服务中的体现。

  2016年3月24日,我们专场探讨互联网泛家装服务发展的论题,欢迎共同参与。

  2016中国互联网泛家装服务高峰论坛介绍

  2015年,互联网家装浪潮以无可抵挡的汹涌态势席卷全行业,部分平台型企业也凭借前端家装入口加速产业链以及服务供应链的整合,对于F2C模式的摸索和试水从未停止。然而,后端服务跟不上业务发展的尴尬局面依然给众多企业带来了切肤之痛。

  进入2016年,互联网家装热度渐趋理性,回归到对商业本质的思考。由此,服务链条的完善也将成为所有互联网家居企业共同的课题。

  为此,由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厨卫工程委员会、中国建博会(上海)主办,蚁安居承办的2016中国互联网泛家装服务高峰论坛将于2016年3月24日上海建博会期间在虹桥国家会展中心召开。会议将邀请行业专家及众多企业大咖共同出席,进行一次广泛而深刻的思想碰撞与干货分享,剖析当下,共谋未来,赢取更大的发展。

  如何打造极致用户体验,构建家居家装一站式服务解决方案?自建服务体系还是选择第三方服务平台?后家装时代,谁将成为互联网泛家装企业服务生命线?等一系列问题将成为本次论坛探讨的核心点。中国家居家装电商研究院首席专家唐人将展开泛家装行业发展解析主题演讲,天猫家装总经理王立成、TATA木门董事长吴晨曦、华耐家居集团董事长贾锋、齐家网高级副总裁毛新勇、蚁安居CEO王跃峰也将发表精彩演说。

  此外,博洛尼CEO蔡明、家装e站董事长孟德、有住网总裁李丕、土巴兔副总裁徐建华、美乐乐CEO高扬、塞纳春天互联网整体家装总经理刘荣、奥普集团执行总裁吴兴杰、科勒亚太商务总监陈智成、齐家网整装发展部总经理潘守正、格莱美壁纸总经理杨元、以及阿里巴巴极有家平台顾问迟凯元等业内大咖也将出席本次活动,并分别展开两场深度对话,精英论道。

  会议内容和活动流程

  日  期

  时  间

  内  容

  3月24日

  14:00-17:00

  13:30-14:00

  签到

  14:00-14:10

  主持人开场、介绍出席领导及嘉宾

  14:10-14:20

  领导致辞

  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执行会长张传喜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厨卫工程委员会秘书长胡亚南

  14:20-14:35

  中国家居家装电商研究院首席专家 唐人(2016泛家装行业发展解析)

  14:35-14:50

  蚁安居CEO 王跃峰

  (互联网泛家装一体化服务新模式)

  14:50-15:05

  天猫家装总经理 王立成、

  (互联网泛家装平台服务体系构建)

  15:05-15:20

  TATA木门董事长 吴晨曦

  (打通品牌建材企业电商服务短板)

  15:20-15:35

  齐家网高级副总裁 毛新勇

  (互联网家装企业服务如何升级)

  15:35-15:45

  华耐家居集团董事长 贾锋

  (经销商如何借势“互联网+”服务新生态链)

  15:45-15:50

  蚁安居启动仪式

  15:50-17:00

  论坛对话

  1.互联网家装企业服务供应链整合之关键

  (唐人、王立成、蔡明、孟德、王跃峰、李丕、徐建华、刘荣、胡艳力)

  2.品牌家居企业如何提升电商用户服务体验

  (吴晨曦、高扬、吴兴杰、陈智成、迟凯元、杨元、潘守正、胡亚南)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