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也有意外 教你如何正确选购节能灯

icon 2018-05-03 09:25:56
icon 0

摘要:节能灯现在早已经进入了千家万户,因为它的耗电小、寿命长,所以在现实生活中是被广泛应用的,不过,节能灯有优劣,劣质的节能灯不止会影响灯的寿命还会给我们的健康带来严重的危害。

  节能灯现在早已经进入了千家万户,因为它的耗电小、寿命长,所以在现实生活中是被广泛应用的,不过,节能灯有优劣,劣质的节能灯不止会影响灯的寿命还会给我们的健康带来严重的危害。

节能也有意外 教你如何正确选购节能灯
节能也有意外 教你如何正确选购节能灯


  一、紫外线辐射是致癌元凶

  在达到同样照明效果的前提下,节能灯的耗电量仅是普通白炽灯的1/5,寿命却是其6倍。正是缘于这样的优势,目前全球都在大力普及节能灯。可是,关于其安全性的讨论却一直没有停止过。

  今年1月,美国《科学生活》载文指出,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研究人员通过实验发现,节能灯比白炽灯的紫外线辐射更强。研究人员首先对节能灯的紫外线排放量和磷光层进行了检测,然后比较节能灯和白炽灯对人类皮肤细胞的影响。结果发现,受到节能灯紫外线辐射的皮肤细胞遭到了严重损害,而受到白炽灯辐射的皮肤细胞却没有任何损伤。研究人员说,节能灯释放出来的紫外线辐射可能损害人体皮肤细胞,让人过早衰老,甚至可能导致致命的皮肤癌。

  不仅如此,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称,德国柏林Alab实验室的科学家们近日通过研究发现,节能灯在工作时,会释放出多种致癌化学物质,其中包括酚、萘和苯乙烯等毒素。研究人员认为,如果长期使用节能灯或近距离接触,会增加患癌风险。德国工程师联合会专家表示,节能灯释放出的电子烟雾也对健康存在威胁。

  二、辐射量有限不必恐慌

  关于节能灯是否致癌,国内外专家众说纷纭。物理系副教授介绍说,传统的白炽灯采用钨丝发光,电流通过钨丝时产生热量,灯丝就会发亮,而节能灯的发光原理与其不同。节能灯通电后,灯管内的汞原子释放人眼看不见的紫外线,紫外线打到灯体内壁上的荧光粉涂层上,转变成可见白光。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研究人员认为,一旦荧光粉层破裂,紫外线就会趁机“逃”到灯外,威胁人们的健康,螺旋形的节能灯风险则更大。

节能也有意外 教你如何正确选购节能灯

  美国国家电气制造商协会和北美照明工程协会专家均表示,节能灯所发出的紫外线含量很低,在人们能够承受的范围内。

  “紫外线的确会对皮肤细胞造成一定程度的损伤,但前提是高强度、近距离、长时间的照射。”复旦大学光源与照明工程系副教授林燕丹告诉记者,一般来说,只要是合格的节能灯,都会符合我国《灯和灯系统的光生物安全性》标准,把紫外线辐射量控制在安全范围内。光波辐射在传递时会随距离的增加不断减弱,因此人体与节能灯的距离很关键。带外罩的灯具,紫外线辐射又被过滤掉一部分,因此不必过于恐慌。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物理研究所的光学权威专家林若慈也表示,节能灯释放出的紫外线强度有限,日常使用问题不大。

  三、怎样选灯用灯最安全

  从专家的分析中,我们不难看出,节能灯是否安全的关键是辐射量的大小,因此,严格的质量保证就显得尤为重要。而我国近年来节能灯产品质量监督抽检合格率普遍较低,全国整体合格率仅有39.3%,这不禁令人担忧。对此,不少专家建议,应把目前建议性的国家标准提升为强制性标准,并列入照明灯具CCC认证标准中,从而保证节能产品的质量。

  1、三四块钱的劣质节能灯最好别买

  “消费者购买节能灯时,一定要选择正规卖场中有CCC认证的产品。”林燕丹强调。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大品牌的优质节能灯市场售价一般都在十几元以上,而劣质节能灯只卖三四元。消费者不要贪图便宜,以免买到劣质产品。

  2、挑选优质节能灯有技巧

  吉林省工商局的工作人员介绍说,优质节能灯外观光洁,做工精细,无气泡,灯管内的荧光粉涂层应细腻,无颗粒,呈均匀白色,无发黑现象;上下晃动节能灯时,内部没有碎渣响动的声音;灯头与灯体连接应牢固,可在一个灯座上反复安装、拧下几次,灯头不应松动脱落;灯头中心焊点不应过高,且应均匀、发亮。

  3、与节能灯保持30厘米距离

  英国健康保护局公布的一项研究称,节能灯与人体保持在2厘米的距离时,其紫外线强度能达到夏季日光曝晒的程度,可能危害健康。因此,林燕丹建议,日常使用节能灯时,最好保持30厘米以上的距离,或加装玻璃灯罩隔离紫外线辐射,每天使用时间不要超过8小时。发育未完全的婴幼儿更应减少使用或不用节能灯;床头灯和台灯等需近距离、长时间使用的灯具,最好不用节能灯。

节能也有意外 教你如何正确选购节能灯
节能也有意外 教你如何正确选购节能灯

  避免直接接触破损的节能灯。如果不小心打破节能灯,切忌用手直接接触碎片,可戴上橡胶手套捡拾,用塑料袋密封后丢弃,并保持室内通风15分钟以上。

  我们推崇并使用了很多年的节能灯,如今被科学家发现它对人们身体健康易造成威胁,有诱发癌症的可能。可已经被广泛普及的节能灯,让我们如何重新认识?其实,人造资源虽然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便利,但多多少少都存在一些危害,它们不是大自然给予的,而是人类的发明创造,就像很多高科技产品一样,对环境的污染也是极大的。

  我们的家中,现在有很多便利还环保的物件,不过,大家要知道,任何的物件都有好坏,为了安全和自己的健康请大家能够学会基本的选购要点。

---------------

免费试用,免费检测甲醛 ,报名就有机会;

加入装修互动群参与各类互动活动 (装修网友互动QQ群 606702862)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