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家时间为何成为中国家庭稀缺资源?

icon 2012-11-20 11:03:11
icon 0

摘要:近日,《红星美凯龙爱家时间指数调研》创意性运用视频形式呈现调研报告正式命名为《让一亿人触目惊心的不在场证明》(以下简称《不在场证明》),直指中国城市白领人群因无暇陪伴家人,而导致家庭幸福指数堪忧。同时,该调研视频报告也警示,“爱家时间”渐成...

爱家时间为何成为中国家庭稀缺资源?

  红星美凯龙爱家调研视频《不在场证明》近日网上首发

 

  近日,《红星美凯龙爱家时间指数调研》创意性运用视频形式呈现调研报告正式命名为《让一亿人触目惊心的不在场证明》(以下简称《不在场证明》),直指中国城市白领人群因无暇陪伴家人,而导致家庭幸福指数堪忧。同时,该调研视频报告也警示,“爱家时间”渐成中国家庭的一种稀缺资源,尤其是中国中产阶级和白领阶层,已然被贴上了“失陪族”的标签。

爱家时间为何成为中国家庭稀缺资源?图为:爱家指数调研视频《不在场证明》

  《不在场证明》由国外顶级导演Rob Slychuk & Syak及其原班创作团队突破之作,不再是单纯的数据罗列,而是把理性数据和感性画面完美结合,让人为之动容。据悉,由红星美凯龙推动的此次调研活动,是目前为止中国针对“爱家时间“主题所做的第一次大型社会调查,同时也是国内首个以创意视频呈现的调研报告。

  “爱家时间”缺失,白领阶层成重灾区

  为求深刻了解中国家庭现状并向大众传递“用时间爱家”这一理念,红星美凯龙精心打造创意调研视频《不在场证明》。该调查在15个一、二线城市展开,主要关注年龄范围为25-50岁的社会中坚力量――中产(白领)阶级,总样本量超3000多个,权威地反映了中国“爱家时间”现状。

  根据报告内容显示,我们能够陪伴父母的时间比想象的更少,如和父母分居的人,与父母见面沟通的时间平均仅为78小时,每周只有1.5小时。而 “老人幸福指数调查”也同样表示,有人陪伴成为老人最迫切的需求,65%的老人觉得心灵孤独。据医学研究显示,孤独会给老人的健康带来巨大伤害。孤独恐慌会使一个65岁的老人收缩压升至150毫米汞柱以上,其危害相当于一天抽50根香烟。

  不仅是老人感觉“心灵孤独”,在都市中朝夕相对的伴侣,也常常感到寂寞或恐慌。红星美凯龙调研显示:高达74.4%的人群平均每天陪伴伴侣的时间不足一小时,50%的人在忙碌过后面对伴侣表示不想说话,中层管理者和企业家情况更为糟糕;因为长期缺少陪伴,7成以上的女性表示缺乏幸福感。心理专家亦指出,陪伴和感情交流的不足会明显影响爱情幸福度。

  孩子作为一个家庭的新生命,往往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但令人诧异的是,现代白领们每天陪伴孩子的时间不足1.05小时。而近六成的人不同程度错过了孩子成长的关键时刻,亲身经历孩子成长的每一个重要时刻更是成为白领阶层的奢望。而据红星美凯龙统计,被访人最想经历、但无奈错过的重要时刻前三甲为:孩子用最稚嫩的声音第一次叫人,第一次出席家长会,带着心惊胆战的孩子第一次学游泳。

  从调研视频中可以看出,“爱家时间”匮乏已不是个案,亲人们缺乏陪伴已成为中国幸福家庭的最大障碍。在现代人的行程表里,太多的白领把无休止的加班和应酬排在陪伴家人前面,“爱家时间“显得弥足珍贵。

  “爱家时间”成为中国家庭稀缺资源,原因何在?

  与普通意义上的稀缺资源不同,“爱家时间”并不能像稀土、金矿、石油那样,转换成等量的金钱价值,警醒人们它们有多么昂贵。对于现代社会的“爱家时间”,我们只能从一组组数据中解读出它对于当代人的稀缺及珍贵程度:70%的职业经理人周末私人时间被因公出差占据,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0小时的失陪族是中国职场的最核心力量,75%的父亲因为工作等原因错过了孩子的第一次说话……

  “爱家时间”为何会成为中国白领阶层最为稀缺的“生活用品”?

  其中最直接的原因是工作。房贷、车贷、卡贷等让白领们压力山大,拼命工作成为救命的唯一稻草,“家人方两旁,事业摆中间”成为白领们不得不选择的生活方式。因为过度关注事业与工作,我们或多或少忽略了家人的感受,实属“正常”。

  据2012年白领阶层调查,91.6%感到工作疲劳、压力大,近8成的男性患上了“下班沉默症“,近一半的人群不同程度的认同“因为工作的繁忙,使我们和伴侣之间的沉默越来越多”,中层管理人员尤为突出。绝大多数人认同生活事业压力使我们“爱家”不容易。

  “上班时间,我的神经绷得很紧,维护大客户、培训员工、策划提案、审阅稿件,一刻也停不下来。回到家,我只想往沙发上一靠,只想安静一下,懒得说哪怕一句话。”32岁的张鑫是某公关公司高级经理,他的话说出了不少白领的心声。

  即使没有经济的压力,在成功学盛行的当今社会,我们的价值观逐渐变得单一,这让我们对成功和优越的物质条件亦十分渴望。我们认为用物质满足家人,是最“有效的爱家方式”。调研最终数据也证明了这一观点, 超过一半的的白领认为,“努力工作,为家里提供更多经济贡献”是爱家最好的表现,而意识到”愿意多花时间陪伴家人”是爱家表现的仅为38.1%。

  用时间爱家,现代白领爱家秘籍

  在发起大型调研之前,红星美凯龙凭借多年对中国家庭的关注,对调查结果已经有了一些初步的判断,但是调查报告还是让很多数人大吃一惊。报告数据表明,尤其是都市白领,如何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到家庭中,已经超越了家庭的本身范畴,上升到了一个社会问题。中国现代人的“爱家时间“竟与稀缺资源比肩,这值得整个社会反思。

  为了引起都市白领人群对“爱家时间”的重视,红星美凯龙斥巨资推出“爱家日”系列公益活动,旨在唤起中国社会对家及爱家方式的重视,这已是红星美凯龙连续第三年举办此类“爱家”号召活动。本届爱家日用“用时间爱家”为主题,呼吁人们多陪伴家人。

  为了让失陪一族更深刻认知到自己对家人“失陪”的严重性,红星美凯龙出品由著名影星罗嘉良倾情主演的微电影《时间门》。男一号罗嘉良在拍摄时几度“失忆”,戏中的他身患绝症,到最后才发现“爱家时间”的珍贵。而微电影本身悬念不断、跌宕起伏,看过的网友大呼过瘾。

  在高速发展的现代社会,对物质的追求导致了我们对家庭的忽略,而平淡的家庭生活往往被外界的各种诱惑所掩盖。红星美凯龙一年一度的爱家日,以“以家为本”的理念出发,拷问社会不同人群爱家有多深,引发大众对家的重视和爱家方式的反思。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