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时应该注意的环保问题

icon 2015-05-11 16:30:23
icon 0

摘要:入夏以来随着室内温度升高、湿度加大,加之家庭较多使用空调影响到居室通风,越来越多的读者向本刊表示出对于居室环保状况的疑虑。

  入夏以来随着室内温度升高、湿度加大,加之家庭较多使用空调影响到居室通风,越来越多的读者向本刊表示出对于居室环保状况的疑虑。 
   家住宣武区的马女士一年前购买了一套老榆木家具,一家人始终都觉得家具发出的气 ... 
  入夏以来随着室内温度升高、湿度加大,加之家庭较多使用空调影响到居室通风,越来越多的读者向本刊表示出对于居室环保状况的疑虑。 
  家住宣武区的马女士一年前购买了一套老榆木家具,一家人始终都觉得家具发出的气味比较刺鼻,并且一年时间过去了,这种情况并没有好转;家里人怀疑家具环保不合格,但又不知道该怎样鉴定。李先生夫妇的新居装修完两月有余,因李太太怀有4个月身孕,他们始终拿不定主意该什么时候搬进新居从“环保”的角度讲对胎儿才真正安全。另一位李先生因孩子尚小,对新装修不久的房子作了个空气质量检测,但检测结果甲醛释放量超标两倍多,更让他们一家慌了手脚;从装饰公司到他们自己挑选的地板和家具都是知名品牌,他们希望找出“元凶”进而令其为污染埋单,但面对检测报告依然无从下手。

  专业人士分析,如果单纯因气候变化造成的污染超标,也往往在国家标准的临界值,而如果超标两、三倍或者更多,那就要归咎于居室中的污染源了。 
  家居环保已经不是什么新鲜的话题,特别是近年从政府、企业层面到普通消费者,全社会对于这一问题重视程度普遍提高。但“环保”毕竟事关一家人身体健康,对于装房子、买家具的人们来说依然是头等大事,而事实上事先对于环保问题了然于胸也是非常必要的。很多消费者的教训是,最后“算总账”的办法在这一问题上未必行得通。

  污染叠加依然存在 
  记者从多家权威室内空气质量检测机构了解到,近年来室内空气污染造成的问题在明显减少。一方面,普通百姓的家居环保意识在不断提高;另一方面,《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有害物质限量10项强制性国家标准》自2002年7月1日起正式执行以来,对装饰装修材料中的甲醛、苯、铅、汞等有害物质的含量做了明确的限制,从生产源头对于装饰装修材料污染的控制更为严格;此外,装饰公司对于装修环保问题也更为重视,不少品牌装饰公司都打出了为环保负责的旗号。随着家居环保观念深入人心,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也掌握了一些解决污染问题的简单方法,比如通风、使用净化材料和以绿植净化空气等。

  记者在国家室内环境质检中心了解到,近两年中心空气质量检测方面的业务量在减小,从市场上看要求进行室内空气质量检测的家庭和盲目入住的家庭比例都在降低。北装协环保委投诉中心杨健主任也表示,这两年家庭检测有害物质释放超标的还是有的,但是超标的倍数在大大下降,一般止于两倍、三倍;像前几年遇到的污染超标十几、二十倍甚至更多的情况,现在已经见不到了。

  尽管如此,建材达标不等于所有材料加起来释放的有害物质的限量就会达标,目前许多号称环保的材料也只是符合了国家的限量标准,它本身还可能含有一些有害的成分,只是比例比原来有不同程度地降低。因装饰装修材料及家具等的有害物质释放造成叠加污染的状况依然存在。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