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马上住”遭质疑、生产被指污染环境 三棵树“健康漆”被打脸

icon 2021-06-17 16:39:42
icon 0

摘要:漂亮的报表背后,三棵树却遭遇消费者和执法部门的双重考验。消费者对其宣扬环保性能的“马上住”提出信任度质疑,执法部门因其生产工厂存在环保违规勒令整改。自诩品牌名称就与“健康漆”划等号的三棵树,正在用自己的行为给其标榜的品牌理念打脸。

1

  2021年6月4日,“民营涂料第一股”三棵树上市5周年次日,股价收于233元/股,总市值高达626.50亿元。据悉,三棵树2016年6月3日上市之初发行后总股本为10000万股,发行价为15.94元/股,对应的发行总市值为15.94亿元。上市五年,总市值飙升近40倍,三棵树不仅是涂料领域名副其实的牛股,也是家居行业屈指可数的牛股。

  漂亮的报表背后,三棵树却遭遇消费者和执法部门的双重考验。消费者对其宣扬环保性能的“马上住”提出信任度质疑,执法部门因其生产工厂存在环保违规勒令整改。自诩品牌名称就与“健康漆”划等号的三棵树,正在用自己的行为给其标榜的品牌理念打脸。

 “马上住”遭消费者质疑

  在业绩不断飙升的光环下,三棵树的健康、环保形象也名扬天下,其中最大的功臣是那句响亮的广告语:“三棵树,马上住。”

  何为“马上住”?三棵树官网这样解释:“马上住是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家装一站式服务,集健康产品、方案订做、专业涂刷、无忧售后等服务为一体,以健康环保、快速入住为优势,更快速、更安全、更贴心、更省钱的互联网家装服务模式,让您从此远离家装烦恼,健康家居马上住!”“百度知道”的“最佳答案”更为简洁:“马上住,就是三棵树漆绿色环保,无污染,刷完就住也没事儿!”

1

  “三棵树真的能马上住吗?”2021年6月6日,北京商报记者查询知乎上的这个提问,显示被浏览了35787次。对于该作者提出的“三棵树漆是一款乳胶漆,其宣扬环保的理念,称装修完能马上住,但也有人认为它还是含有一些有害于人体健康的物质,那它到底有没有让人马上住的资格”疑问,一位账号名为“尘中之尘”的用户跟帖回答:“你想多了。我家20年的老房子,暑假就想刷刷墙,孩子开学马上要住。本以为三棵树‘马上住’真能无甲醛能快速入住,没想到刷墙一周后检测甲醛严重超标!我仅仅就刷了墙!施工前说好的八小时净味呢?”

  在三棵树官网,北京商报记者向装修顾问吴工提问:“怎么保证8小时就能住?会做空气检测吗?”吴工表示:“若当地天气比较阴冷潮湿,建议一周后入住,没有帮忙做空气检测,您可以找专人检测。”对于“如果空气质量不达标怎么办”的提问,吴工并未给出具体解决方案,只称“如果您使用的都是净味八小时系列的产品,正常八小时后即可入住,若施工当天天气不好,建议一周后入住”。

  对于消费者对“马上住”的质疑,三棵树品牌管理及企业社会责任部/媒介外联经理石晶文回复北京商报记者称,“经查询,此消费者客诉已在发生时期第一时间得到我司的重视并及时给予了解决方案”。对于“‘马上住’是否名不副实?如果客户检测空气质量不合格,三棵树如何处理”等问题,则避而不回。

  “‘马上住’肯定是营销噱头,一个品牌会有很多系列,每个系列的环保程度不同,我相信可能有些价格比较贵、环保型比较强的系列,短时间内入住影响不大,但不可能做到刚刷完漆就可以马上入住。”中国家居建材装饰协会秘书长胡中信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

 生产环保违规并被指污染环境

  不仅产品的环保性遭到消费者质疑,三棵树在生产环节也因环保违规,曾被执法部门勒令整改,还被消费者投诉污染环境。

  2020年7月31日,安徽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发布的《滁州市公开2019年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显示,安徽三棵树因未按计划完成排污许可证申领等问题,被勒令限期整改。

  记者掌握的《滁州市生态环境问题线索整改四项清单》显示,安徽三棵树“未按计划完成排污许可证申领;危险废物库建设不规范”,整改措施为“督促依法完善排污申报,规范危废管理”,整改标准为“依法完善环保排污许可证等手续”,整改时限为“2020年9月底”。

  相关信息显示,三棵树安徽生态工业园坐落于明光市精细化工园区,毗邻女山湖,项目建设总投资6.86亿元,一期占地400亩。洪杰曾介绍称,“2017年6月三棵树落户明光,2018年7月项目正式开工,2019年4月正式投产,打造了三棵树全国最快的‘明光速度’”。

  但这个“创造纪录”的安徽三棵树项目,除了因环保问题遭勒令限期整改外,还曾被当地居民投诉“污染环境”。

  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显示,2020年6月,滁州明光市当地居民投诉称,明光市苏巷镇工业园污染严重,三棵树等油漆厂的“油漆污染环境,导致苏巷镇时不时地出现异味”,“现在苏巷镇有好多群众反映”,三棵树等“油漆厂污染环境,污染水源,导致大人和小孩出现呕吐等症状”。

  “经我市苏巷镇调查:我市化工产业园严格落实500米控制线,建设有专业消防站和污水处理厂。化工集中区项目严格执行”石化规“标准,严格落实安全、环保‘三同时’要求。2020年4月,被中国涂料工业协会授予首批全国‘绿色涂料园区’称号。”对此,明光市委办公室在2020年6月30日如此回复道。

  梳理可发现,除了安徽三棵树的环保问题外,三棵树旗下的河南子公司,还曾被通报存在“安全生产问题”。

  2018年8月1日,河南南阳市应急管理局发布公告称,南召三棵树涂料有限公司(应为“河南三棵树涂料有限公司”)存在问题有“(1)安全隐患排查清单记录不全;(2)安全宣传氛围不浓”。

1

  对此,石晶文回复记者时表示,“关于排污许可证事宜,在2020年7月1日已获得认证”。对于“三棵树是如何整改的,对生产端的工厂环保把控如何加强?居民投诉环境污染是否属实,三棵树是如何处理的”等问题,则未做正面回应。

  三棵树将“敬天爱人”自我标榜为企业社会责任,并在官网上称三棵树“敬畏自然,爱国、爱人、爱家园,用坚忍不拔的草根精神,支撑起荫庇四方的大树情怀”。有业内人士对此评论,生产不遵守环保规范,还被投诉“污染环境”,只不知三棵树“敬的什么天,爱的什么人,荫庇的四方在哪里”?

      (来源:北京商报)

      重要提示 1、乐居网根据用户指令提供作品传播服务,向来十分重视网络版权及其他知 识产权以及用户权益的保护。2、乐居网原创内容著作权,均归北京怡生乐居信息服务 有限公司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网站内容; 经本网站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 本网站内容时,请注明来源。对任何侵犯本网站著作权 益的违法行为,本网站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3、本网站内容, 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商业性或盈利性用途。任何单位或个 人认为本网站内容来源标注有误,或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等相关权利的,请提供身份证 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等相关资料,通过【投诉电话】或【邮箱地址】联系 我们,我们将及时进行审核处理。投诉电话:58951841 邮箱:shiliu@jiaju.com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