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鹿客陈彬:以掌静脉技术创新居住安全领域

icon 2023-03-24 17:28:07
icon 0

摘要:新浪家居智能家居行业主编梁佳也特意与陈彬对话,感受这位行业“特立独行者”的家国壮志与铁血柔情。

  导语:

  “摊开你的掌心,让我看看你,玄之又玄的秘密......”在光良的歌声中,前者的老粉丝、鹿客科技Lockin创始人兼CEO陈彬,身着鹿客logo黑色卫衣缓缓登场,以一场题为“做自己,不跟随”的TED演讲,正式发布高端旗舰新品掌心锁V5系列。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对于智能家居企业来说不办一场苹果式发布会,似乎就缺乏几分科技与智能的碰撞;但不得不说,如果只借到一个壳,不改变思想与表达方式,难免落入新瓶装旧酒的套路。

  而鹿客则向我们展现了一场科技范儿发布会的正确打开方式。

  走入会场,两边就是鹿客掌心锁V5的实体体验区,行同鸟类翅膀的流线形态引人侧目。据悉,该款突破性外观设计由鹿客携手Apple IIc首席设计师艾斯林格一起打造,简单灵动又充满力量。与此同时,轻轻抬手伴随一声清脆的“叮”声,拉开带有流光灯带的把手,回家氛围拉满。

  会场中央则是一块270度环屏,在简洁的黑色背景上,陈彬借由一个个用户和产研故事,为我们讲述了鹿客和这把智能锁的重生之路。

  发布会后,新浪家居智能家居行业主编梁佳也特意与陈彬对话,感受这位行业“特立独行者”的家国壮志与铁血柔情。

  “掌静脉”突围行业红海

  不得不承认,当前的智能门锁市场是一片“厮杀正酣”的红海。

  据洛图科技报告预测,2023年中国智能门锁市场销量将达到1095万套,同比增长为8.2%;与此同时,该品类的渗透率却仅约15%。

  消费端需求的持续释放,和大有可为的市场,让智能门锁行业吸引诸多品牌关注。光是去年一年就有239个智能门锁新品牌加入市场,“千锁大战”纷繁复杂。

  新浪家居注意到,鹿客却已然在这场鏖战中站稳了脚跟。

  本次正式露面的掌心锁V5系列,在之前一周的预售中突破1000万销售额,并占据线上渠道3k+价位段榜首;此前推出的指静脉智能锁,则在去年双十一获得全网销量/销售额双第一的成绩,连续两年领跑指静脉智能锁。

  为什么鹿客要死磕以静脉识别为代表的生物识别技术?为什么消费者又真金白银为此买单?

  在陈彬看来,根本原因在于掌静脉识别技术是目前生物识别技术的尖端科技,而作为技术主义者,他乐观坚信“技术创新一定会推动社会进步”。

  据悉,掌静脉识别是透过手掌皮肤表面识别整个手掌的静脉血管图像,不仅难窃取、难复制,且识别信息量大,识别五万余个掌静脉信息点和五百多个特征点,可以精准区分双胞胎,安全性是所有识别方式中最高的。

  通过采用该技术,用户无需接触面板,只需要抬手隔空刷掌,即可解锁。相比指静脉产品,鹿客掌心锁V5可实现“一秒录入”,操作无门槛;相比人脸识别的适用身高范围在1.3~2米之间,掌静脉适用的身高范围更广,手掌可以灵活调整门锁识别位置,1.15米以上都可轻松识别。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掌静脉识别技术是鹿客与腾讯云旗下优图实验室深度战略合作完成的成果,在率先应用在鹿客掌心锁V5系列产品后,还将在微信支付上露面。

  陈彬透露,鹿客早在19年就投入资金进行掌静脉识别技术算法预研,21年底开始落地研发;坚定的技术恒心是鹿客难以被复制的企业“护城河”。

  并且,为了让用户有更顺畅、更快的回家解锁体验,鹿客还首创多眸™生物识别技术——集成掌静脉识别、结构光3D人脸识别、AI视频分析于一体的多模态生物识别技术,靠近门锁1米时毫秒级同时启动人脸和手掌检测,伸手立即精准识别掌靜脉,AI融合分析人脸和掌静脉特征信息,进一步提高掌静脉识别速度和准确性,让识别通率无限趋近于100%。

  陈彬表示,“鹿客作为智能门锁领域的创新者和引领者,一直在思考智能锁如何能够在外观设计、使用体验、安全性等各方面上不断自我突破、做得更好。”

  值得一提的是,在对于用户洞察上,鹿客也有自己特有的想法。高学识、高收入、高消费,注重生活品质且具有自己审美和主张的“高女人群”,成为掌心锁V5核心关注人群。

  经过鹿客团队和Apple IIc首席设计师艾斯林格21轮测试迭代,最终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掌心锁V5有着黄金曲线的流畅把手,不积灰、不挤手;传统的防夹手挡板由封死改为开口设计, “美甲友好”;最瞩目的还属16毫米超薄外观,与门自然贴合完全无压力,开锁轻松好操作……

  对于女性用户的情感关注,又一次让鹿客走在了行业前头。

  在新浪家居看来,对于智能门锁而言,产品的安全性和便捷性是其两大优势,同样也是消费者所关注的重点。诚如陈彬所言,鹿客科技无疑正凭借掌静脉技术和情感需求触达客户,引领行业发展。

  “世界为什么因你而不同?”

  “我不希望去抄袭别人,如果市面上已经有一个人比陈彬做得更好,那我不会去选择这个方向。”

  在说到选择掌静脉技术、乃至最初选择智能门锁创业的原因,除了看到市场机遇和科技发展,还有着陈彬“做自己,不跟随”的人生态度。

  在陈彬看来,其事业的成就感与幸福感,正是来自于创造、来自于推动一个细分领域朝着更好方向前行。

  陈彬和鹿客的野心绝不止成为智能门锁行业的领头羊,为全球用户提供居住安全解决方案才是其愿景所向。

  据悉,围绕 2B和2G的社区居住安全,目前鹿客已建立起“1+n+1”的完整体系,1指的是其擅长的智能门锁、水电表;n代表旗下17大产品品类;最后的1则是一个大数据分析平台。

  事实上,鹿客本次发布的另一款新品——主打跌倒检测的智能看护AI摄像机,成为透视鹿客居住安全战略布局的窗口。

  据悉,该款看护AI摄像机,不仅具备在线看娃、逗宠等功能,更有“老人跌倒报警、外人入室提醒、自动生成Vlog”等创新功能。如果家里老人长时间未在常态位置出现,摄像机也会及时提醒家人关注。

  陈彬表示,智能门锁更像鹿客打开市场的一块敲门砖,借此连接和守护家的每一位成员,或借由远程方式看护不能自理的老人,这是巨大的市场想象空间,亦是科技向善的美好人居图景。

  当然,社会大爱背后也有陈彬的“私心”。

  因工作忙碌,2022年陈彬与妻子孩子见面的时间不到30天,腕上iwatch屏保上的家人照片,成了他繁忙工作中的精神支撑。而有了看护AI摄像机后,工作繁忙的陈彬更能关注到家人的生活需要。

  始于门锁,却不会止于门锁。在新浪家居看来,未来伴随智慧居住边界不断拓宽,鹿客也无疑将在居住安全领域带来更多惊喜与曙光。

  后记:

  在从索尼东京回国,进入百度面试时,陈彬又一次被问到为何选择回国,那一刻,“我想回来干一些能够帮助咱们国家的事情”,成了他脱口而出的回答。

  如今在居住安全领域成为一家像格力、像比亚迪这样的头部民族企业,成为陈彬和鹿客奋斗的目标;显然,他们也正走在正确的方向上。(文/新浪家居 梁佳)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家居电商必看!鲁班到家2023价格表,直降50%对话圣象家居事业部总经理曹刚:做大家居战略的重要践行者书香门地集团董事长卜立新 荣获“新时代青浦奋进担当奖”先进个人书香门地集团蝉联“中国房地产TOP500首选供应商”三项大奖新构思,新突破!圣象家居重磅亮相2023中国建博会(上海)定制快讯|皇朝家居2022年度净利润预计为1200万港元定制快讯|欧派家居副总裁姚良柏减持股份计划实施完毕COLORCASA意加乐携四大进口涂料品牌亮相中国建博会(上海)展会VERYLUX威罗 | 深耕艺术涂料20年携“Gaia-23情感色彩”参展2023建博会实在给利 划算到家 | 315大促玛格回归“实在” 全链路打造高品质生活立足“高端≠全线高价”法国司米正式启动高端整家定制战略以新相迎,HAY与&Tradition春季系列亮相STUDIO 9双城聚焦“好品质”,佳歌集成灶2023加速突围家居电商必看!鲁班到家2023价格表,直降50%专题 | 新标门窗梦想+(广东•汕头)质美中国丨从“京”再出发,恒洁与设计师共寻品质人居样本2023质美中国·北京站 | 品质人居,城市设计场域新风向2023首届中国健康民宿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成功举办!专题 | 新标门窗梦想+(湖南·长沙)参与制定健康民宿团体标准,恒洁应邀在健康民宿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分享经验德清首家!兔宝宝获浙江省企业管理对标提升标杆企业上海建博会,兔宝宝家居实力出圈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