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巢奖评委李臣伟:设计师要了解人的本质诉求

icon 2015-09-30 12:31:49
icon 0

摘要:9月19日,第六届筑巢奖异地复评第三站华北区正式拉开序幕,组委会特别将评审地点选在中西合璧、古今文化交融的海港城市天津举办。华北区评委团由12名评委组成,均来自津京各大知名的设计类院校或行业龙头的设计机构,是学术型与实践型的强强联合。在现场...

  编者按:

  9月19日,第六届筑巢奖异地复评第三站华北区正式拉开序幕,组委会特别将评审地点选在中西合璧、古今文化交融的海港城市天津举办。华北区评委团由12名评委组成,均来自津京各大知名的设计类院校或行业龙头的设计机构,是学术型与实践型的强强联合。在现场,记者采访到北方设计院院长李臣伟,听听他对本次比赛的看法。

筑巢奖评委李臣伟:设计师要了解人的本质诉求

  北方设计院院长 李臣伟

  采访嘉宾:北方设计院院长 李臣伟

  采访记者:高丽

  以下为采访实录:

  记者:李老师您好,作为本次筑巢奖的评委,能不能说一下您的评选标准是什么呢?

  李臣伟:这个评选标准我认为一方面是来源于我个人的一些想法,另一方面就是对整个社会的趋势的一个判断。作为一个设计师应该具有一定的导向性,因为对于设计这方面,老百姓的认知还是不够专业的,所以说设计师就要有一定的引领作用。虽然说现在的设计是风格各异,但是作为设计师更应该关注的是人的感受,不能仅仅考虑装饰的美观性,更应该考虑它的使用功能,也就是说它的实用性。这也是我在评选过程中非常看重的一个方面。再就是要把一些新型的理念脚踏实地的融入到设计当中,比如说落实环保的理念,要尽量少的选用天然木材等一些东西。另外,我重点注意的还有家里装修不能像酒店、会所的感觉,因为家是人们栖息的港湾,设计师还是要注意挖掘人的本质的东西和人们的真正诉求。以上是我在评审过程中比较关注的几点。

  记者:您对第六届筑巢奖“溯源文化,筑巢传承”的主题是如何理解的?

  李臣伟:对于文化来讲,分为两方面,一个是中国传统文化,再一个就是现当代文化。我们要在传统文化中汲取一些优秀的东西,反过来又要关注当代社会形成的一些有利的东西。如果说单纯的看历史是不现实的,比如说明清时期的家具,当时的历史朝代造就了这样的家具,它的设计理念和当时人们的审美情趣跟现代是不同的。如果是照搬照抄似的学习,把古代的一些东西放在现代家居中,有很多是不舒适的。所以我们要继承式的学习,有些古代的东西可以作为装饰用在现代家居当中,但是对于家具就要做一系列的改良。在改良过程中就需要设计师对传统文化有深厚的了解。其实“溯源”是对现在设计师的一种呼吁,呼吁大家不能停止对传统文化的学习,同时也是对他们的一种寄托。

  记者:谢谢老师接受我们的采访。

  李臣伟:好的,不客气。

  2015年第六届筑巢奖复评仍在火热进行中,全国最后三站的评审工作即将开启——10月11日,华东区复评评审在历史文化名城杭州举行,举办地点设在中国美术学院;10月13日,西南区复评评审在成都举行,举办地点在四川大学;10月15日,华南区复评评审在广州举行,举办地点在广州美术学院。

  敬请大家持续关注第六届筑巢奖赛事进程!

承中西之文脉,寻华北之巢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