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巢奖评委范涛:设计要有时代特色

icon 2015-09-30 12:20:28
icon 0

摘要:9月19日,第六届筑巢奖异地复评第三站华北区正式拉开序幕,组委会特别将评审地点选在中西合璧、古今文化交融的海港城市天津举办。华北区评委团由12名评委组成,均来自津京各大知名的设计类院校或行业龙头的设计机构,是学术型与实践型的强强联合。在现场...

  编者按:

  9月19日,第六届筑巢奖异地复评第三站华北区正式拉开序幕,组委会特别将评审地点选在中西合璧、古今文化交融的海港城市天津举办。华北区评委团由12名评委组成,均来自津京各大知名的设计类院校或行业龙头的设计机构,是学术型与实践型的强强联合。在现场,记者采访到装饰设计所所长范涛,听听他对本次比赛的看法。

筑巢奖评委范涛:设计要有时代特色

  采访嘉宾:装饰设计所所长 范涛

  采访记者:高丽

  以下是采访实录:

  记者:您对第六届筑巢奖“溯源文化,筑巢传承”的主题是如何理解的?

范涛:中国的传统文化源远流长,但是有段时间却把中华传统文化给毁了,所以说,现在我们在尽力去弥补。不论是从设计师角度来讲,还是在人们的需求来讲,都需要对文化的一种传承。在我们实际操作中也深深地体会到不仅设计师要有文化的认知和传承,其实我们的好多业主也需要文化的传承。而我们的设计师就是将这种传承的理念渗透到作品中,让人们在生活中有更深的感悟。

  记者:您看了参加筑巢奖天津复评的作品有什么感受?

  范涛:我感觉他们在努力地向传统文化靠拢,但还是偏向于简单地模仿,传承下来的东西实际上是当时“时尚”的产物,作为现代的家居设计,还要加入一些现代创新的元素进去。不能说是欧式风格的设计,就全按照凡尔赛宫来设计,这种金碧辉煌的感觉跟现代是不太相符的。现在的人忙碌、浮躁,是不适合以前悠闲地状况的。传统的东西作为根基我们要学习,要吸取里面有营养的一部分,然后再加入自己的发挥,这才叫设计。所以说好的传承要学会继承和发扬,咱们的设计师们也要牢记这一点。

  记者:谢谢范老师接受我们的采访。

  范涛:不客气。

  2015年第六届筑巢奖复评仍在火热进行中,全国最后三站的评审工作即将开启——10月11日,华东区复评评审在历史文化名城杭州举行,举办地点设在中国美术学院;10月13日,西南区复评评审在成都举行,举办地点在四川大学;10月15日,华南区复评评审在广州举行,举办地点在广州美术学院。

  敬请大家持续关注第六届筑巢奖赛事进程!


承中西之文脉,寻华北之巢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