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晞:做“三好”作品,拒绝“纸上谈兵” | 筑巢奖访谈系列

icon 2016-06-27 11:31:32
icon 0

  近日,第七届筑巢奖作品征集全面启动,这一创办于2009年的中国室内设计顶级赛事在2016年启动全面变革,旨在打造中国版“普利兹克”奖,为中国青年设计师职业发展提供国际化平台。这一变革引起了设计界的广泛关注,新浪家居联合各方资源,精心策划并推出系列专访,邀请业内权威学者、专家、知名企业家和行业价值研究者展开前瞻性探讨,共同分析变革的起因、亮点、对中国设计行业的影响以及对中国青年设计师的价值。

  针对广大青年设计师最关注的作品评审,第三期节目邀请北京清尚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客座教授吴晞对作品评审的标准和流程进行解读。作为一名大型设计企业董事长,吴晞直接管理着上千名设计相关专业的员工,而作为一名学者,他身上的社会责任感更重。今天,他以筑巢奖常务委员兼评委的身份,对筑巢奖的作品评审工作进行了全面的介绍,并提出严格的要求。

  受访嘉宾:第七届筑巢奖组委会常务委员、评委吴晞

吴晞:做“三好”作品,拒绝“纸上谈兵” | 筑巢奖访谈系列

  北京清尚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吴晞是一位不刻意逐利的企业家,而清华大学客座教授和筑巢奖常务委员兼评委的身份,又让他多了一份社会责任感,对每次参与和组织的作品评审工作有着严格的标准。

  严格标准+精心比选+多轮评审

  确保评选公平、公正、权威

  作为多次参加筑巢奖评审工作的“元老级”评委,吴晞老师对参赛作品的评审持有的基本观点是:豪华不一定是最好的,刻意追求所谓的风格不一定正好符合客户的需求,脱离于功能的美化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就评审而言,作品要好、评委要说它好、评委的作品也要好,三者缺一不可。

  作品不好,不行;

  作品好,没人点评和认可,不行;

  点评的人不专业,也不行。

  作为中国室内设计领域的重要赛事,筑巢奖从初创到蜕变,已经走过了六届的历程,发现和培育了一大批优秀设计师,其历年参赛作品和获奖作品的水准、评审的能力和资历皆是有目共睹的。筑巢奖也成为注重环保、彰显中国本土文化和推崇时尚现代的风向标。2016年第七届筑巢奖组委会与国际建筑及室内设计师联盟(IFI)展开深度合作,并整合国内外顶级学术资源和媒体资源,特别邀请Sebastiano Raneri (IFI主席)、Arturo Dell' Acqua Bellavitis(米兰理工大学设计学院院长)、郑曙旸、方晓风、吴晞、徐全胜、梁志天、孟建国、梁建国、林学明、林振中、琚宾、崔东辉、韩文强、李存东、黄信景等专家评委参与制定作品征集标准和规范,在评价体系上保证对参赛作品的择优推荐,同时也让获奖作品有机会产生更大的社会影响力。

  与此同时,第七届筑巢奖在评审环节的最大亮点是加入“实地考察”环节,避免把评审变为效果图大赛的“纸上谈兵”。对于拟获金奖的作品,评审委员会将亲自到现场考察,包括与客户交流,以此验证设计师服务于客户的实践能力。评审环节则包括初评、复评、终评与终审,多轮评审均采用全程“盲评”,确保评选更加公正,让好的作品脱颖而出,通过分析作品背后的设计思想,展现设计提升生活品质的价值。

  懂生活、多体验,才能做出有价值的设计

  在吴晞老师看来,室内设计的含义绝不仅仅是装饰和美化,而是对生活方式的解读和引领。好看和好用不是一回事,好用在先,好看在后。尤其是在中国,室内设计师只会做“美化”是不够的,我们要把建筑师没干完的工作接着干完。室内设计是建筑设计的深化,好的设计师必须能够理解建筑、读懂生活、读懂客户,才有可能真正做好室内设计。本届筑巢奖的评审中也要对室内设计与建筑的关系加以评判和分析。

  设计本身也是一种生活态度,如果设计师不注意观察生活,分不清什么是“对的”,以及如何帮助客户选择“对的”,就无法做出好设计。所以,做事先要学会做人,设计中不仅有审美和观念,同时也有伦理和道德,比如节约资源就是道德。青年设计师要更多地去了解普通人的生活方式,而不是只盯着塔尖上的那一批人。因为从本质上来讲,能够并善于解决各种人群的不同需求,才是本事。不要小看住宅项目,把一个两居室设计好,也需要足够的专业知识。设计工作是由浅入深的,从物质层面逐渐上升至精神层面,因为精神层面的东西是比较复杂的,设计师们要不断学习,提高修养,才能做出有价值和生命力的设计。

吴晞:做“三好”作品,拒绝“纸上谈兵” | 筑巢奖访谈系列

筑巢奖组委会合影

  筑巢奖的变革推动者们为我们介绍了这场变革的原因、举措、影响和价值,看似是幕后故事,其实是一群求真务实的人为提高中国设计的整体实力而做的一次突破,故事的结局早已写在开头,时间会证明他们的思考和坚持是有意义的,他们的努力和付出是值得的。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一个奖项的可持续发展,与其能否顺应时代发展、满足目标对象需求、主动创新勇于突破等因素密不可分。而筑巢奖之所以能够得到专家学者和业内大咖、媒体的广泛关注和认可,除了它的权威、公正、影响力外,还有它勇于自我变革的勇气、关注青年职业发展和行业长远发展的担当。第七届筑巢奖,为青年而变,为回归设计本质而变,为引导、实现更好的生活而变,为早日实现中国设计梦、在更大的国际舞台上展示深厚的中国文化底蕴和中国新生代设计师的原创力量而变。

  筑巢奖介绍:

  中国室内设计领域顶级赛事——筑巢奖创办于2009年,自诞生以来,共得到约三万人次、近四万件作品申报,表彰设计师千余人,为中国空间环境设计师创建了深化理论学习、提升个人修养、发展职业生涯、与国际设计大师对话的高品质平台。经过7年的发展,筑巢奖已经成为代表中国建筑装饰行业最高荣誉的权威奖项。

吴晞:做“三好”作品,拒绝“纸上谈兵” | 筑巢奖访谈系列

筑巢奖学术论坛

吴晞:做“三好”作品,拒绝“纸上谈兵” | 筑巢奖访谈系列

筑巢奖评审现场

吴晞:做“三好”作品,拒绝“纸上谈兵” | 筑巢奖访谈系列

筑巢奖国际评审团

吴晞:做“三好”作品,拒绝“纸上谈兵” | 筑巢奖访谈系列

筑巢奖颁奖盛典

吴晞:做“三好”作品,拒绝“纸上谈兵” | 筑巢奖访谈系列

筑巢奖金奖在米兰三年展展馆展出

  ‍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