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业设计师19年的刘强:艺术留白,感悟设计三重境界

icon 2016-12-13 08:17:10
icon 0

摘要:“留白”是一种艺术,文人骚客在古诗墨画中,以“空白”为载体进而渲染出美的意境,极简又意蕴满满。刘强充分利用留白艺术,使整个设计作品的实用与美观更为协调精美,而有意留下相应的空白,又留给业主无限想象的空间,赋予简单、闲适的生活。

  设计不仅是一种艺术创作,更是一个涉及多专业,综合性极强的系统科学。随着我国室内设计行业逐步趋于充分竞争态势,市场竞争格局由过去的同质化无序竞争逐步向差异化、特色化竞争发展。市场的变化对设计自身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怎样在纷繁的市场变幻下保持设计师个人的竞争力,或许时刻保持一颗“设计心”,才能更好地让自己适应市场。

  保持设计心的方式体现在方方面面,可以是工作中经历的某一事件的触动,同时,也可以是在平日生活中点滴的影响,善于从各方面寻求灵感为设计所用,设计师时刻在寻找属于自己的设计心。

从业设计师19年的刘强:艺术留白,感悟设计三重境界高级设计师刘强

   缕缕茶香绕骨  漫漫设计生活

  他低着头专注地沏茶,白瓷茶杯中几片茶叶沉浮,鼻尖萦绕着幽幽清香,轻抿一口,淡淡的茶香让周围一切索然无味。爱茶,品茶;生活至简,他却怡然自得。这就是业之峰别墅设计中心高级设计师(国家注册高级室内设计师)刘强。

  “留白”是一种艺术,文人骚客在古诗墨画中,以“空白”为载体进而渲染出美的意境,极简又意蕴满满。刘强充分利用留白艺术,使整个设计作品的实用与美观更为协调精美,而有意留下相应的空白,又留给业主无限想象的空间,赋予简单、闲适的生活。

  看山是山  看水不是水

从业设计师19年的刘强:艺术留白,感悟设计三重境界刘强接受新浪家居记者专访

  不久之前刘强精读国学大师王国维先生归纳的人生三重境界,如醍醐灌顶。“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第一重境界让他知晓无论何事,必当执着追求,登高望远来瞰察路径,凭此明确目标与方向。从事设计工作初期,刘强要求自己“看山是山,看水是水”,一衣带水,看到一面墙,瞬间想到墙漆的颜色、壁纸的图案。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刘强深感事业有成须忘我奋斗,“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悬思、苦索后顿悟。面对一面墙,他首先会融入整个空间,为营造风格、为创新设计做准备。

  “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经过诸多历练后,刘强在事业方面有所造诣,虽“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而“看”却变成了用心去感受。在以往的设计生涯中,他更看重自己对业主的影响,设计师成为主导,业主反而退居其次。直到他接触到某些案例,便明白业主能给予设计师更多灵感。同样面对一面墙,刘强并不会先入为主地考虑材质、风格、设计,而首先考虑如何通过创作,让设计不留遗憾,融入情感,贴合业主内心感受。

  何为设计师的使命?设计的至高境界所为何?刘强入行19年以来一直身入其境以求知晓答案,相必在三重境界一一推敲之后,他已然胸有成竹。

(文|新浪家居记者 赵晶晶)

案例欣赏:

从业设计师19年的刘强:艺术留白,感悟设计三重境界

从业设计师19年的刘强:艺术留白,感悟设计三重境界

从业设计师19年的刘强:艺术留白,感悟设计三重境界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