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olor设计名家王远:以国际化视野做设计

icon 2017-02-08 14:05:56
icon 0

摘要:有理想、有干劲,是80后设计师王远给人的第一印象。毕业于建筑学专业的他,凭着对设计的满腔热情和对艺术的执着追求,在室内设计行业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从他的作品里,可以看到空间“结构”彰显的视觉魅力,亦可体会到设计细节的品质。

  有理想、有干劲,是80后设计师王远给人的第一印象。毕业于建筑学专业的他,凭着对设计的满腔热情和对艺术的执着追求,在室内设计行业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从他的作品里,可以看到空间“结构”彰显的视觉魅力,亦可体会到设计细节的品质。多次出访欧美、日本等设计上颇有造诣的地区,不断吸收全球各地的设计理念和品味,也让他的设计更具有前瞻性目光与国际化视野。秉持着“生活因智而质”的理念,王远正带领他的“莫川”团队,一步一步践行他对于设计的理想。

  iColor:老师您好,您近期作品中最满意的是哪一个?能稍微向我们介绍一下吗?

  王远:我觉得说最满意不太准确,应该说不同时期、不同风格都有一定代表性,它们在不同时期都是最满意的。不同的风格也可以看出国内室内设计风格的趋势和走向,比如有一套美式风格的作品是早两年前的,那时流行欧美风格,所以在当时它是比较好的。

  现在我的设计偏向于新中式,也即现代中式,以现代风格为基础,融入中式元素和意境,科苑山庄就是这个时期的一套代表作。业主是房地产开发商,有一些中式味道浓厚的家具和收藏品,结合他的特点,我向他推荐了当下比较流行的新中式风格。 

科苑山庄:客厅设计

科苑山庄:客厅设计

  以“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这句诗为灵感,我将设计主题定为“山水明月”,将现代风格之简约时尚,与中式风格之内涵意境融为一体,赋予空间新的灵魂,因此,山、水、明月这几个元素在空间里反复出现。

  客厅的电视背景墙从中式元素月亮门汲取创意灵感,做了一个很大的圆,代表明月,中间部分特别选用了一种稀有石材,它与月亮的肌理十分相似。借鉴大师安藤忠雄“光”的设计,我在月亮外围一圈做了留空处理,晚上看是灯光,白天看是日光,照进来形成一个圆。

  沙发后面的背景表示山水,墙面用汉白玉凿成了凹凸不平的面,屋顶灯光打下来体现出山影重重的意境。在它脚下有一条蓝色光带,通过灯光和艺术玻璃的造型做出水的造型,代表水。所以整个空间迎合起来,正好点题“山水明月”的意境。此外,卧室墙面的屏风造型、卫生间的设计等都体现了山水明月的元素,但我们不是生搬硬套地拿过来,而是用很现代、很简约、很时尚的手法,把山水明月的元素点缀进去,同时也保留了中式风格本身的灵魂和意境。

科苑山庄:地下室设计

科苑山庄:地下室设计

科苑山庄:地下室设计

  考虑到深圳冬天湿冷的气候,我们在地下室的大厅设计了一个下沉式的会合区,中间有一堆明火,可以起到去潮取暖的作用。中间通往圆形天花的大柱子,其实是抽风系统,是我们考虑到排烟问题而特别设计的一个集装饰与使用为一体的操控系统。

  iColor:在您的设计中,如果给这些设计选项进行一个重要程度的排序(色彩的选择、光影的设计、软装配饰、功能的实现等),您会如何选择?为什么?

  王远:户型不同,排序也会不同。如果是别墅的话,我会把结构排在第一位,因为结构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居住和使用的体验。其次是功能、照明以及色彩。如果是小户型的话,我肯定把色彩和功能排在前面,因为它本身的结构可能是不能动的,由于空间小,照明的发挥空间也不会太多,所以我认为应该是把色彩排在第一位,根据主人的需求营造出不同的氛围。

科苑山庄:餐厅设计

科苑山庄:餐厅设计

科苑山庄:卧室设计

科苑山庄:卧室设计

科苑山庄:卧室设计

  而软装,从现在的室内设计理念来说,应该是越早考虑越好。像科苑山庄这个案例,其实在整体做设计的阶段,我已经把家具、摆设品、窗帘、灯具等软装配饰考虑进去了。软装最后会起到画龙点睛和点题的作用,传统做法是把它放在最后考虑,但我觉得,既然是做设计,那么软装也是属于设计的一部分,应该在前期整体设计阶段就考虑进去。

室内设计是“被动”的选择

  iColor:当初是什么样的契机让您决定成为一名室内设计师?在成为设计师的这条道路上,有哪些比较关键的人或事影响了您的职业生涯?

  王远:我本身学的是建筑专业,做室内设计算是小跨行。之所以选择做室内设计,首先是因为兴趣爱好,一直以来我都对室内设计很感兴趣,学建筑专业也与此相关,出于兴趣就选择了这份职业。其次还有些被动的原因。十多年前中国的室内设计是很落后的,那时以装修为主,虽然有很多装饰公司,但基本谈不上设计,所以当时有一种被动的感觉,一方面市场很大,另一方面又没有谁做得比较好,可能只有香港和台湾的几个大师做得好一点,所以我想,我应该也是可以做好的,于是就投入到室内设计行业里来。

  至于说到关键的人或事,我觉得不会有太偶然的因素。每一个客户、每一个项目,都或多或少在我整个成长过程中对我有所帮助,并非某一个人给了我一些机会和帮助就能让我有所成就,还是要靠一步一个脚印。

君临天下

君临天下

君临天下

  iColor:您从事室内设计行业已经十余年了,您觉得相较您以前的作品,现在的设计有哪些变化和突破?

  王远:我觉得最大的变化是更加成熟,因为不断积累经验之后,对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越来越清楚,而且也更能够真正替客户去考虑了。现在做的设计感觉更接地气,而且能很清楚直白地表达出我内心的想法,甚至能帮助我的客户改善他的生活习惯。举例来说,我现在越来越懂得人生活起居的作息时间,是与他和日光的接触亲密度有关的,比如客厅和主卧应该放在南向跟日光接触,这样对人的身体健康更有好处。此外,智能化设备和照明灯等各方面的应用,也能明显改善人的生活。

室内设计的国际化

  iColor:都说设计是为客户服务,满足他们的需求,但是一个设计师要被客户认可和辨识,同样需要在设计中展现自己的独有的设计语言。那么就您来说,您的个人设计标签和语言是什么?

  王远:相对来说,我的设计理念是比较国际化,前瞻性较强。我会刻意留心日本或欧美在室内设计方面领先的特点,吸取他们的优点,然后运用于国内的设计项目,让我们的客户更早地享受到室内设计应该带给他们的一些国际化的东西。刚才提到的结构、功能、色彩、照明这四个关键词,实际上是我现在设计理念的主要标签。尤其是功能和照明这两项,我会关注得多一点,这在我的作品里也都有体现,比如君临天下那套房子通过灯光照明的特别设计,营造了较强的生活质感和都市感。

君临天下

君临天下

君临天下

  iColor:我知道您曾多次前往欧美、日本等地进行交流考察,那么您在交流考察中收获了什么?您认为欧美、日本等地区与本土的设计有哪些异同点?

  王远:他们设计的出发点真正做到了以人为本,任何一个用意和细节都是为主人来考虑的,这是与我们国内设计最大的区别。

  拿装饰材料来举例,在日本的装饰材料卖场里,光一个螺丝钉的型号就从一排到上百号,每一号之间的差别可能是一毫米或者一毫米不到,1到10号的区别可能并不大,但1号和50号的区别可以看出来是非常大的,这就是他们的细致程度。如果到国内的卖场买螺丝钉,可能都没有几个可选择的,这是非常大的区别。日本人在工业设计和材料方面做得非常细致,他们考虑到的不仅是客户的用途,还会考虑工人在买这些东西时的想法。

  再比如说家具,我们只有大人和小孩的区分,而日本是按年龄来分,1-3岁,3-8岁,8-14岁,有的凳子可以像螺丝钉一样,同一个样式有十几个尺寸供你选择。从这一点就可以看到日本和国内思维模式的差异,日本的细致和以人为本的理念运用得非常到位。

君临天下

君临天下

  iColor:很多人都喜欢旅行,但不同的身份在旅途中所关注到的东西是不一样的。那么从设计师的角度来看,您会在旅途中关注哪些事物呢?

  王远:我主要会关注当地的风俗民情和当地的知名建筑。很多室内设计的元素来自于建筑外观本身,比如常说的欧式罗马柱,我们在室内设计中会把它简化成一些小的线条或者小柱子,就是一种从外到内的简化。作为设计师,在外面要多关注历史建筑,而且要带着一种研究的心理,去考察它的历史典故以及历史产生的原因。我们所说的新古典风格、罗马风格等在国外其实分得很细,他们每一根柱子、每一个线条都是有来意的,我觉得这是作为设计师出去学习和旅游应该考察的点,而不是拍照之后直接抄袭借鉴,应该去研究它们本身发源的历史故事和典故。

  iColor:您平时除了工作之外还有哪些兴趣爱好?这些兴趣是否对您的设计产生了影响?如果有,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

  王远:体育运动、旅行、电影、电脑游戏,这些都是我的爱好。多元化、不同领域的爱好会让我有不同的收获,自然也会影响到我的设计。拿健身房的设计来说,很多别墅的健身房被设计师安排在地下室,可能这个设计师是从来不运动的。健身房理应安排在光线充足的地方,如果主人爱健身,就应该安排在主人房所在楼层,楼上有阳光,有空气,对身体也好。这就是我通过自己健身和运动得到的一个启发。

熙园山院

熙园山院

熙园山院

熙园山院

关于设计的远大理想

  iColor:我知道您开设了一个《莫川设计课堂》的教学系列,当初是什么契机让您决定开设这样一门课程的呢?

  王远:主要是觉得当下中国室内设计环境不是很好,室内设计师水平参差不齐,总体水平比较落后,而且大部分设计师心术不正,考虑利益过多,所以我想做这个课堂给客户看,让客户能懂一些装修或设计小知识,从而方便他们更好地选择装饰公司或设计师。也希望通过这个课堂反推,让国内室内设计环境更好一点,让室内设计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更强一点,这是我成立《莫川设计课堂》的用意。开展了几期之后,我们现在转成公司内部对设计师和客户的培训和宣传了,效果也挺不错的,能够建立起客户与我们之间的信任。

  iColor:您觉得设计的意义是什么?

  王远:我认为设计的意义在于解决问题,改变人的生活,甚至改变人的习惯和性格。一套房子交给你的时候,其实是千疮百孔,存在很多问题的,设计就是要去解决这些问题,改变雇主的生活习惯,甚至改善人的身体和心情,帮助他们提升生活品质,这是我们设计的意义所在。

熙园山院

熙园山院

熙园山院

熙园山院

熙园山院

  iColor:当下科技的发展对设计的影响越发的明显,从过去的手绘到现在的VR技术表现,可这些带给设计工作便利的同时,也让设计前辈们为后生感到担忧,例如科技在设计中的使用,弱化了设计师的空间感等等,您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

  王远:我觉得这个因人而异,真正有真才实学的设计师会很好地运用这些工具,更好地表达自己的设计和观点,而对没有实力的设计师来说,可能就是把双刃剑。但科技无论怎么发展,也是以人为本,为人来服务的,不能因为自身的原因而怪罪科技。

  iColor:您在未来有哪些新的工作计划?有没有一些新的想法想要实现?

  王远:我有一个比较远的理想,希望能够改善室内设计现状。我现在每天不断地对公司的设计师言传身教,教他们如何正确看待设计,做一名真正意义上的设计师,我希望能培养出我理想中的设计师,将来在市场上对室内设计行业做出一点改变和贡献。


【iColor设计名家——王远】

王远

莫川生态创始人

建筑学学士

中国高级室内建筑师

国家注册高级室内设计师

清华大学环境艺术高级研修班

深圳市室内设计师协会理事

深圳市室内装饰行业协会理事

金创意奖国际空间设计大赛迪拜巡展设计师

美国联合国华人艺术70周年庆典嘉宾设计师

中央电视台《交换空间》栏目明星设计师

  从事室内设计十年有余,多次前往欧美等地进行交流考察,运用最前端的设计理念,结合业主的需求特点,实现“让您入家,即可享家”。

曾获荣誉

  2015年第三届金创意奖国际空间设计大赛文化办公空间设计“十佳设计奖”

  2015年第三届金创意奖国际空间设计大赛样板房空间设计“十佳设计奖”

  2015年第三届金创意奖国际空间设计大赛“十大最具影响力设计师奖”

  2015年城市荣誉当代设计成就奖

  2015年度中国家居装饰界 最具影响力设计机构

  2014-2015年度十大最具影响力设计师(别墅空间类)

  联合国70+华人当代艺术▪创意设计成就展

  第三届国际大学生空间设计大赛特邀专业导师

  2014全国装饰行业优秀室内设计师

  2014年央视《交换空间》特邀设计师

  2013海峡两岸四地室内设计大赛金奖

  2013年深圳市新锐室内设计师

  2012年中国优秀室内设计师

  2012年深圳市鹏城杯总决赛一等奖

代表作品

  深圳莫川建筑空间设计有限公司

  深U中心办公空间

  皇庭玺园

  佛山威尼斯洲

  万科东海岸

  熙园山院

  中信红树湾

  君临天下

  深圳兰乔圣菲

  深圳香蜜湖1号

  深圳纯水岸

  深圳四季山水高档住宅

  深圳曦城别墅

  长沙卧虎会所

  合正中央原著(别墅会所)

  车神俱乐部

  河源誉东方一期样板房及营销中心

  梧桐春晓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iColor设计名家梓晴:简素美学,道法自然iColor设计名家王磊:情感设计升华空间的艺术美学iColor新锐设计师叶荣刚:设计在于坚持邵唯晏:在当代设计脉络中创造新的设计价值|中国室内设计新势力榜iColor新锐设计师陈丽媛:设计游离于艺术与服务之间iColor设计名家唐列平:安静是设计最终目的iColor设计名家张自然:灵感源于不断出走林琮然:从建筑到水杯的自在多元创作|中国(港台)室内设计新势力榜iColor新锐设计师田喆:设计先要感动自己《WOW新家》第六集:2万元改造60平的家?音乐双胞胎的梦想会实现呢?胡润首发2017室内设计师洞察 香港地区上榜设计师占比最高《WOW新家》第五集,30平当400平用?看设计师何永明如何发力!iColor设计名家梓晴:简素美学,道法自然2017长沙生活家元宵喜乐“惠”:开年行大运 装修正当时广东绿屋建筑科技工程有限公司成立三周年发展纪实想挑一款满意的定制橱柜,这些尺寸你记住了吗?iColor设计名家王磊:情感设计升华空间的艺术美学三大“新”力量开启2017家居新格局惊爆!1588元的玻璃狗指纹锁只需499元 淘宝众筹惠普京东超级品牌日预售开启:暗影精灵II代 Pro, Elite Slice等你来秒“2017中国智能建筑行业最具影响力品牌”评选活动重磅开启超薄瓷质抛光砖技术获中国专利优秀奖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