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师陈书义:做有“道”的设计

icon 2017-03-26 02:52:35
icon 0

摘要:“做设计一定是做‘有道’的设计,而非‘视觉感’层面的。”在陈书义看来,项目创作的养分源于细腻的生活,因此他的设计从不局限于风格,而体现于精致的生活。

  设计师陈书义每次在朋友圈分享的照片都经过精心修图和排版,在“自拍与晒娃齐飞,吐槽共段子一色”的微信朋友圈,他对生活瞬间和设计作品的分享俨然成为朋友圈一股清流。尽管在设计师与公司管理者两种身份转换中他也时常感到焦灼,但透过他的图文分享,我们看到更多的是他对诗意与远方的坚持。“做设计一定是做‘有道’的设计,而非‘视觉感’层面的。”在陈书义看来,项目创作的养分源于细腻的生活,因此他的设计从不局限于风格,而体现于精致的生活。

突破风格局限 不断尝试创新

  新浪家居:老师您好,能向我们介绍一下您最新的几套设计作品吗?其中您最满意的是哪一个作品?为什么?

  陈书义:近些年的设计案子中,接触实施的项目类型比较广泛,如:私宅类、餐饮类、办公类、教育类、茶空间以及地产样板房等等。空间设计并不应局限于某种风格,而作为一个职业设计师而言更多的是愿意去不断地尝试创新,用更多的形式和感受给人在空间有一种新的体验。单从项目的提升和突破,地产样板间和办公空间是我们团队去年最大的收获。

  龙海林溪地产样板间是我们去年一个比较重要的住宅类项目,无论从设计构思、功能改造、陈设设计都力求做到精致细腻。我们为这个项目做了精细的客户人群需求分析,与销售沟通客户常见问题,从多视角归纳总结空间结构的优缺点,用超乎想象的功能规划和收纳解决生活基本需求,除去界面装饰,用减法现代的设计思维营造轻松舒适的生活氛围。住宅设计不是给客户设定生活,更多的是引导和感知。

陈书义作品:龙海林溪样板间

  办公空间并不是我们最擅长的设计领域,因自己的设计公司扩建改造,做自己的甲方是个有趣又纠结的事情。设计过程不断地推倒重建反复推敲,直到达到整个团队都满意,既痛苦又开心。

  设计中的线条、几何、多边形的交错碰撞使得空间有无限的张力和延续性。选取白色作为背景色彩是因其对光的敏感性和影的再造可塑性,黑色的线条张弛有度,高低错落强调了一个情感节奏的变化和细腻之处。软木中的树皮自然肌理纹,让看似个性的空间增添了一些暖意。空间的动线是一个自由的没有引导性的状态,员工之间的沟通没有距离感和视觉障碍,便于交流。开放式中岛水吧很好的解决了会客接待和员工内部使用,提高了便捷性增加了人与人之间的互动。方案陈述室兼会议室采用了15mm钢化超白玻,让视线得到无限度的解放,空间独立却又融于空间。会客区的绿竹和早晨的阳光交织出最美最自然的影画,时刻让人能够保持一种热爱自然与丰富生活的心情。我也更多的希望团队设计师应该追求生活化、简洁化、令人感动的设计。

陈书义作品:米澜国际空间设计事务所

   

   

   

  新浪家居:在您的设计中,如果给这些设计选项进行一个重要程度的排序(色彩的选择、光影的设计、软装配饰、功能的实现等),您会如何选择?为什么?

  陈书义:空间设计中元素的重要性,取决于空间的定义。它是一个精神空间还是一个使用空间的属性,决定了设计元素的构成。以人为核心的空间更重要的还是功能,能用并好用的设计是最简明的解释,形式一定要服从于功能,最高效的解决使用问题是基本,空间的光、色彩、陈设的类别尺度也非常重要,功能只是一个构架,如何理解背后的人文氛围,如何将空间的人文理念融入到空间中去是设计师应该思考和探讨的。没有必要去排次序的重要性,空间设计更多的是在传递一种细微的情感。

回到设计梦想开始的地方

  新浪家居:当初是什么样的契机让您决定成为一名室内设计师?在成为设计师的这条道路上,有哪些比较关键的人或事影响了您的职业生涯?

  陈书义:从学习绘画到步入大学环艺专业,细想还是挺偶然的。除了专业知识的学习积累,影响我更多的是年长友人对我自身性格修正及为人处世的历练、设计一词是进入大学时才触及的,对设计师的概念还不够清晰,只是依稀的明白是我未来的生存职业。求学之路,无论师长、同行前辈以及服务客户都给予了我更大更多的成长空间,在此更多的还是由衷的感谢。

  新浪家居:在您从事室内设计行业的十一年里,您对设计的理解是否有发生变化?如果有,导致这些变化产生的原因或因素有哪些?

  陈书义:室内设计行业本亦是没有一个绝对的标准,对待设计的态度和方式每天也都在发生着变化。现在更多的希望用一种轻松自如的状态,一颗追求自由的心境,一些特立独行的思维方式去对待空间设计。当下这种嘈杂喧嚣的快节奏都市生活,是我改变设计态度的重要因素。在如今的社会需要的是真实与真诚,室内设计行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也逐渐趋于平和,让我们能够重新审视这个行业,设计更多的是体验不同的生活状态,感受家人和朋友更真切的陪伴,这样才能回归设计的本心。

  新浪家居:您曾经也说过“设计本身并不难,只是怕做设计的心乱了”,能具体谈谈这句话背后的含义吗?

  陈书义:设计需要回归初心,回到筑建自己的设计梦想的地方,并努力去实现它。在自己的设计道路上不被当下过多的选择所迷惑,有舍才有得。现在的失去看似失去,其实也是在建造未来,只有不断的丰富自己才可能拥有一个美好的前程。做设计需要静心,好的设计一定是用理性和感性平衡的态度思考,用近乎苛求的典雅主义精神和艺术家特有的敏锐目光审视空间,不为眼前利益所动,坚持自己的空间理想和设计观。

  新浪家居:您既是设计师,又是公司管理者,这两种身份您如何权衡?

  陈书义:设计师创业,首先需要搞明白何为设计,何为管理?而作为设计师,我认为:设计的本质是在资源稀缺的情况下寻求解决方案的最优化的方式。这些年,在创业上遇到的最大的问题本质上都是人的问题,同时也体现出管理不足的问题,某种程度上来讲设计公司的管理并不比设计简单。如何去权衡管理者与设计师的身份对于我来说也是个难题,所付出的精力也是巨大的。公司目前的状态是让更多的设计师学会自我管理和计划,拥有责任心、团队精神去梳理和考核。

项目创作的养分源于细腻的生活

  新浪家居:您认为一名优秀的设计师应该具备哪些品质?

  陈书义:懂得感恩与分享,善良也是首要条件,好学是可造的基础,有清晰明确的设计认识和价值观,降低物欲要求,有着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审美。

  新浪家居:对于一个优秀的设计师来说,每一个项目都意味着一个新的突破,那么对于您来说,能够保持您不断创新的源泉主要来自哪里?

  陈书义:项目创作的养分更多的还是源自于细腻的生活,对一切美好事物的追求和向往。做设计一定是做有“道”的设计而非“视觉感”层面的。我经常会记录和规划自己的时间,因为我深知设计师最大的成本不是资历和能力的展现,而是对项目投入的时间和精力,学会管理和计划自己的时间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并且多做一些有限制内容的设计会有意想不到的自我突破。

  新浪家居:都说设计是为客户服务,满足他们的需求,但是一个设计师要被客户认可和辨识,同样需要在设计中展现自己的独有的设计语言。那么就您来说,您的个人设计标签和语言是什么?

  陈书义:设计,从本质上看就是一个带着创造性的服务行业。设计语言可能更多人理解的是技巧,设计师这个载体本身就是独有且具有明显风格特色的。十一年的设计之路自认为刚能够辨别设计的益处,理解什么才是空间设计,这条路的修行刚刚开始而已,我也没有什么绝对的设计语言和标签,即所谓设计不局限于风格而体现于精致的生活。

  新浪家居:目前有一种说法,设计行业从提供设计服务和活动,往引导大众生活方式和消费观念延伸。对于这种说法,您怎么看?对于“生活品质”,您又是如何理解的?

  陈书义:随着设计行业巨大的市场变化,传统意义上的室内设计已经无法满足客户的生活需求。我们对空间的设计,不光是空间功能构架那么简单,对生活要保持新鲜的态度,鼓励人们从乏味日常中保持心意自由,而当下的设计师需要能够冷静的态度思考设计本质、理性的态度研究设计系统和方法。

  对于“生活品质”,实际是通过设计的创造而引导的精神感知。不同于其他物质,设计是从精神到精神的过程,如果非以物质决定精神的话,那物质就是设计者本身,并以物质的形式保存了设计者的精神,也就是美好与设计相互存在。

好的设计是理性与感性的平衡

  新浪家居:当下科技的发展对设计的影响越发的明显,从过去的手绘到现在的VR技术表现,科技带给设计工作便利的同时,也让设计前辈们为后生感到担忧,例如科技在设计中的使用,弱化了设计师的空间感等等,您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

  陈书义:无论任何形式的表现设计,无非是以人为本。我并不排斥更高效更全面的推动设计软件的发展,但设计本身是一种理性和感性思维共存的状态。再高级的软件设计只是一种系统设计,空间设计的核心是创造人文气息和空间价值,所谓的空间感更多的还是需要自身去感知和体验。

  新浪家居:您平时除了工作之外还有哪些兴趣爱好?这些兴趣是否对您的设计产生了影响?如果有,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

  陈书义:我最近喜欢上了茶人生活,设计公司快节奏的方式让人很难静下心来,近几年室内设计行业发展速度迅猛,工作的心态时常处于焦灼,快节奏使人不能更加清晰的去思考和沉淀,希望借助中国式的茶道让我有时间对空间去想象。摄影和运动都是我偏爱的内容,这些活力可以激发我对生活和设计的热爱。手机摄影的画面平凡真实,虽然谈不上多具有视觉冲击力,但那种温暖和真实感深入人心,让我能从细微的节点之处感受到那种非凡记录。运动后的大汗淋漓使我从劳累的日常生活中保持身心自由,就如同我做设计不局限于风格而体现于精致生活一般。

  新浪家居:您在未来有哪些新的工作计划?有没有一些新的想法想要实现?(例如跨界合作,新领域的尝试)

  陈书义:欧洲之旅是近期的第一个出国计划,不是因为发达国家的先进,更多的是感受对待设计和生活的态度。也想做一些有趣实用的家居产品,希望更多好的设计产品传递给客户,改善或者提升使用体验。无论空间设计还是产品设计,我认为好的设计一定是用理性和感性平衡的态度思考设计,用近乎苛求的典雅主义精神和艺术家特有的敏锐目光审视空间,并坚持自己的理想和设计观。


ABOUT 陈书义

陈书义陈书义

Milano米澜国际设计总监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第45专业委员会委员

荣获奖项:

入选2016年中国室内设计年鉴

2016年金堂奖年度优秀办公空间设计

2016年中国室内设计年鉴

2016年度国际空间设计艾特奖

2016年喜舍杯·中国住宅优秀设计

2016年CIID中国(河南)室内设计大赛方案类铜奖

2016年CIID中国(河南)室内设计大赛工程类优秀奖

2016年度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室内设计50强杰出青年设计师

2015年米兰世博会艾鼎奖娱乐空间提名

2015年CIID中国室内大奖赛住宅空间入选奖

2015年CIID年度优秀八零后设计师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