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师张婷:唯有坚持,方显价值

icon 2017-03-26 12:35:58
icon 0

摘要: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坚持不容易,但设计师张婷一直在坚持做着自己喜欢的设计。有人说,把热爱的事情做到极致,便成了价值。坚持做设计,也许就是张婷的人生价值所在。

  在积累了十年的设计从业经验之后,设计师张婷选择了创业。她的工作室名字叫唯熙,很多人说这个名字和设计不搭边也不好记,建议她换名字,她却固执地坚持着:“唯熙来自Ways,是一条路径,一种方法,我们曾经也给这条路径赋予很多内容,很久之后,才真正明白唯有坚持,才是我们的不二法门!”

  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坚持不容易,但张婷一直在坚持做着自己喜欢的设计。有人说,把热爱的事情做到极致,便成了价值。坚持做设计,也许就是张婷的人生价值所在。

张婷

唯熙设计事务所  设计总监

同为同联创意设计教育机构 创始人及讲师

CCSD中国设计师俱乐部荣誉会员

PINKI EDU先锋力量

中国创意先锋协会会员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简称CIID)会员

获2015年度中国家居装饰界创意设计师杰出作品奖

获2015年度中国家居装饰界设计大赛银奖

获2015年度品伊国际美学院 意素年度风云人物

获2015年度中国创意先锋  年度明星设计师提名奖

获2016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建筑装饰及设计艺术博览会十佳原创设计师奖

设计理念:

  色彩是我们感知世界最重要的手段之一,它最易打动人心,每种颜色都有自己的情感温度,一种色彩就是一种愿景,色彩空间的组合,充满了色彩的力量,诱发无限创意,用毫不动摇的世界观和斑斓色彩,让情感与创意组合,让文化与艺术和谐融合,碰撞出新的思想,寻找深度精神文化诉求。让实用、安全的理性空间,通过空间、环境、光影、形态、色彩、材料、构造等元素,插上情感艺术的翅膀,赋予它美学价值与生活趣味,达到有机统一,来实现居住者梦想的生活愿景。   


从设计师到创业者


  新浪家居:最初是什么样的契机让您决定成为一名室内设计师?在成为设计师的这条道路上,有哪些比较关键的人或事影响了您的职业生涯?

  张婷:首先是对设计本身的崇拜吧。服装设计,漂亮的建筑,漂亮的车子,漂亮的产品,觉得如果其中有一件是自己设计的,那该有多酷,感觉是很受人崇拜的工作!!!选择室内设计,主要是因为自己爱家、恋家,喜欢有创意的东西。

  新浪家居:当初为什么会想到创业?您觉得创业路上有哪些收获和挑战?

  张婷:当初就是想亲自参与一下,觉得很享受,很有成就感。同时想无拘无束地做设计,享受其中的乐趣,所以想还是自己创业更好些。不想把设计当做一个任务来完成,设计是我骨子里喜欢的,设计是快乐的,我享受其中的每一刻。

  新浪家居:既是公司管理者,又是设计师,您如何平衡这两种身份?

  张婷:两者有个共同点,即都是为了更好地满足顾客的空间居住需求。在这个平衡点上,我既是设计师,也是公司管理总设计师,这样才能让公司始终保持清醒的思路与行动。

张婷作品:纯真年代

  那些纯真年代的故人往事,即使被堆在角落,某天我们重新回忆之时,可能是模糊不清,亦或是依稀可辨,无需多言,会心一笑,只是这样,便已足够。


世间一切都是创意源


  新浪家居:您已经从业十五年了,您觉得相较以前的作品,您现在的设计有哪些变化和突破?保持您不断创新的源泉主要来自哪里?

  张婷:一直以来,我的总体的设计核心是没有变的,客户产生居住需求,我尽可能的将他的梦境更趋向于完美并实现。只是随着时代的变迁,人们对居住与生活的要求在不断地变化。现在的设计在不断的融入新的思维,新的表现手法。很多设计在思维上并没有使用室内设计的思维,跨界融合是最近我较常用的设计思维。

  世间的一切都可能成为我的创意源。一缕阳光,一阵微风,一片落叶,一滴水等等。随着生活品质的提高,人们对居住的追求不再是以往的炫耀、跟风。现在人们需要的是真实的和更加健康更加美的生活方式,珍惜和留意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享受每一天、每一分、每一秒,所以生活中的一切美好的事物都将是我创意创新的源泉。

  新浪家居:您认为您个人的设计标签和语言是什么?

  张婷:自然,多元化跨界的表达,幸福感。

  新浪家居:在您的设计中,如果给这些设计选项进行一个重要程度的排序(色彩的选择、光影的设计、软装配饰、功能的实现等),您会如何选择?为什么?

  张婷:我会把色彩的选择排在首位。其他三项根据客户的需求及实际的情况来考量。色彩是视觉感知,是最先被注意到的元素。对我来说,色彩是绚丽唯美的,就像孔雀一样。色彩让我们产生了丰富的情感与心里漾动,也是最能打动人内心的元素。

  运用色彩其实是很有趣的游戏,它好像在考验着你感性与理性的较量。有时我们会过于感性地做出仓促的决定,让家里的色彩因而杂乱或夸张;有时又会过于理性地让家中色彩过于单调,居住氛围也变得冷漠。如何维系一个平衡点,创造出和谐的色彩空间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新浪家居:目前有一种说法,设计行业从提供设计服务和活动,往引导大众生活方式和消费观念延伸。对于这种说法,您怎么看?您如何理解“生活方式”这个词?

  张婷:设计来源于生活,设计引领生活,两者互相影响,同时存在。新的设计思维一部分来自于设计师的创新,还有一部分来源于生活与风俗大众。这两者同时发生,同时影响。对于我个人来说这是一直没有变的。

 生活方式是相互影响的。既有变动的,也有不变的,有人才有生活,有人才有方式,所以要以人为心。想怎样去生活,要从心来问,在不同的生命阶段中生活方式是不断变化的,所以,愉快的生活对我对客户是一切生活方式的方式。

张婷设计作品:慢生活

  《慢生活》一场关于慢生活的提案,偶尔小酌、尝试慢跑、更注重亲子时光、喜欢上与爱的人对谈、总是和家人愉快的晚餐、每天散步、让阅读成为标配、也会抽时间放空或偷偷游戏,并开始感性地思考人生....


保持好奇,探索有趣


  新浪家居:您平时除了工作之外还有哪些兴趣爱好?这些兴趣是否对您的设计产生了影响?如果有,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

  张婷:我的兴趣爱好非常多。在我看来,对一切充满好奇,对一切愉悦看待,是我做好设计的前提,更是我设计灵感的源泉,让我的设计具有更加独特的表现力。所以这些对我和我的设计而言,是有着本质的影响的。

  新浪家居:您在未来有哪些新的工作计划?有没有一些新的想法想要实现?

  张婷:想做些好玩的事情,比如想从玄幻文学中提取灵感,做些唯美意境的作品。想想地球,建筑与原生态完美适存。关注新科技以及新科技带来的新的意识认知的改变,尝试去做些前瞻性的探索。

  新浪家居:新年伊始,在2017年您给自己的设计关键词是什么?

  张婷:融与变、cross、穿越。经典元素融合现代需求,思维突破本体设计思维局限,采用广义的扩展思维进行设计重定义。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