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志荣:用设计丈量生活的信仰

icon 2017-05-03 19:04:06
icon 0

摘要:2017“诗意的栖居”成都站已经圆满结束!本期为大家带来演讲嘉宾:世界杰出华人设计师 卢志荣 精彩演讲实录!

2017年4月28日,由新浪家居主办,简一大理石瓷砖承办的“诗意的栖居”主题论坛成都站隆重举行,本次由世界杰出华人设计师卢志荣和中国台湾著名作家舒国治、中国著名创作人、学术人温浩就“论诗 谈生活 望远方”为主题为大家带来精彩演讲!



2017“诗意的栖居”成都站已经圆满结束!本期为大家带来演讲嘉宾:世界杰出华人设计师 卢志荣 精彩演讲实录!


主题演讲:卢志荣

个人简介

2015「世界杰出华人设计師」得奖人;DIMENSIONE CHI WING LO Italia 及

「一方」品牌创始人。备受意大利及国际设计界推崇;曾生活、工作并並受教育于亚洲、美洲及欧洲;创作涵盖了建筑、雕塑、室内、家具设计等领域;作品遍及米兰、雅典、伦敦、伊斯坦布尔、雅尔塔、迪拜等地。




“设计最能触动人的地方,就是在你力图去追寻一个好的设计作品的时候,你做的不仅仅是关于设计本身。” 

——卢志荣



为何而设计?


我不太希望别人看到我的时候,只觉得我是一名设计师或者是一名建筑师,我希望你们能够了解这两个身份之外的一些事情。其实我认为设计最能触动人的地方,就是在你要力图去追寻一个好的设计作品的时候,你做的不仅仅是关于设计本身。15年前我做的一项工作中,当时我是谱曲的,为了喷泉的一个表现形态进行水流的编排,通过这个工作,我想说明当你能够涉猎到更广泛的范围,比如说开始了解文化、音乐等等,你会更加好的回到你的设计当中,会有更多的成就。



如何定义一名建筑师?



19世纪的时候,曾经有人这样发问,如何定义一名建筑师,建筑师是做什么的?有这样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说法,然后就有这样一个答案:他就是建筑师,他一方面做着将砖块一块一块累积起来的工作,另外他又懂得拉丁文,所以这个定义当中,大家可以看到在建筑师这个身份里面,一方面有非常脚踏实地的部分,而另一方面又有非常具有知识分子气息的关于世界知识方面的内容。


我的工作我的作品涉及的作品范畴和大小是非常广的,大到可以向一座摩天大楼这么雄伟,此外我也做一些非常小的设计,比如说现在屏幕上的就是我设计的一枚尾戒,也正是因为在过去有如此多不同的机会,能够让我以不同的范围大小来接触设计这项工作,同时体验到不同性质的工作,使我成为一个更加完整的设计师。

设计,能够为我们带来什么?



我希望不是光从技术的角度来解读设计,而是希望能够给大家展现品质以及设计可以给我们带来的不同的可能性,他能够具有更强的一个影响力,他能够超脱设计本身的范畴。


现在大家看到的这张画作是19世纪歌雅的作品,反映的是西班牙内战时期的情形,大家可以从中看到当时的现实让人与人之间的冲突是多么的残酷。画中的两个人双腿都陷在泥潭当中不得动弹,他们的手中都拿着利器,两个人对着对方挥舞着手中的利器,想要致对方于死地,这张画作表现出来的现实是如此的沉重,沉重到让我们无法看到更远的地方。这张图表现的是更大范围内的摧毁性的力量,今天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我们只需要轻轻的按下一个按纽就能够将一个世界摧毁。

可能我会一直都在强调设计他能够带来什么样的作用,希望能够不断地通过追问的方式来寻找,例如文学、音乐和设计这样的形式和工作,能够在怎样程度上让我们发现爱这种东西。


这是一个关于爱的类比,希腊神话中的一个故事,当时英雄珀尔修斯杀死了梅杜莎,之后砍下了梅杜莎的首级,然后他拿着梅杜莎的首级又一个一个的克服了其他的怪兽和敌人,最后英雄珀尔修斯的双手沾满了鲜血,之前梅杜莎也曾经一度成为珀尔修斯的敌人和对立面,但是在她的首级被砍下之后又变得如此脆弱,这个时候珀尔修斯需要做出一件事情,就是如何来妥善的处置女妖梅杜莎的首级,从后面英雄珀尔修斯的做法,我们就可以看出这位英雄他的心灵是多么的柔软,为了安置他的敌人梅杜莎的首级,他找来一包树叶铺在地板上,之后他觉得这些树叶还不够柔软,于是又在这一层树叶上铺上另一层更加柔软的叶子,最后在这个柔软的底座上面放上了女妖梅杜莎的头。


通过这个故事和之前的那幅画,大家都可以看出在人类的发展当中,人与人之间可以彼此针锋相对,非常残忍的对待对方,但是也可以用极为温柔的方式彼此对待。


新作:世界诗词之方舟




今天我也将给大家介绍我最新的设计作品,通过这些介绍将会帮助大家更好的理解如何超脱于设计这个范畴之外。这是一个浮在水面上的图书馆,他是停在安静的水面上,可以漂到世界上的任何一个地方。

在图书馆中收藏了一万册世界最著名的作家和诗人所撰写的文学作品和诗歌,我想今天世界上存在的一个很大的问题,就在于人与人之间的这种差异性导致了很多的纷争和战乱,当我们看到这张图的时候,我希望大家不是把他理解成一本又一本的书,而是一个又个有着不同思想的人,他们共同地走进了这间图书馆。他们一个又一个的共同为我们而集聚在这个空间当中,是为了帮助我们更好的理解差异性的存在,并且从中找到彼此之间的一个共通性,而这种共通性将帮助我们以更好的和谐的方式走向远方。

通过这样一个设计,我希望传达出一种超越设计范畴的一些思想想法甚至意识形态,我也希望能够给现在的世界传递出一个信息,就是我们的社会其实可以用另外一种方式存在和发展。这件作品的名称是世界诗词之方舟,这个方舟本身是没有发动机和引擎,所以他只有凭借我们的意愿和期待才能把它带动向前进,把他带到我们所希望他去的地方。而关于这个设计的另外一个重要的方面,是关于生活和文化,我认为生活和文化是不可分隔的两个部分,所以在设计方舟的时候,我有两个分别的区域,一个区域代表着理想之家,另一个区域就图书馆。

有的时候方舟也会停在一片风景如画的地方,这象征着人类的智慧和思想在大自然的背景之下得到了净化。此外在方舟里面还有专门的区域是作为茶室,你可以在里面品茶,喝咖啡,听音乐。为了配合方舟的功用,我也设计了一组银器,和银打交道,它容易变黑,但今天我们可以利用纳米技术来保护银的这种颜色和样貌,因此银子本身的美貌将会得到更加持久的保存。


旁边还有我设计的其他物品,比如说水景、比如说花瓶,所以我们坐下来不光是喝咖啡和品茶的动作,这项活动被所有这一系列的物品赋予了一种仪式感,他将成为一生难忘的记忆,以及我们怎么样关爱一朵花,给花赋予一个背景之后,即便是像花这样微小容易被忽视的植物,也能够显示它的光彩。

灵感来源与设计关爱

新的思想总是不断的出现,新的灵感来来去去,我将从事设计以来所有的设计手稿都很好的标准下来,今天已经成为了我一本又一本厚厚的设计日志,帮我成就了一个从最开始到现在的一个设计之路的留念。而设计也和我们的观察息息相关,我举一个例子,就是现在图片上的这个物件,我们在设计体积相对较小的物件的时候,有的时候需要考虑到他和人接触的时候,给使用者带来的触感,刚刚的这个壶烧热的时候,如果我们不更换它的提手,会给使用者带来不愉快的体验,所以我换成木质的材料,材料的更换有的时候是完全处于设计师对使用者的关爱,而不仅仅是为了一种装饰性的好看的效果。

这张图是我的一个手稿,给大家看是为了告诉大家在进行最初的设计创作的时候,我会有很快的一个反应,在思想当中会有很多的新的联想,比如说这个物件是用于盛放纸的物品,设计当中会有不断的新思路进来,比如说考虑到角的问题,或者其他相关性的设计进来,这个时候如果我用传统的纸和笔来进行草图的勾画,在半分钟和一分钟的时间之内,我就可以把整个思路呈现得非常清楚,但是如果用现代化的技术,用电脑和鼠标反倒是显得很慢。设计其实也关乎回看过去回看历史,我们看一看过去曾经有过怎样的故事和历史,因此也给我们更多的灵感,在过去的基础上有所前进。


比如说这里的一盏油灯,他的底座不是金属的,而是木质的,这个时候就会有一个问题,木头他是易燃的,如果点油灯以木头为底座的话,底座有可能会燃烧起来。但另外一个物件,就是过去用的烟斗,也是木头做的,但是我们点燃烟草的时候,烟斗并不会被点燃,所以我就可以用这样的一种木头来实现这个油灯的设计。大家就可以知道我们可以从过去的一种木头的使用经验出发,然后在今天为这种木头找到一种新的可能性,同时他不光是木头使用的新生,同时也给油温的设计带来新的生命力。


方舟屏风里的诗与远方


在方舟作品中,也摆放着许多我设计的屏风作品,这一件叫做“来自远方的光”,这个屏风整体来看是一个空白的平面,可以灵活的左右翻动或者上下反转,通过这样的开口就可以看到来自远方的风景。过去在做屏风设计的时候,可能会将大部分注意力都放在屏风的表面的设计,但可能会忽略的一点就是屏风的美和屏风的诗意。


方舟当中的另外一件屏风作品,去年年底发布的,体现出的想法就是我们怎样能够尽可能的看到远方,然后将远方的景色带到眼前,这也就和中国的艺术思想当中的借景想法相呼应了。当你望向远方的时候,它会给你一些提示,让你想到其他的一些东西,当你看向这扇屏风的时候,它也有能力把远方的东西带到你眼前。近距离观察屏幕,组成部分其实相当简单,这个发白色的是铝质的材料,黑色的是黑檀乌木,在设计的时候,也体现出一种非常高的随机性,就是一切都是有可能的。

这件件屏风作品,灵感来源是中国的纸扇。中国传统的纸扇大小是非常受限的,所以我在制作屏风的时候,希望能够超越传统纸扇的大小达到一定程度的规模,开合能够如中国的纸扇一样自如,能够停留在我想要的任何一个角度。当已经有了一个想法的时候,你就会为了实现这个设计想法,而去学习不同的可能性,学习不同的工作机理,学习几何学等等知识,这也是设计给我们带来的乐趣之一。当这一扇屏风完全的闭合起来的时候,自己就能够安静的站在这儿。

方舟当中有一扇窗户,和我设计过的另外一件屏风作品的精神是一致的。几年之前我曾经走访了苏州的一家刺绣工艺作坊,看到很多绣娘正在试图将中国的传统画作搬到绣布上,因为这件作品是双面苏绣,作坊当中有一块绣布,它的大小是1.5米乘0.5米。我始终认为人也是一种宝贵的资源,所以当我看到这名绣娘要花上十年的时间才能够最终完成这一件用处并不是特别大的作品的时候,我的心中其实是充满了怜惜

她每天完成的量不到一平方厘米,当她夜以继日的在这块修补上进行工作,等她完成这项作品的时候,她可能已经有35岁的年纪了。

这个时候我想到了在中国艺术当中使用的一种构图的方法叫做留白,现在大家盘道的这一块白色的区域,看上去就像是两只螃蟹正在嬉戏玩耍的游戏天地,这两块屏风可以进行自如的拉合、被重叠、被分开。而且两块屏风上面用到了不同的手法,一边是硬质,另一边双面刺绣,左边的这只螃蟹是从螃蟹的背部看过去的,来自于齐白石大师的画作,设计不但是设计本身,需要你进行更多的探索,两年前这件屏风被选作APCE会议的会谈背景。


方舟的物尽其缘


方舟当中有许多石头材料的物品,比如说这一块是在肇庆到处都可以看到传统处理砚石的,就是在砚石上面雕刻风景,今天因为我们有了更加现代化的其他的一些书写工具,所以我们使用到这种传统的砚石的机会也就越来越少,现在这些砚石的价值主要就体现在上面的精雕细琢的这一部分。


今天要找到的如此大块的原材料来制作如此精雕细琢的砚石也是越来越难了,所以我希望给现在的砚石带来一种新的可能性,给他注入新的生命力,有一个水滴的设计,通过水不断的往下滴,可以作一个计时器的作用,具体来说一下,这条长长的槽当中可以注入水,通过小孔水不断的往下滴,大概1.5个小时这个水槽的水可以完全滴空,所以他可以帮助我们计算时间。可能会觉得时间是一种线性的东西,我们出生,老去,死亡,在这件作品当中,彻底打破了日常使用的24小时制,当水槽里面的水被滴光再次被注入水,时间开始变得周而复始。


花朵是我非常喜欢的,几年前我因为要去处理另外一些事情,就暂时把这些花搁在桌子上,当我忙完了手头的事情再回来看的时候,发现摆在桌子上的这些花居然抬起了头,所以我决定通过这样的灵感来设计一件花器,能够体现出花朵的生命力。大家可以看到两条长长的槽,在槽当中就可以放如花茎,在槽的一端有倾斜的像枕头一样的设计,我们将花的花朵部分轻轻的放在枕头上,让花得到休息,一段时间之后花就会得到复苏,抬起它们的头。我们也见过在石缝当中,如此狭小的空间之内,只需要一点土壤一点湿度,花朵就可以焕发生机。



方舟的很多阅读室中,都有这样的书写工具,毛笔头这部分是可以更换的,毛笔旁边是印泥,它体现的是一个软表面,在另一侧是墨条,可以进行研磨,在整个的组合当中可以看到很多的心意。这样的组合可以不断的增加,这边的是盛放宣纸的盒子,这边是镇纸,我们可以把不同数量的砚台放在一起,不断的组合和变化,书写工具就成为写字台上的一道风景。


方舟内的家具设计



这件扶手椅,在过去如果要实现实木的弯曲的话,可以考虑将好几块实木拼接在一起,19世纪的时候,维也纳有人发明了另外一种方式,用蒸汽实现实木的弯曲,在今天的世界如果想要实现实木的弯曲都是用到这两种方法。今天我给大家带来第三种方法,在我设计出他的第一个雏形的时候,这一块弯曲的木头其实是由许多片薄层的实木在特定的模具当中碾压形成。




为什么我要用这样一种耗时耗力耗费金钱的方法来实现呢?第一是这种新做法可以消除木纤维的内部拉力,不再会任意的伸张或者是收缩,另外一个原因同样重要,可以杜绝木材的浪费,这对于今天我们这个物质资源越来越匮乏的世界来说显得特别有意义的。



一个可以进行横拉的弯曲的柜门,当我们把酒柜的门拉上的时候,看上去像一件传统的灯笼,我们可以用不同的方式来打开一个抽屉。我不会用到任何五金的部分,因为我觉得会对我的设计理念的实现造成很多的束缚和限制,五金会限制我们对于门的打开的方式,对于门的大小,都会有很多限制,不符合我对设计的期待,使用五金是为了配合大规模大批量的生产这样的一种认识,而没有人会希望你在其中有更多的灵活性和个性。



再回到方舟本身,我想到另外一件事情,因为他可以随着我们的心愿达到世界上的任何一个地方,但这件世界诗词之方舟并不是我的第一件方舟作品,我之前就这无主题做过很多的雕塑作品,在接下来的方舟作品当中,大家可能会看到他根本不符合这个世界上的物理的法则,他不受重力的影响,可能是来自于另外一个文化和文明。


他其中包含了两种精准,一种是工艺上的精准,你可以看到他部分与部分之间的拼接是如此的严丝合缝,几乎不像是人的手工可以达到的地步,另外一种精准是他在同一个时刻展现了时间的三种时态,过去现在和未来。


当你看到这些作品的时候,可能会自问他们是来源于过去吗?还是来源于我们现在所生活的时代,还是说他们来自于我尚未认识的一个未来,这的精准度让你不仅要追问其中蕴含的深意,你想要发掘他,他可能是一件乐器,可能是一条鱼,可能是一个容器,所以在这些作品面前,我似乎已经不再是一个雕塑家,而成为了一名考古学家,这些作品本身就成为了一个谜,他们也可能把我们带向远方,不仅仅是把我们的身体带向远方,也是把我们的思想带向远方。



著名的数学家阿基米德,是怎样被杀害的呢?当时罗马士兵走到阿基米德面前告诉他罗马皇帝要召见他,阿基米德是这样回答,请不要打扰我,我正在研究我的几何学方和圆,阿基米德这样忽略士兵的态度激怒了士兵被杀害了。对于其他所有人来说,都如此微不足道不重要的事情,而对于创作者本身来说却是最为具有意义的事情。诗歌可能在很多人看来填不饱肚子,并不是必要的东西,类似阿基米德如此的发现,但是离开了诗歌和这样美妙的发现,你会发现你无法生存下去,所以保护好你的想法和你的思想,它们是如此的脆弱,但是你不知道它会把你带向什么样的远方,成为你的信仰。



THE END 

▼简一大理石瓷砖 阿尔卑斯绿


2017环球酒店设计之旅已经开启

感谢每一位关注“环球酒店设计之旅”的伙伴的支持。为了搭建出最精准的酒店设计师交流平台,环球君诚邀您加入“环球酒店设计之旅设计师群”。入群请在申请中注明“姓名-城市-公司-职业”,通过后会手动拉你入群。
加群请联系负责人微信id:T562512166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