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毕业设界小鲜肉|中央美术学院家居产品设计系

icon 2017-07-05 11:07:24
icon 0

摘要:领带总会系歪,头发颜色早衰 微博都是自拍,只会设计发呆 又是一度毕业季,创作完全不水逆 设计离不开创意,设计不是模仿主义 即使只有一块烂木,也360度改成擎天柱 毕设不是天灾,不能自言自语自嗨。一个真正的毕业设计,就该拥有它自...

1

领带总会系歪,头发颜色早衰

微博都是自拍,只会设计发呆

又是一度毕业季,创作完全不水逆

设计离不开创意,设计不是模仿主义

即使只有一块烂木,也360度改成擎天柱

 

毕设不是天灾,不能自言自语自嗨。一个真正的毕业设计,就该拥有它自己的力量与生命「 2017全国毕业设计小鲜肉 」带着奇思妙想的作品雨后春笋般汹涌来袭,设界那么大,就该好好看看!

毕业季 - 设界小鲜肉 

 中央美术学院家居产品设计系,

这是一个百年之约。

2017中央美院毕业季主题

约 定

(以下排名不分先后)

3

宋爽


「棕」


指导教师:高扬,萨日娜

4

5

6

7

8


设计说明

 “这个世界上不缺少好材料,但缺少材料与设计之间的桥梁。”     

工业气息愈重的现代社会中,棕片作为一种天然的产物,其传统制品已被替代。我想通过我的设计,带给人一种新的使用方式和视觉体验。                      

棕片自然生长出纵横交错的纹理,疏密有致,使其具有别样的透光性。运用模压工艺将棕片实现二维到三维的形态转化,并且保留了棕片最原始的状态。金属框架重新组构棕片的形态,形成了一个自由模块组合的隔断。它可以在不同空间里组合出需要的形态,让传统材料的特性巧妙的融入现代人的生活空间,从而感受棕片的工艺美感。 


9

刘胜翔


「刘翔1927系列」


作品材质:圆竹无缝管藤

指导教师:萨日娜

10

11

12

13

设计说明

   设计是一个过程,对于产品设计来讲, 每一时期所要考虑的产品组成要素是不一样的,就像我们对于生活的感知,是在不断地调整和平衡的。在这些要素中,我觉得材料是占首要位置的,因为没有材料设计是没有办法成立的。在选择材料的时候我选择了竹,圆竹作为一种自然原生材质来讲,它有着其他植物没有的线性肌理,这种肌理促使材质本身具有刚性强、韧性高、硬度大、抗压性能好的优点,这是其他任何材质不可比拟的,是其与生俱来的优势。在调研中发现它又存在着直径大小不一、中空、管壁薄厚不一、结构不均匀、易霉变开裂等加工缺陷。另外又受到与其对应的传统加工工艺没落的影响,使得圆竹类家具的生产至今无法形成足够大的规模。在进一步的调研中发现,圆竹家具生产中最大的障碍在于它的连接结构的制作。

设计是用来解决问题的,作为一名产品设计人员,我着重从产品设计的思维方式出发思考,引入置换与重构的的概念进行表达,结合竹笛工艺对传统圆竹家具包接法这种连接方式进行再设计。同种材质经过不同处理组合,形成结构,以包接的形式为依托进而产生特定的功能,使之达到一种理想的状态。在丰富包接法的外在形式的同时,也希望给圆竹家具的发展添砖添瓦。


14

高莹莹


「闲情记趣」


作品材质:皮纸,竹,素银,铜,铁

指导教师:陈大瑞

15

16

17

18

设计说明

余忆童稚时,能张目对日,明察秋毫,

见藐小细微之处,必细查其纹理,故时有物外之趣。

基于宣纸薄韧透光的特性,解构装裱剪纸等传统工艺。把纸面上的图案隐藏与纸内,有光便可以显现出来。

灯暗时只能看到部分画面,当灯打开时才能看到完整画面,在花草间,石缝中原来雀跃着昆虫,鸟禽。这也正是《闲情记趣》的用意,有时候我们只是疏于发现,忽略了生活中一些美的细节,或许是一张宣纸本身自然朴实的力量,或许是我们的闲情意趣......

 

作品整体造型简洁,选用结实耐用的皮纸做灯面,竹做灯架,金属加以加固,选用最简单的铆钉连接。根据金属件不同有三个版本(素银,铜,铁),力图保留手作感,表现材料本身融合与碰撞。遵循自然造物的理念,经年累月,竹子自然包浆而变黄,金属也因为氧化而锈迹斑斑,时间便是造物另一阶段的手段。


19

韩琦雨


「净•土」


作品材质:硅藻土 瓷泥 不锈钢 塑料

指导教师 :李晓明

20

21

22

23

24

25


设计说明

《净•土》在家居与使用者之间建立了一种互动的关系。现如今的社会一切事物都处于繁华、浮躁当中。每个人都想拥有自己的独立空间却又害怕拥有独立空间。因为独处中的自己是混乱的、孤独的、缺乏乐趣的,所以此次设计的作品要给人一种即便是独处,也能够享受生活并且富有情调的感觉。这组产品中的三个单品在其使用中,必须要与人发生互动才能够启动他们的功能。把人的固有动作和家居的使用方式恰如其分的融合在一起,一举两得。而他们的简洁外形也正如人们所追求的目标,简单。而材料的考究也是关键部分。硅藻土自身的属性加以研究与开发使其自身就具备一定的智能化,再与科技进行整合使其全方位的体现智能化。


26

华孝莹


指导教师:李晓明

27

28

29

30

设计说明

调查发现,秸秆焚烧是导致环境污染的重要因素之一,2005年起中国秸秆产量已经位列世界第一,预计2030年年产量将达到10亿吨,其中麦秸秆占重大比例。在此背景下有近三分之一的废弃秸秆没有被资源化利用而是就地焚烧。为此我以麦秸秆和PLA为主要原料研发了可降解麦秆纤维复合材料,希望为环境保护尽自己的微薄之力。

功能方面,我抓住了材料本身的无毒和防水的特点,与木材结合设计了木质壶承,弥补了木质壶承易变形开裂的缺陷。视觉方面,通过颜色对比和天然材料之间的纹理对比,衬托出麦秆材料在作品中的主角地位。嗅觉上,由于制使过程中材料需高温加热,麦秆氧化,因此作品本身散发着淡淡的麦秆香。制作成本方面,作品靠模具加热加压成型,因此未来可低成本批量。

此材料还有望做发泡处理、板材挤出和3D打印等,在家具、零配件、餐具等其他产品领域也有广阔的舞台。


31

马鑫


TOY-BOX 」


作品材质:密度板,亚克力,Microduino开源智能硬件,NFC不干胶贴片

指导教师:李晓明

32

33

34

3536

36


设计说明

TOY-BOX(智能儿童玩具分类收纳装置)是新科技背景下的产物,它试图去改变传统的玩具分类与收纳的形式。在设计中加入了交互设计的元素,依托智能硬件,用“奖励机制”来代替传统的“说教”以实现孩子自主收纳玩具的目的。

TOY-BOX中构建了一个良性循环系统,主要由三个载体构成:怪兽箱、小果、APP-监测体系。通过它们三者之间的信息传递与处理,最终达到对孩子收纳习惯养成,奖励和引导的目的。


37

刘科


Touch me -便携智能音箱 」


作品材质:树脂 金属 综合材料

指导教师:李晓明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设计说明

音箱是日常生活中高频率出现的电子产品,小巧美观、使用简便的便携音箱改变着人们的听音习惯和音箱的使用场景,越来越普及的同时,产品同质化也非常的严重,除了品牌的不同,外观、材质、技术相似度都越来越高。

 Touch me》作为一个全新的便携智能音箱设计,从音箱产品核心的操作方式入手,通过轻松有趣的手势操作来达到控制音箱的目的,按压三个扇形的区域分别对应上下曲和暂停播放,左右旋转调节音量的大小,玩具般的操作体验。配备无线充电底座,边玩边充,更加持久的续航。私人订制的可更换面罩配合家庭影音底座能够播放私人专属的歌单和获得黑胶唱机般的操作仪式感,丰富其可玩性,让产品的使用成为日常生活中充满趣味的亮点。


46

甘艺震


时·光 」

指导教师:李晓明

47

48

49

50

51

设计说明

建筑业的兴起必然导致大量建筑材料的浪费,而我将其回收并研究出新型的混凝土-超轻、超软、超薄、超腐蚀,然后合理的应用到家居产品当中,改变了混凝土原有的刻板印象。


52曾梓珊


梳云掠月」


作品材质:藤材 密度板 其他材质

指导教师:冯阳

53

梳妆台凳: 以镜为月,以格为窗,明月与格窗相互映衬,浮于台面之上,似圆月悬挂窗边,柔和光晕铺满台面。镜子可以自如的拉动,镜子和储物柜可以实现被重叠、被分开,仿佛月有阴晴圆缺。以藤为材,利用藤本身柔软而坚韧的特性,运用流畅优美的曲线,传递自然的质朴感和优雅的气质,暗喻现代女性细腻温柔且自强独立的形象。

54

56

屏风: 屏风采用四扇制式,屏框由两根藤条环绕并围合而成,将单屏分隔成四个不等的框格,以编织的藤席嵌入其中。其连接部分选用原色的植鞣革,随着使用环境、日照的程度不同,这种特殊皮质会产生微妙的色泽变化,仿佛时间在此沉淀。屏风的灵感来自与圆形方孔钱相似的钱纹饰,当四扇屏风围合起来时,从底部可以看见一个完整的钱纹饰图案。既可收纳存放,也可简单满足人们日常检查衣着及挂置衣物的需求。屏风素雅简洁,将藤材的天然质朴,皮质的温润柔和、匠人的慧心巧手带到当代家居空间,温暖而诗意。

57

设计说明

小轩窗,正梳妆。以镜为月,以格为窗,明月与格窗相互映衬,浮于台面之上,似圆月悬挂窗边,柔和光晕铺满台面。镜子可以自如的拉动,镜子和储物柜可以实现被重叠、被分开,仿佛月有阴晴圆缺。屏风的灵感来自与圆形方孔钱相似的钱纹饰,当四扇屏风围合起来时,从底部可以看见一个完整的钱纹饰图案。以藤为材,结合藤本身柔软而坚韧的特性运用流畅优美的曲线,传递自然的质朴感和优雅的气质。


58

马世良


糖葫芦&萨其马」

作品材质:综合食材

指导教师:冯阳

59

60

61


设计说明

食品作为一种承载文化的形式,记录下了不少历史的味道。然而,在当下各色风情食品的冲击下,中式食品却显得缺乏活力与生机,很多传统味道正在慢慢淡出我们的日常生活。通过设计引入为中式食品带来新的面貌和可能性,打破一成不变、缺失创新的食品形式,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恢复对中式小吃逐渐丧失的兴趣。


62

黄伟珊


造物之态,纳海之心」


作品材质:黑胡桃 黄铜 砚石

指导教师:冯阳

63

64

65

66


设计说明

如今科学技术日益进步,机械化的发展逐渐淡化了传统技艺在时代发展的影响力,因此,将以传统精工木作的形式,更好地传承并深化传统文化技艺。这是一套以提盒为形式的文房用品收纳盒,当中包括含义万千的墨砚与笔洗,手用精湛的纸镇,笔架,水滴等,用木材,砚石与金属的结合来传承古物之神韵,重新思考文房器物与当今生活的关联,将古人之情怀演绎成当代之感悟。

67

李星澄

觉竹」


作品材质:竹编,竹

指导教师:冯阳

68

69

70

71

设计说明

圆竹家具历史悠久,直至现代仍为人们喜爱,随着现代工业化的冲击传统竹家具渐渐淡出我们的生活。这组作品从材料特性与结构工艺入手,结合以现代生活方式进行再设计,以简洁现代化的造型语言打破以往固有的刻板造型。产品可以任意组合多功能使用。竹篾具有良好的通透性,竹编灯罩采取双层编织,内外颜色形成对比反差,可根据自己的喜爱高度任意放置,放在地面上作为地灯,圆竹可充当衣架和小边几的功能,转化简便,灵活性大。衍生出一种淳朴自然,又富有现代气息的竹家具设计。


72

曹林涛


“希冀”系列搪瓷餐具


指导教师:袁媛

73

74

75

76


设计说明

搪瓷日用品曾充斥在上世纪中国家庭的日常生活中,大量可替代品注定了相对廉价感的阶段性产物的搪瓷日常品要消逝我们生活当中。搪瓷日用品在国内常作为载体(宣传政治信仰,表达美好希冀,怀旧情怀)出现,因此有丰富纹样与文字。但在物质丰富的年代,通过拥有印有希冀文字的物品,人们比较容易获得的心理满足感也会成为一种过往。“希冀”系列通过去文字概念和文字图像化,同时根据人拿取器皿的行为,尝试实木与搪瓷的结合,改变国人对搪瓷固有印象,来显现出搪瓷日常品与相对信仰,这种双重的消逝感。


77

陈敏娜


「小匀凳」

作品材质:回收纸椴木 

指导教师:宋瑞雪 韦政

78

79

80

81


设计说明



随着当下工业化生产的旺盛发展,社会经济的飞速增长,我们享受着其带给我们便利的同时,一些问题也慢慢显现出来——环境污染与资源过剩。设计应该为保护我们居住的地球的有限资源服务。因此,有效的合理利用资源,提升自我生活品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将生活生产中常见的大量的废弃纸张回收再设计,使其再次投放家庭中使用,利用纸本身的特性,改变其局限,以纸代木,环保轻便,并辅以水拓印染的工艺,层层拓染,给纸类产品的设计增加了一丝活泼俏皮,使孩子们在安全舒适的家居环境中成长,创造出人性化的家居产品设计。


82

龚程


「又又」

作品材质:白橡木 黑胡桃 布料软包

指导教师:冯励

83

84


设计说明

随着二胎政策的开放,二孩时代也将到来,产品是希望从“二孩”的日常出发。以“又又”命名是因为两个“又”字分别为单独却又相似的个体,两字组合或却又成为新的“双”字,并非简单的1+1=2,这也是产品《又又》希望二孩时代下的二孩们能够发挥出来的优势:协同成长。

《又又》制造了这个以阅读,休息为主的让两个孩子独处的空间,同时产品通过软垫制造出来的高低差来弥补两个孩子之间的身高落差,达到让不同年龄的两个孩子从对话交流时平视对方的行为方式上来感受平等。三件木制底座和软包垫之间的交互组合可以形成一个较大的生活空间,可以让孩子在榻榻米上完成坐、躺、玩各种动作,也是一个让孩子午睡的好场所,玩累了便可以“席地而睡”,满足了从静态到动态的多元生活情境,在玩耍、阅读、休息中,产品的空间幻化从容配合,使站、坐、卧、等动作可以无拘无束。


85

李东升 马莹莹


「棋·韵」

作品材质:黑檀 红酸枝 黄杨木 皮革

指导教师:韦政

86

87

88

89


设计说明

《棋·韵》是一套服务于室内下棋的棋类家具,棋桌突破创新的运用了球面棋盘和可翻转的设计,让用户体验与众不同的下棋乐趣,更有不同棋类可选。创新的霸王称设计让棋桌具有了新中式的美感,低靠背椅子为用户提供更舒适的下棋环境,落地灯则可为用户提供充足的光源。

明式家具加上皮革点缀,一个传统,一个现代,一个坚硬,一个柔软,两个元素像有一条无形的纽带连接。皮革软化了木质材料的坚硬感,弥补了木质家具的呆板,增添创意。

《棋·韵》作为一套少有的棋家具,不仅可以提供下棋的乐趣,也为用户烘托整个室内的氛围,为用户提供一种「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的诗豪气质。


90

宋龙雨


「次元穿越」


指导教师:冯励

91

92

93

94

95

设计说明

手办,是动漫迷对于二次元最狂热的也是最大的精神寄托,还可以说是每一个动漫迷必不可少的东西,对于如何展示和收藏自己心爱的手办,并拥有一个属于自己和手办的情感互动空间是一个普遍问题。产品主要针对手办玩家的日常出发,提供给玩家一个展示和收藏手办的空间,并将电影《盗梦空间》中的梦境原理引入产品之中,从手办玩家角度出发,设计出三款和鱼缸结合的不同主题的亚克力材质展示架,通过贴膜亚克力的镜面反射效果,呈现出手办和鱼的静与动、虚拟与现实、缩比与等比尺寸的对比效果,借助镜面这一个共有平面完成梦境概念的构想、水中世界与气态世界的平行宇宙概念的构想,达到次元穿越效果。


96

吴尹敬涵


「On the road」

作品材质:进口白蜡木,水洗牛皮纸(灰色,黑色),羊毛毡

指导教师:冯励

97

98

99

100


设计说明

作为未来设计师的一份子,我愿意研究设计师的生活和工作…

我发现设计师的生活和活动需要经常位移而带来诸多不便…

因此希望研究关于在工作时经常变换位置时设计师的工作状态如产品设计师固定空间内的设计行为和出行移动中的设计行为,作为产品设计师移动办公的随身行囊…


— THE END —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设计创新驱动城镇发展,2017乐从文化艺术季携手中央美术学院盛大开幕!何武贤演讲:禅境之道法自然为爱设计美,自由享时尚 ——奥普将华丽亮相2017 CCSA中国家居风尚大典潘冉新作|南京民国红公馆媒体见面会回顾 | 未来•展——第二届广东省高校建筑与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毕业设计联展张祥镐及the LOOP inc.团队荣获2017德国红点最高荣誉最佳设计奖案例 | All in Good Taste 精致柔软家 尽显现代艺术居家风范「半木之家」入驻北京华贸中心, 重新定义中国式居住从心发现大自然|付涵沁:以光影连结人和自然从心发现大自然|王鹏:设计的价值是带给人快乐造作新品|史上第一个“红点设计大奖”满贯得主的中国首作2017CCSA中国(广州)家居风尚大典7月9日广州保利世贸博览馆三层17.3号馆重装上演马光远:万科大战一地鸡毛,何不寻找下一个“万科”?直播:2017中国设计年度人物城市公益巡讲暨诺贝尔瓷抛砖设计潮流发布(广州站)【八马瓷砖】新时尚趋势蔓延华南地区 快速建店成主流六喜源凭原木全屋定制优势走红市场箭牌衣柜:探寻定制行业的快速发展奥秘优主意家具意大利设计师来京确认上市产品质量先行,品质至上!“会呼吸”的圣象三层实木瞄准消费升级,撬动市场新格局装修工人施工中发生意外,到底该谁负责?门窗定制专家来了!天东与您相约广州建博会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